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技术信息管理在质量控制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13 10:28:01

病理技术信息管理在质量控制中的应用

病理技术信息管理系统为常规病理技术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方便和客观依据。常规病理技术的质量控制贯穿从标本验收、登记、取材、包埋到制片完成、归档的每一个环节,其中多数内容已被目前病理信息管理系统软件涵盖,如自动编号、条形码管理、报表、记账、统计、查询、登记本、内部信息自动交互等。我们在此基础上综合了科室管理理念、室内质控要求及等级医院评审标准等,由病理技术人员出方案、提要求,交予计算机专业人员进行编程,经过2年多反复实践和修改产生了这套系

1病理技术信息管理系统主要组成部分

见图1。

2常规技术流程信息管理

2.1登记工作站

采用分库登记,如:组织学、细胞学、会诊、冷冻、免疫组化、分子病理等,并与医院HIS系统连接。申请单录入时,操作人员输入自己的工作密码,只要输入患者住院号或门诊号,即可获取患者临床基本资料。同时自动产生病理号及条形码,打印条形码标签后,贴于申请单及标本袋上。如果是术中快速冷冻标本则在系统的冷冻栏上点击“是”,系统自动生成冷冻切片病理号码并分类。还可对申请单及标本是否合格进行评价,不合格者可注明退回原因。

2.2取材工作站

编号后,“取材列表”中自动提示标本当前状态及该标本相关信息。不同状态的标本显示不同字体颜色,取材者可以借助拍摄、录音装置、触摸式电脑进行大体描述。“取材列表”栏包含病理号、组织名称、块数、特殊说明(如脱钙、全埋等)以及延缓包埋等内容,系统自动统计某一病例取材蜡块总数、组织块数、标本评价、标本是否符合处理要求等内容。包埋盒打印系统及载玻片打印系统与本系统融合,可方便地实现单个打印或批量打印。其中包埋盒打印操作既可由记录员执行,也可由取材医师在触摸屏上自助进行。取材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与包埋盒对应的载玻片打印列表及取材报表,完成载玻片一次性打印。而取材报表和取材日志最终形成包埋对照表,并移交给制片人员。通过“导入制片列表”至制片工作站,形成制片列表。

2.3制片工作站

可自动接收取材室发送过来的所有待包埋的材块信息及诊断室下达的重切、深切、免疫组化、特染、分子病理、电镜检查等医嘱。制片人员根据包埋对照表在包埋时进行核对和辨认,通过查询条件产生“待制片列表”,内容包括组织块数、切片等级、评价理由、取材是否合格、不合格原因、特殊要求等,制片完成后制片人员根据评价标准进行制片质量和取材质量评价,评价完成后,点击“制片完成”。系统自动生成“制片明细表”,并计算出切片优良率,打印制片明细表,制片明细表与切片及申请单再次核对无误后移交给诊断医师,双方核对后签名。

3管理系统

3.1查询统计及登记本管理

通过权限登录账号可以对制片工作量及制片评价进行统计,包含日个人统计、月个人统计、年统计,还可统计门诊及住院检查人数及收费统计。每年年底可对年内各类检查项目以登记本形式打印成册后归档。

3.2物料管理工作方法

包括常规化学试剂、毒限制品及常规耗材的出入库管理。每一物品均及时进行出入库登记操作,登记项目包括品名、规格、数量、生产厂家、销售公司、生产批号、有效期、单价等,系统默认操作日期及操作者姓名并留下记录,每项物品的库存量可根据工作规律人工设置预警值。所有操作记录及详细内容均可如实按序打印成册归档。

3.3档案资料管理工作方法

包括蜡块归档、切片归档、资料归档、借出管理、归还管理、借阅信息浏览等。在借片管理系统中,通过借片列表输入任何一个查询条件,可查询所需借阅的病理切片号,自动产生借片明细表,包括患者信息与院外会诊信息。病理技术信息系统是病理科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围绕病理技术工作流程,实现标本登记、取材、包埋、制片各步骤信息化,与技术室常用设备相连接,达到管理科学化、质控一体化、流程标准化的目标,实现对整个病理检查流程监控与管理。

作者:周建云 刘玉山 陆晓云 陶玉 何松 单位:南通市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