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察单位资金预算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09 03:42:33

地质勘察单位资金预算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地勘事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地勘单位的资金使用规模不断扩大,资金覆盖面更加广泛。与此同时,对资金预算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首先概述了地质勘察单位资金预算管理的重要性,然后指出管理的现状和问题,最后阐述了问题的形成原因和改进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地质勘察;资金;预算管理;问题;改进措施

对于地勘单位而言,资金预算管理是资金管理工作的重点,对资金进行科学使用、合理支配,才能够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发挥出最大的效益。纵观当前我国的部分地勘单位,资金预算管理工作中存在诸多问题,影响单位的经营发展。以下对此进行深入探讨,以期促进地勘单位的健康发展。

一、地质勘察单位资金预算管理概述

对于地质勘察单位而言,资金预算管理工作,就是统计分析各项业务数据,明确资金的流入和支出,并将其细化到部门和环节上。在具体的执行上,包括预算编制、内部控制、业绩考核等内容,是一系列的管理活动。做好资金预算管理工作,才能够确保预算方案的科学性,准确评估资金的未来使用情况。相关研究和实践均表明,资金预算管理对地质勘察单位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证资金预算的合理性,才能够准确预测出资金是多余还是不足。在资金多余的情况下,财务部门能够将资金用于企业的经营发展,避免资金闲置,提高使用效率;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财务部门能够及时通过金融机构筹措资金,保证资金正常运转,各项工作正常开展,避免形成财务风险,影响勘察进度。第二,有利于节约资金成本。在资金预算管理中,资金不足通过金融机构筹集资金时,会对财务成本、财务风险进行仔细核算,从而将单位成本降低最低。在此基础上,优化财务结构,合理控制资金的支出,才能够实现经营效益的最优化。

二、地质勘察单位资金预算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细化。地勘单位的工作开展期间,部分项目的资金和费用在支出时,预算工作不够合理、不够精细,甚至一些单位直接借鉴历史数据,或者预算分配报多少就分多少。前期调研工作不到位,和实际工作情况不相符,就会导致预算编制缺乏可行性,不能发挥长期规划效应。分析认为,在不合理的预算支出中,大多数都是为了获得项目资金,用来弥补经费超支情况,长此以往会导致资金结余,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二)预算执行不规范。资金预算在执行时,规范性缺乏是不容忽视的情况。实际工作中,由于预算编制不合理,绩效机制不完善,工作执行上就欠缺精确度。在地质勘查单位中,资金预算由项目主管部门进行考核和评价,因此容易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一旦监管工作不到位,或者验收不按照规范要求,就会影响资金的控制质量,难以发挥出应有的指导作用。(三)资金使用不科学。部分地勘单位在资金审批、资金使用上,不按照资金预算执行,忽视了资金的管理工作,只关注实际拨款是否到位,因此资金在使用过程中,监督控制工作缺乏。另外,部分单位对于资金支出的项目、范围审批不严,通过虚设名目将资金用于奖金、补贴等方面,改变了资金的原本用途。审核管控工作不到位,势必为腐败现象埋下隐患。(四)资金核算不到位。地勘单位在资金的使用上,缺乏专人专项管理机制,项目资金的使用,日常经费的开支,两者往往混在一起。而且,没有遵循专款专用原则,资金的用途具有随意性和盲目性。举例来说,项目立项后,资金按照计划发放,该部分资金却没有用于实际支出,而是在其他项目中使用。另外,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工作不到位,成本、资金、绩效的审计核算不严格,难以发挥资金预算的作用。

