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行业发展措施研究

时间:2022-07-15 10:32:07

工业设计行业发展措施研究

大规模换不来高效益

“100个品牌,100家中心,100家基地”,无论是在发展工业设计还是其他领域,这是常常产生疑惑的一个问题。大规模换不来高效益,换句话说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倘若要发展这个产业,不应该大手大脚的扩张而应是反其道而行放慢发展脚步,拒绝急功近利的思想,保持冷静的头脑。因为在市场和配套建设还不明朗的情况下,集中力量才能培养优质品牌,从而培养市场。这就好比大学扩招扩建,比如媒体报道杭州某大学城市学院扩建导致负债已达82851万元,不得不以出让校区60亩地为代价来偿还贷款。在最初可能带来的是规模扩张的风光,但是从长远角度讲,只能是带来生源质量的下滑,甚至是负债缠身。

首先,发展资源是有限的。与其投入巨大的资金分别做太多的事情,不如集中精力办好其中的几件。山东省要想将工业设计真正转化为生产力仍然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不说世界著名的设计机构,仅是中国的几家领军型设计公司依傍良好的经济腹地在当今的中国发展多年才脱颖而出,在目前仍不见起色又明显缺乏设计氛围的山东省要想做好,应该以集中精力打造几个优秀品牌和产业基地为目标。

其次,市场的接纳能力也是有限的。粗放式发展造成了工业设计从业人员鱼龙混杂,质量不高,交易价格低廉,如果不加限制的扩大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只会让更多的没有得到更好的专业培训的机构或人才涌入市场,而整个的市场份额虽然在扩大,但可能远远比不上工业设计产业的扩张速度,如此的万人分羹带来的只能是个别经济盈利能力的低下,同时还对优秀设计团队和机构造成打压和不良竞争,甚至有可能把拥有优秀设计能力但仍需发展壮大的设计团队扼杀于襁褓之中。那对于山东工业设计的发展将是莫大的损失。如果是这样,带来的将不是山东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繁荣,相反,发展将会更为艰难。

其中价格低廉是目前中国工业设计普遍面临的问题,当然,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从业人员众多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正是那些质量不高但仍然存在于市场中的团体抢占了优秀团体的市场份额,扰乱了市场,同时扰乱了价格。市场是产业发展的根本。我想,这也是山东工业设计发展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之一。因此,换句话说,如果要想使山东的工业设计发展起来,指导理念不是扩大其规模,而应该是限制其规模,无论是从教育规模还是产业规模上来说,而在做强品牌之后,再以品牌为据点和中心,另图扩张。当然,政府和相关机构也不能直接干预产业的发展,而应该考虑以合适的角度,如政策引导、经济扶持、互助合作、设计师资格认证等形式,以市场的方式优化地区间工业设计产业配置和产业规模,以达到最大的市场效应。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

目前是数字化时代,许多设计师不可避免的要借助于CAID(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来完成自己的设计任务。但关于相关软件的使用授权问题是一个长期困扰笔者的问题。在当今的中国,盗版产品的泛滥是一个短时间无法说清的事情。在许多国际性展会上,外国厂商一看到中国人就非常警觉,我们到国外参观时常常被人拒绝拍照或面对不受欢迎的尴尬。一些国外投资商纷纷到中国来投资发展,他们与政府洽谈时依然把“知识产权的维护”提到最重要的层面,他们担心产品技术、设计等被国人克隆模仿了。盗版带来了中国很多新兴产业的繁荣,同时也是一个最致命的弱点。在设计行业也是如此,如上所述,价格低廉的问题是严重的,原因也是众多的。设计工具的版权问题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很明显,在市场竞争环境下,设计成本的降低必然带来交易价格的低廉。举例来说,一个大学刚刚毕业的设计类学生,毕业之后就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而其初始资本甚至不足一万元,但是被问及开办设计公司花费多少时,他的回答说,其实不多,6000元就够了。或许,在国外,这是一个很荒唐的笑话,但是在今天的中国,这种例子比比皆是。因为,对于企业者来说,他思考的只是需要租到一件房子和买到一台电脑,而忘记了他应该为使用的软件付出的成本其实远远超出了他的预算。由此带来的就是设计成本的低廉,低廉的成本又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残酷的设计市场竞争中来,残酷的竞争带来的仍然是更低廉的成本,这是一种十分有害的恶性循环。试想,一个对于别人的版权都不懂的保护的人,如何让彼此之间保护设计版权,如何带来产业的盈利和优化。

不仅是在企业当中,教育领域的版权问题也是很严重的。温总理要求,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国家、省市、学校,也投入了很大资本用于工业设计发展建设,但是这些资本很少是用来购买正版软件。于是,带来的结果就是设计类学生无论是在参加设计比赛还是参与企业项目时,不得不使用了没有版权的设计工具,其实,这些学生和版权公司都是受害者。试想,如果设计和生产从业者自身都不能自觉的保护他人的知识产权,又怎么可能在周边营造一个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产业环境。

山东省对于工业发展其中一项规划就是设立工业设计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每年省里安排财政资金2亿元。因此,各级机构应该将这部分款项拿出一部分用于购买软件版权,无论是对于教育的扶持还是企业的扶持方面。而教育界和各大企业也因该与相关版权所有公司达成协议,在举办或者参与各类设计比赛的时候,使参赛者获得软件版权保护,避免维权调查,而版权所有公司也乐于因为设计比赛而扩大自身的宣传,这对于山东工业设计自身和版权所有公司是一种双赢的合作方式。这不仅有利于工业设计产业的良性发展,而且其表率作用在中国甚至世界业界都会造成很大的媒体效应,对于提升山东省工业设计形象和影响力方面都有巨大的积极价值。

作者:宋文侯晓蕊单位: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