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24 09:53:37

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技术分析

摘要:当前国内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之下,各行各业相比较过去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高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人们对于能源的需求量也是在不断提高,但是当前国内的能源状况却不容乐观。以建筑电气设计工作为例,当前的社会实际需求就要求在其设计中凸显技能技术,以此来降低建筑能源的消耗从而缓解当前电能短缺的问题。近些年相关人员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具体的细节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下文根据笔者的经验,对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应用措施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技术;措施

建筑电气设计是整体建筑工程方案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以及各项技术的不断完善,节能技术已经成为了当前建筑电气设计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方面的尝试有效的缓解了当前建筑电气能源的消耗问题,保障了建筑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转。而且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建筑本身的能源消耗大都来自于建筑电气设备,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今天,重视其设计中的节能技术措施也同样是在践行“低碳城市”的主张。

1建筑电气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重要意义

1.1建筑电气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对于建筑工程的设计以及施工过程而言,建筑电气设计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很多施工单位出于成本以及工期的考虑对这部分工作却没有足够的重视。设计方案不切合实际,可行性较差,而且相关施工过程中的很多细节都没有落实到位。这就造成了当前建筑电气设备安装方面漏洞百出的局面,不仅增加了建筑电气工程的能耗,也降低了安全性。其次很多设计方在方案设计阶段一味的去“迎合”客户的需求,根本没有顾忌到电气节能方面的工作内容。最后要强调的就是对于很多事业或者是集体单位而言,对电气节能问题的认识程度远远不够。使用过程中存在过度浪费能源的现象,导致一些电力供应不足的地区只能够通过拉闸断电的方式来缓解用电需求。所以对于企事业单位的建筑电气设计,更应该体现出节能的技术措施,这样才能够实现降低能源消耗的重要目标。

1.2完善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能源是其发展经济的重要保障,在此基础之上才能够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我国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而且建筑更是国内能源消耗的大户。如果继续放任这种能源大量消耗的现状而不采取措施,势必会影响到国内经济发展的正常进程。所以从建筑电气设计入手,借助于节能技术手段突出其节能减排的特点,能够保证国内经济的稳步发展,也能够缓解当前国内能源短缺的现状,保障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应该遵循的原则

2.1满足建筑自身的功能建筑电气节能设计需要满足建筑自身的功能,又能够同时满足人们生活的实际需求,这是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应该遵循的原则之一。具体来说照明线路的布置以及元器件的选择一定要与建筑自身的功能相切合,不能一味的追求节能而降低了整体建筑工程的使用体验。建筑内部的楼梯间以及安全通道要保证照明系统的足够可靠,这一点尤其需要注意。对于一些特殊的场合,电气系统的布置要突出其特点,要能够满足其独特的需求。为了达到这一效果需要设置专业化的电力管理系统。2.2经济性经济性主要是指的建筑电气设计的过程要与建筑工程的总体投入相适应,不能因为这部分内容而增加额外的工程投入。这就要求建筑电气工程的相关设计人员要制定出完善的工程方案,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来选择材料,对施工过程要进行监督。具体来说我们可以根据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的投入能否依靠建筑物实际投入使用之后,节约下来的能源将其收回来衡量总体设计方案道理能否满足经济性的原则。2.3降低无效益的能源损耗在正式开始设计工作之前,设计人员应该对总体建筑物的电气消耗情况有一个准确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之上对一些重复耗费能源以及浪费能源的现状进行改进。这样才能够保证整体建筑电气设计的节能效果,比如说因为变压器的功率以及内部线路的损耗所造成的损耗根本没有实际效益,针对这方面的问题就应该通过革新电力控制技术进行改进。遵循这一原则,能够将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的效果发挥到最大。

3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具体措施

3.1降低线路传输损耗

其实在电力的传输过程中,线路以及变压器等设备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功率损耗,如果能够降低这类损耗将有效的提高电力传输的效率。根据有关的实践其实我们可以得知,功率损耗的大小与输电线路的长短以及总体负载有密切的关系,所以降低损耗应该从降低电阻开始。具体来说,要根据电流指标以及经济条件来确定导线的横截面积,对于距离较差的输电线路应该将导线的横截面积提高一至两级,这样才能够保证输电线路的稳定性。应该尽量采取以直线为主的线路铺行方式,以此来降低导线的长度,从而降低传输过程中的损耗,而把线路铺设在通风条件良好的地方,则能够提高线路的散热效果,对于燃气线路的铺设其实也应该遵循这两点原则,这样才能够保证其总体的稳定性。以上措施对于降低线路在传输中的损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措施的重要内容。

3.2合理选择变压器

当前很多高层建筑物中采用的都是高压供电的方式,所以维持供电线路的稳定性就成为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这时候就需要用到变压器。正是因为变压器在供电系统中不可缺少的地位,它的损耗也成为了建筑整体能耗之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因此根据总体建筑物的能耗来合理选择变压器,降低其损耗,是建筑电气节能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在当前变压器铜耗以及铁耗的两种损耗之中,铁耗与供电系统承载的负荷大小没有关系,是由变压器本身的制造工艺决定的。要降低这一损耗就需要选择标准更高的变压器。而铜耗与变压器的整体负载有关,控制铜耗就需要控制变压器在供电系统中的数量。为了在建筑电气设计中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变压器选择的问题一定要在电气设计方案之中体现出来。

3.3做好节能照明设计

如果建筑室内照明能够采用节能照明设计,就能够有效的节约能源的消耗,这是经过实际检验的。而且节能照明设计之后的室内光照人们也更容易习惯,具体来说室内照明设计可以从灯具、光源以及灯具附件等方面来突出其智能以及节能的特点。关于光源的选择,目前很多建筑室内照明之中大都是以LED等为主,这是因为相比较传统的白炽灯以及节能灯,LED灯具备了使用寿命长、环保、显色高等特点,使用这种类型的灯作为室内照明的光源能够节省大量的电费。灯具附件方面,节能型电感镇流器能够有效的节约能源,所以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当前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照明设计通常都是以智能照明系统来发挥其节能效果的,它能够对某组特点的开关进行控制,从而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提高利用率。例如建筑物中常见的声控灯就是智能照明设计。

4结束语

要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突出节能降耗的理念,重要的就是降低大型建筑设备的能源消耗。具体来说空调系统、照明系统都是建筑能耗的大项目,再就是错综复杂的线路也在无形之中消耗着电能的功率。因此要完善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就需要从这几个环节入手,解决这类问题,以实现建筑行业节能降耗的目标。上文根据笔者的经验,对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措施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够对改善当前建筑电气设计的现状,降低建筑工程行业的能耗有所帮助。

作者:曲美霞

参考文献:

[1]董伟.建筑电气节能研究[D].长安大学,2014.

[2]于泽勇.建筑电气节能问题研究[D].山东大学,2009.

[3]李俊辰.建筑电气设备的电气节能设计研究[D].吉林建筑大学,2015.

[4]狄全熙,吕岩.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的研究[J].内蒙古石油化工,2008,(6):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