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探讨

时间:2022-07-24 09:56:31

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探讨

【摘要】我国的建筑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性产业,但也产生了较大的能源浪费和严重的环境问题。人们对绿色减排和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绿色建筑以及节能减排成为了建筑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关键词】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策略

1绿色建筑概述

要充分理解绿色建筑的内涵,我们可以从如下三点分析:第一,节约能源:这一点的侧重点在于,在建筑的过程中,减少对各种资源的浪费;第二,环境保护:就是最大限度的减少建筑施工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减少CO2等温室气体和SO2等毒害气体的排放量;第三,使用需求:绿色建筑要确保使用空间能够满人们对健康、舒适和高效等方面的要求。绿色建筑要求从设计到施工,从使用、维护和拆除等各个环节,都要达到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的需求。为了达到这一要求,就需要在设计阶段,就对环境因素进行综合来考虑和充分利用,并将施工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降到最低程度。与此同时,绿色建筑还要确保在使用期间,为人们提供舒适、健康的空间。

2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策略

2.1合理安排建筑布局

当一项建筑工程的区域、主要功能和建设规模确定之后,建筑的外观、朝向等布局安排都会对能源消耗产生巨大影响。理论上,单位建筑面积的表面积越大,其体形系数越大,二者成正比例关系,如果能合理安排建筑格局,采暖、空调系统的电力使用负荷就可以被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内。根据空气动力学和热力学的相关理论,体形系数越小,产生的外部负荷越小,二者也成正比例关系。在住宅区内,建筑物的外部负荷并不稳定,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也是导致其能源大量消耗的主要原因。对于体育馆、商场等规模较大的社会公共建筑来说,其外部的发热量要远远低于内部的发热量,所以在设计此类建筑时,就要提高其体形系数,促进热量的散发。由此可知,由于普通住宅和大型的公共建筑在使用功能上存在较大差别,所以导致发热的影响因素也存在较大差异。为了满足绿色建筑的节能需求,要保证它们的体形系数相反。

2.2采用外墙保温技术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气候存在较大差异。和湿热的南方相比,北方的温度相对较低,所以采用外墙保温技术,可以显著提高建筑的热工性能,符合绿色建筑的节能建设需求。一般情况下,外墙保温材料铺设厚度的参数越高,保温效果就越高,是正比例关系。在绿色建筑中,广泛应用这种外墙保温技术具有重要作用:在天气寒冷的冬天,能够减缓室内温度的流失速度,达到保持室内温度的目的;而在炎热的夏天,它可以避免在太阳辐射的作用下,外墙温度的迅速上升而导致的室内温度升高,减轻了空调等制冷设备的工作负荷。由此可知,该措施既可以提高夏季的隔热功能,又能够提高冬季的保温性能,可以同时减轻夏季降温和冬季供暖产生的电力负荷,降低建筑的能源消耗。

2.3实施室内环境的系统控制

对空气进行综合利用是绿色建筑最大的特点,例如,尽可能地利用自然光,完善自然通风设计等。所以,对室内环境进行系统控制,就是指对建筑内的综合系统,进行整体性和全方位的优化和整合,让其使用功能实现有机的整合和优化完善。在实施这一举措的过程中,对暖通系统进行综合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有权威调查数据显示,在绝大多数的建筑中,暖通系统消耗的能源已经达到总消耗量的1/2,所以必须对该系统进行科学优化和有机整合。要降低暖通系统产生的能源消耗,首先就要优化系统设计,实现对该系统的自动控制。从当前该系统优化方案执行的实际效果来看,采用集散控制技术可以达到最高的节能效率,最高可以达到30%左右。

2.4充分利用各种清洁的新能源

从目前开发出来的绿色新能源来看,太阳能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具有清洁高效,取之不尽,廉价等诸多优势。在住宅建筑中,空调、热水器和电池等是太阳能广泛应用的主要领域。我国的太阳能资源相对丰富,日超时间>2500小时的地区已经达到国土总面积的2/3,部分地区的日超时间设置已经超过了3000小时。这就为我国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能量的转化效率较低是显著太阳能广泛使用的最主要因素。但是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一问题,相信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太阳能的应用范围将更加广阔,能量的转化效率也将不断提高。除了上述策略之外,节能技术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例如在哪建筑引入中水系统,实现对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使用等,减少浪费等。除此之外,应用昼光照明技术降低照明能耗也是绿色建筑中的一项重要节能技术。

3结束语

综上,对绿色建筑的内涵以及建设要求和目标进行了简单概括,指出绿色建筑要求我们在建设适合人们生活、工作和开展其他社会活动建筑场所的同时,不但要全面地提高资源利用率还要尽量地减少环境污染。然后从合理安排建筑布局、采用外墙保温技术、实施室内环境的系统控制和充分利用各种清洁的新能源等四个方面对节能技术在绿色建筑的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希望能促进绿色建筑的健康发展。

作者:黄汉玲 李玲 单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单国强.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中铁九局总部大厦工程中的应用[J].建筑节能,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