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无线基站节能减排研究

时间:2022-08-30 10:51:09

移动无线基站节能减排研究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我国市场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在这样背景下,信息交流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无线基站的需求有了明显的提升。因此本文以中国移动无线基站节能减排技术应用为研究对象,对当前无线基站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现状做出分析,并对存在的问题做出总结,最终提出相应的应用对策,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移动无线基站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

【关键词】移动无线;基站;节能减排;技术

当前我国信息化技术发展速度不断提升,移动作为我国最大的信息、通讯企业,在全国有着深厚的消费者基础,并且人数还在逐年增加,无线基站作为移动公共通信的基础设施,满足了人们通信的各种需求,然而随着基站数量的增加,人们开始重视基础建设与环境之间和谐相处的问题,节能减排作为当前环境保护的重要理念之一,非常适合无线基站的建设与发展,如何在保证移动企业盈利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实现建设绿色化,正是本文研究的重要意义。

1移动无线基站节能减排的基本原则

(1)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首先要保证移动无线基站的安全运行。目前很多无线基站在进行节能减排技术应用过程中,本末倒置,过于追求节能减排技术的先进性,忽略了基站本身的功能开发,因此在之后的节能减排应用过程中,需要保证无线基站正常功能的运行。(2)节能减排技术的最优化。在无线基站采用节能减排技术,其目标之一在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节能减排技术种类繁多,但每种技术都有其潜在的优势与缺陷,并且有规定的使用范围。因此,通信企业在引用节能减排技术时,要从无线基站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恰当高效的节能技术,实现企业节能减排的最终目标。(3)要符合无线基站周围环境的要求。随着移动网络的铺设,目前城市很多地区开始建设无线基站,考虑到无线基站对于周围环境的要求,如温度、湿度恒定、无尘等,在节能减排技术应用中应该将这些因素考虑入内,避免因技术采取不当而导致无线基站工作环境无法保证的问题出现。

2移动无线基站节能减排技术存在的问题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节能技术在移动无线基站中拥有比较广阔的发展空间,笔者在研究调查过程中发现,一些移动无线基站已经开始将相关的节能减排技术到实际项目之中,但依旧存在一些技术或者管理问题,分析这些问题能够会之后具体对策实施提供理论参考依据。2.1节能技术水平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目前,移动企业基站建设项目部门对于节能技术管理能力薄弱是困扰节能工作发展的主要问题,一些地区的相关人员的对于节能技术水平管理能力不强,甚至在一些地县级城市,没有建立相应的节能减排部门,这些都是造成节能技术水平不高的原因,此外我国整体节能减排评估机构模式的不完善,也使得实际的节能减排评估存在问题,影响移动基站节能减排效果的评价。2.2节能技术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当前移动无线基站节能减排技术一般能够按照要求进行施工,但是还是存在一些设计深度问题,一些节能设计人员对节能认识不够。除此之外,节能减排技术落实过程中相关节能材料的做法,没有专业的计算软件权衡各方面因素制定设计指标。无论是既有无线基站节能减排技术应用,还是改造项目的节能工作,都存在一定的共性,就是质量不高,以无线基站屋顶节能工作为例,笔者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很多建筑顶层绝缘层安装不到位,存在损坏的现象。再例如北方个别地区,在进行节能建筑房屋改造工作中,对于计量收费没有同意规定,致使后续资金不到位,阻碍了节能减排技术的实现。

3无线基站项目节能减排技术实现对策

通过上述分析,对于我国移动无线基站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原则与存在的问题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那么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目标呢?接下来笔者就从多个方面的节能减排技术入手,讨论具体的应用方法。3.1围护结构节能减排技术。首先是无线基站的门窗节能减排。在任何建筑形式中,由于门窗由于经常开关的原因,其是能量交流的重要部位,因此建筑总能量损失主要是通过门窗进行传输的,因此要想做好节能工作,门窗位置的控制措施是必不可少的,最起码应该做好以下两点工作:(1)增加门窗的气密性,传统门窗材料一般只重视其质量牢固性与安全性,在节能方面的考虑不足,因此要想提高门窗节能,首先就应该加强门窗气密性,可以通过设置封条等措施,对门窗透风处进行处理;(2)重视门窗比的合理性。门窗比是建筑工程节能设计需要重点考虑的一点,合理的门窗比设置,可以大幅度减少冷风渗透和热量损失,减少夏、东两季空调设备的开启时间。其次是无线基站墙体的保温隔热节能。从20世纪80年代,我国就开始针对外墙保温材料进行了专门的研究,根据实际情况,对新型墙体材料进行大力推广,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目前我国墙体保温隔热节能材料主要有两种,即单一材料墙体和复合墙体。单一材料墙体主要采用空心砖、加气混凝土砌块等进行施工,其具备构造简单,施工便利的特点。而复合墙体是根据建筑部位不同而采用的新型技术,具体分为内保温复合墙体、夹心保温复合墙体和外保温复合墙体三种形式。3.2空调系统节能技术措施。通过调节空调系统可以改善或降低建筑物内的温度,但它消耗了大量的电力。特别是在保证无线基站内部温度时,更要合理控制空调系统的节能减排技术,当然再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考虑多方面影响因素,例如门窗因素,保温效果,最后选择最合理的空调系统,对节约能源有了科学意识,同时加强节能人才培养意识,才能更好的实现节能技术的应用。

参考文献

[1]程珍珍.关于无线基站节能技术的相关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1(09).

[2]林玉龙.无线基站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J].广东通信技术,2011(04).

作者:周承明 单位:中国移动湖南公司南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