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学生管理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07-17 08:50:03

职业院校学生管理有效性研究

1我国职业院校教学活动中学生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1.1众多高校教育工作者缺乏对学生管理工作的认识

大部分高校教育工作者认为学生管理工作是学工干部自己的事,不管是教师还是后勤上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本职工作之外的事袖手旁观,没有正确认识到学生管理工作的责任,对怎样育人缺乏一个深层次的认识与思考,更缺乏为学生着想的责任心,很多职业院校普遍存在教学活动中学生管理的认识问题,所以,教育管理上存在漏洞,也不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对学生工作管理的有效性模式缺乏系统性认识,最终导致学生出现思想问题,有的甚至出现抵触情绪[1]。

1.2对学生管理工作缺乏时效性

随着职业院校的扩招,辅导员需要管理的学生数量多,处理的学生事务相对比较繁琐,还要负责教学任务,从而分散了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的精力。因此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大部分的辅导员往往偏向于自己手头的教学任务或是完成行政部门任务,缺乏对学生全面及时的了解与帮助,未能及时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也未与学生及时进行有效的沟通,使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无法得到很好的满足,对辅导员的信任度逐渐削弱,不利于有效地开展学生的管理工作,也容易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不利于以后工作的开展与进行[2]。

1.3在教学活动学生管理中往往忽略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职业院校学生的心理发展正处于黄金时期,容易走向歧途,性格不稳定,易感情用事,以自我为中心,道德观和世界观容易偏离,缺乏做事的毅力,叛逆和厌学情况严重,他们脆弱的心灵与同学的摩擦中容易爆发,打架和斗殴事件发生率高,从而引发正常的教学内容无法进行。职业院校管理者往往容易忽略这点,利用传统的强硬的措施来对学生进行管理,反而更容易激发青春期学生的逆反心理,导致职业院校教学活动中的学生管理工作无法顺利进行。

1.4职业院校教学活动学生管理工作未与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很好地相连接

做好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帮助学生做出正确的职业规划,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就业指导。然而,大部分的职业院校不能从学生发展的实际出发,还停在理论宣讲阶段,在就业指导方面没有形成系统性的规划,大多为毕业前的突击指导。

2提高职业院校教学活动学生管理有效性的策略

2.1创新学生管理模式,健全管理制度

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强化职业院校教学活动中学生管理,转变思维,摒弃传统的机械化管理模式,以学校的发展状况和规模为出发点,综合各专业的发展前景,深层次的分析学生的实际需求,健全学生管理制度,创新学生管理模式,重点强调民主式管理,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明确管理职责,细化责任分工。

2.2通过培训和学习,提高学生管理者的综合素质

职业院校中要想管理好学生,就要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把握学生管理的正确方向,综合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的科学知识,使学生管理充满人性化,理清管理思路,结合实际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与此同时,学校要定期有组织的、有计划的培训和学习提高管理者的素质,也可以通过组织一些讲座、交谈会等建立一支高效率、高素质的骨干队伍。

2.3加强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职业院校应在日常的课程中增设相关的就业课程,从学生入学就开始接触就业指导教育,早日让学生了解到自己所学专业方面的就业实际情况,从而做好职业规划,帮助学生明确自我目标,及时纠正规划中的错误方向,从而更有针对性进行职业技能学习和自我综合素质的提高。

3结语

总而言之,职业院校教学活动中提高学生管理的有效性方式很多,各职业院校,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管理工作水平,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有效地服务社会。

作者:陈佳彤 单位: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宁,黄诗.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26(4):19-20.

[2]魏登田.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