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雕刻工艺研究论文

时间:2022-08-14 11:30:59

家具雕刻工艺研究论文

1雕刻工具及工艺与红木家具之间的影响

(1)机雕工具不讲究“刀工”。

在时代进步的今天,采用纯手工雕刻的家具越来越少,市场上大批出现的红木家具大多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机雕家具。在这种发展状态下,承载着我国明清时期精湛的刀工技巧的红木家具处于了发展缓慢时期。机雕工具在红木雕刻工艺上不讲究“刀工”,这是阻碍红木制作工艺的一大主要因素,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从现在着手研究红木家具雕刻工具及工艺技术势在必行。雕刻工具所展现的刀工痕迹向来是体现红木家具文化价值的所在,机雕工具不讲究“刀工”必然使得这样的红木家具在市场上的发展势头下降。因此,只要能够改善机雕工具不讲究“刀工”的问题,不但能够提升红木家具的外在价值,也能够频频见到优良精致的机雕作品现身。

(2)雕刻工具局限于木种。

雕刻工具及工艺与红木家具之间的影响更跻身红木家具的主流市场,在几乎已被全行业所接纳的机雕工具加工的红木家具市场中,手工雕的红木家具作坊在不断减少,同时也慢慢地被社会所追捧。大家可能还没有注意到,雕刻工具在使用和选择上过于依赖木种,这也是红木家具在雕刻上更容易出现好作品的原因。有了雕刻工具和工艺的认可,红木家具一直都能够给大家展示出古色古香的最好的雕版作品。现在,红木家具在发展中的问题就是雕刻工具的局限性,如果能够突破这些,在手工雕刻讲究“刀工”的同时,能够融合更多传统木种的雕刻工艺品,那么红木家具的制造工业可以大大提升。雕刻工具和木雕工艺品之间的相互影响作用也能够削弱一些。

2红木家具雕刻工具及工艺的提升措施

红木家具雕刻的工具及工艺不应该被忽视,特别是具有民族传统文化根基的雕刻工具和手工雕刻技法,这是属于我国特有民族文化的东西,应当给予提升帮助和措施研究。在现代雕刻工具和传统雕刻工具的比拼中,应当积极寻得共赢的方式,既能够让传统雕刻工具及工艺制作出好的红木家具,又可以利用现代的加工机器将作品的质量和数量提升。笔者在前文研究了红木家具雕刻工具和技法的问题、局限之后,进行了针对性的探讨分析,依据雕刻的类别和基本形式而确定了几个提升红木家具雕刻工具及工艺作用的措施、方法。

(1)根据主要红木家具雕刻工具级工艺进行分类。

这些年来,市场上常见的几种木雕流派和基本形式都已经成型,在红木家具雕刻工艺中,将雕刻技法和雕刻工具进行分类能够有效提高家具雕刻的展示效果,提升红木家具的内在价值。针对现有的红木家具的发展状况来看,想要在传统手工作坊中增加红木雕刻的传统手工艺技术,就要对其进行优化设置和发展,这样才能不断减少机雕工具的浪费,逐渐将手工雕刻的红木家具发扬起来。由具备规范化的大型家具制造厂进行雕刻工具及工艺的分类,能够尽快地完成“一锯一转”的传统雕刻工艺的提升进度。根据主要的红木家具雕刻工具级工艺进行分类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够完善红木家具的雕刻工艺市场,提升现代雕刻工具及工艺的精细、细腻成分。机雕和手雕的区别大多数也就在于制造效率和制造款式了。如果能够根据雕刻工具进行分类,也能够提高红木家具优劣判别的准头。

(2)弘扬手工雕刻工具及工艺。

“电脑工”作品的款式虽然繁多,可是在制作上是批量复制,依然导致市场上的产品千篇一律。因此,在红木家具的市场上,“手工”作品更受青睐,在现代和传统的雕刻家具中,这种发展不得不说是极为让人欣慰的。然而近年来,在各大红木家具展厅内也会出现一些设计精美、制作优良的机雕工具产品。虽然优良的机雕作品也是值得大家欣赏的,可是真正懂红木的内行人应当知道,弘扬手工雕刻、手工雕刻工具及工艺才是国人最应当做的。内行人能够一眼看出手工雕刻工具和机雕工具制作出的红木家具个中的差异。就目前来说,机雕工具还没有形成红木家具雕工细节的意识,弘扬手工雕刻工具及工艺依然重要。只有弘扬手工雕刻工具工艺,才能在后期发展红木家具雕刻艺术的时候给大家展现出红木家具的优势。红木家具本身就需要精细的雕工,运用这种手工雕刻工具可以打破局限性,增加新的雕刻体现。

3结论

本文主要根据红木家具雕刻的工具和基本的艺术形式做出较深入的讨论,分析其木雕艺术的发展优势,对红木家具雕刻工具及工艺风格做出建设性的思考和发展建议。雕刻工具是雕刻工的直接助手,工具的好坏和齐备直接决定作品的质量。在本文中分析研究出了提升和完善红木家具雕刻艺术的发展方向和方法。希望笔者做出的这些建议具有一定价值的反思价值。

作者:陈加国单位:江苏翎视界红木艺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