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教育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3-12 10:24:44

工业设计专业教育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创新是工业设计的灵魂,工业设计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如何通过教育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品格的人才,已经成为教育界共同关注的课题。笔者通过分析工业设计专业的特点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切实需求,提出了在专业教学过程中能有效提高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和途径。

关键词:工业设计;设计教育;创新能力;教学改革;实践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伴随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我国高度重视工业设计的发展。因此急需工业设计专业培养出具有科学的知识结构、综合的实践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沟通能力的创新型设计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当下如何在工业设计专业教育中更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切实加强工业设计专业人才的创新素质,已经成为对工业设计专业教育中意义重大并影响深远的课题。

一、提高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与途径

1.强化创意课程建设,有效培养创造性思维。要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在专业教育中首先可通过系统的课程教学,有效拓展和训练学生创造性思维,并利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手段,在熏陶锻炼和潜移默化中打开学生的视野,挣脱固有思维的缰绳,唤醒其想象力与创造力。在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教学中,首先应重视和强化《图形创意》《创意思维表达》《产品创意设计》等着重创新能力培养的课程建设。从学时数的设定、教学内容的规划、大纲的撰写到教案的设计、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的拟定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推敲,以保证这些课程的教学质量和培养效果。同时像《素描》《速写》《效果图》等技法类课程,也可以巧妙的融入创新的意识,让这些基础课程在当下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道路上焕发出新的生机。以江南大学和同济大学为首的国内不少高校,在工业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建设与教学中,就已率先摒弃了该类课程单纯训练绘画技法的传统教学思路,开创《创意素描》《创意速写》《创意效果图》等新颖的教学内容,大胆将创新精神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有机融入课程之中。每一次绘画的命题和要求,都不再仅仅满足对对象生搬硬套的描摹,而是必须要充分地调动创新思维进行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行加工与升华。通过这样一次次技法与创造性思维双管齐下的训练,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当这些课程之间相互配合、彼此呼应,全方位系统的构筑起一个塑造创新人才的课程体系时,培养效果将更加突显。

2.改进教学方法,营造创新氛围。自由和独立是创新的重要前提。自由宽松的教学环境是发展学生独立思想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不可忽视的外部条件。应通过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生营造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教学环境,有充分发展自己和表达自己的空间。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所谓教师之主导作用,盖在善于引导启迪,俾使学生自奋其力,自致其知,非谓教师滔滔讲说,学生默默聆受”。当前日益被提倡的“互动参与式”教学模式既是这一教育思想很好的体现,也无疑是激发学生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创新型学习氛围的有效方法之一。工业设计专业的课程教学应尽量采用“互动参与式”教学方法,变传统“灌输型”教学为“互动式”教学。学生应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促进者、辅助者。在教学过程中,通过采用“参与、引导、讨论”的方法,带领学生进行分享讨论,引导学生自我察觉与反思,有效调动师生间、学生间的动态信息交流,让教师与学生都成为教学的主体。借助这种广泛的信息交流实现相互沟通、相互补充,使学习过程更多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激活学生的主体意识,营造自由宽松的创新氛围。同时教学过程也将成为师生共同开发课程、丰富课程的过程,课程变成一种动态的、发展的,教学真正成为师生富有个性化的创造过程。

3.大力加强实习实训,以实践促进创新。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如何合理架构工业设计专业学科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水平与质量,是当前工业设计专业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和实践教学改革发展所面临的重要课题。而我国教育部目前大力在高校中推行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无疑为实践教学的强化和发展铺平了道路,指明了方向。“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目的就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该培养计划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采取“3+1”教育模式,3年在校学习,另外累计至少1年的时间在企业实习和做毕业设计。这不仅能大大加强高校与企业间的联系合作,促进产、学、研共同协调发展,而且还为学生的实践和创新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有利环境,有效强化了学生的实践水平和创新能力。目前以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为首的不少高校的工业设计专业都加入到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队伍中,并在人才培养的实践水平和创新能力方面收效显著。

二、结论

在工业设计专业教育的过程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专业课程建设、创造性思维培养、教学方法改革、实践环节提升等多方面加以强化和重视。只有在教学与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工业设计专业教学培养方式,并且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才能切实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的工业设计创新人才。

参考文献:

[1]刘晓斌.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穿心能力的培养[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2]秦臻,张琳,刘敬.基于创新培养体系的工业设计课程改革[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4

[3]赵江洪.设计艺术的含义[M].长沙:湖南大学出版社,1999

[4]尹虎.工业设计创新与工业设计教育发展[J].东岳论丛,2014

作者:余钰 单位:西南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