药厂布局节能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16 11:11:16

药厂布局节能设计论文

我国相关部门对制药厂建设和药厂环境分布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应使用合理的建筑材料,并在设计中保证药厂环境和布局规范。相关人员应严格按照需求,制定出合理的规划,保证药厂之后的生产管理、产品检验能够顺利进行。该文针对药厂工艺布局中的生产节能设计进行分析,并总结如下。

1药厂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

针对空调系统进行节能设计,需要重点减少空调系统的能量损耗。相关人员应保证药厂拥有合理的生产环境,在这个环境中,需要合理的温度和湿度,从而避免药物出现交叉污染[1]。空调系统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洁净区,二是生产区。空调系统主要消耗能量的部分有4个,分别为:循环冷却水、循环冷冻水、循环热水统以及空调风柜。所以相关人员应针对这些部分进行改造,从而进行节能设计。

1.1空调系统的洁净区

空调系统的洁净区通常情况下处于静态平衡状态,所以相关人员在设计工艺布局中,需要增加设计能源消耗,以10%~20%为宜。相关人员在选用设备时,要结合生产中可能遇到的特殊需求,尽量保证其设计量大于实际使用量。在调整空调系统的压差时,要保证从高到低进行调整,增加洁净房间的送风量,从而减少能源浪费,这种做法能够使送风量处于一种动态平衡中,从而满足节能的需求。

1.2空调系统的生产区

在空调的生产区中,冷却水的进出口温差为2℃,循环水大于实际水量。在系统运转中,循环冷却水泵和凉水塔风无法自动调节,所以进出口的水温一般在5℃作用,夏季会有所降低,这种情况下,实际水量大于设计水量,耗电量也大于原设计的消耗量。相关人员要在实际生产中,利用变频器对水泵和风机进行控制,从而起到调节的效果,控制水温差,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冷冻水的进出口的温差为1.5℃,热水的进出口温差为3℃,由此得知,循环冷冻水的需求量大于循环热水,所以相关人员要想进行节能设计,应重点设计变频器的循环水泵,从而达到较好的节能效果。要重点采集供、回水压差,然后进行仔细分析,调节PID,控制进出口水温,确保节能设计能够正常实施。

2药厂照明系统的节能设计

相关人员应保证合理照明的同时,尽量提高电能的利用率。一些药厂工作人员通过关闭照明设备节省电能效果,在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中,人们对节能的要求不断提高,长期使用节能设备会消耗大量资源,所以相关人员要将照明设备的电能消耗设计在合理的范围内,这种做法在药厂的节能设计中非常重要。针对药厂照明设备在进行节能设计时,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改善照明设计方案;二是采用高效的照明设备;三是加强照明管理。在进行照明设计中,要结合不同区间的照明需求,对照明用电负荷量进行控制,然后以此为前提,合理布置照明分布。例如在照明和空调系统重合的区域,可以选用两组结合的方式,这种方式有利于光源清扫照明装置。

3药厂门窗系统的节能设计

相关人员针对门窗系统进行节能设计,主要手段是降低门窗的能耗损伤。门窗在维护建筑结构保温中的作用并不够完善,所以相关人员可以通过减少门窗的能量损耗,达到节能的目的[2]。在夏天,要扩大隔热性能;在冬天,要扩大保温性能,通过这些方式减少能量损耗。传热是门窗能耗的主要途径,占总能耗量的30%左右。相关人员应提升门窗的传热性能,严格对门窗的面积设计进行设计,从而降低冷空气的渗入,从而改善建筑的保温性能。在门窗的材料选择上,选取气密性良好的材料,从而改善门窗的保温效果。玻璃面积在门窗上占很大面积,普通玻璃的热阻值比较小,相关人员应通过物理方式或化学方式,改善玻璃的热反射性能。

4药厂墙体的节能设计

药厂的结构的主体是墙体,相关人员要合理调控墙体的保温性能,从而降低其热量的消耗。墙体选用的是外保温的技术产品,在这个过程中,要考虑安全防火性能和材料成本。目前使用的墙体节能技术主要有空心粘土砖墙设计、混凝土砌块墙体设计等,其中空心粘土设计的主要内容是用填充墙充当外墙,用混凝土空心砖充当内墙[3]。空心砖能够有效节省原材料,并在施工中,具有较低的导热系数,能够增强墙体的稳定性。

5结语

通过上文对药厂工艺布局中的生产节能设计分析,节能设计在药厂的整体设计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相关人员应合理设计,降低建筑的能耗量。工艺布局情况会直接影响施工规划,所以相关人员要做好空调系统、照明、门窗及墙体的节能设计,通过有效的方式,提高药厂整体建筑的能源利用率,节约不必要能源,达到理想的节能效果。

作者:郭仿友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华北制药集团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