三、资金预算管理问题的形成原因

第一,管理意识薄弱。地勘单位预算管理工作,一般是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的,因此预算编制的主动性不足。在这种背景下,预算编制和评价的重要性难以体现,资金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另外,没有充分认识到预算编制的重要意义,会导致财务决策具有随意性,专项资金不能落实到工作项目上,降低了预算执行力。第二,内部制度缺失。地勘单位在内部制度的建设上,尚未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往往是出现问题后才会有新的制度。如此一来,由于缺少过渡时间,制度就会不可控,各项制度之间的关联性降低,将其用在虚假会计信息上,难以发挥防范作用。第三,监管力度不足。地勘单位的资金预算管理,定期检查、长期检查工作没有落实,或者没有认识到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检查人员态度不端正,检查工作流于形式,难以有效发现预算问题。如此带来的后果,是预算工作脱离实际,难以满足实际工作需求。第四,审批程序不透明。个别地勘单位在资金预算决策上,主观性、人情化严重,缺乏应有的民主性、科学性,甚至和资金管理法规相违背,损害了国有资产的利益,最终出现腐败现象。

四、地质勘察单位资金预算管理的改进措施

(一)提高管理意识。第一,单位领导以身作则,提高资金预算管理意识,自觉主动的接受管理。对于领导而言,只有在管理层内部做好监督工作,才能够增强法律意识,切实发挥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效果,避免出现违规行为。第二,提高纪检审计人员、业务人员的管理意识,采用管理责任制,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能够和各种违规行为、违法行为进行斗争,促进综合素质的提升。第三,做好地勘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能够对各项法律制度有全面正确的理解,发挥监督作用,积极参与资金预算管理工作。(二)规范预算编制。第一,科学设置项目目录,资金预算管理目录的制定,应该参考地勘单位现行的资金预算政策,准确把握工作形式和动向,并合理利用扶持环节,保证管理目录的科学性、可行性。第二,对预算项目进行筛选,以现代管理理念为依据,摒弃传统的指标控制法、基数法,推广应用专家评审法、因素法。针对申报项目,要进行严格筛选、审批,保留下质量高的项目。避免出现人情项目。第三,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对预算资金进行整合规划,选出符合要求的、最优化的项目,避免出现资金随意安排的情况。预算资金编制期间,要全面采集各个部门的数据资料,听取有用的意见和建议,遵循收支平衡、突出重点的原则,保证预算支出的科学性、合理性。(三)完善管理制度。第一,加强资金管理,从单位的实际情况、业务特点入手,健全财务制度,在经营、管理等方面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第二,以市场为导向,内部核算要符合自身发展需求,其中专项预算必须进行专项核算。专项资金涉及项目多,而且在资金总量中占比高,应该采用分类管理、专项专用的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使专项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第三,保证内部成本核算的科学化、独特性。地勘单位比较特殊,资金筹集渠道多、业务复杂,要求地勘单位建立独特的成本核算方法,保证运营资金管理的有效性,降低成本风险。(四)加强资金监管。第一,站在国家的层面,应该完善地勘地位的会计法律制度,创新财务监管模式,细化监管内容,并提高财务指标的可行性。第二,站在地勘单位的角度,首先构建内部审计机构,对财务人员加强监管,消除风险隐患。其次严格执法,设置合理的考核指标,建立资金约束机制,对单位内部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管。最后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对预算资金的执行进行监督,形成完善的监督机制,切实发挥监督管控的作用。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资金预算管理对于地质勘察单位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能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有利于节约资金成本。当前我国部分地勘单位,资金预算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包括预算编制不细化、预算执行不规范、资金使用不科学、资金核算不到位。通过分析可知,形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管理意识薄弱、内部制度缺失、监管力度不足、审批程序不透明。对此,提高预算管理质量的改进措施,应该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提高管理意识;第二,规范预算编制;第三,完善管理制度;第四,加强资金监管。

作者:李文琳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

参考文献:

[1]刘磊.浅议地质勘查单位财务集中管理[J].江西煤炭科技,2011,(02):144-145

[2]王小娥.论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5,(19):124-125

[3]李鹏.地质项目资金管理问题与解决措施的研究[J].国土资源,2013,(52):115-119

[4]韩瑞国.地质勘查单位推行项目预算管理探究[J].价值工程,2016,35(03):73-74

[5]姚华.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2):159-160

[6]李双江.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的研究[J].财会学习,2016,(08):60-61

[7]李婵.论如何加强地质勘察单位资金预算管理[J].财经界,2016,(15):8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