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高校学生管理思考

时间:2022-08-18 09:44:23

信息时代高校学生管理思考

生活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人们的工作、生活以及学习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或者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浪潮下,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高校学生是社会上创造力最强、思想最灵活、知识最丰富、学习能力最佳的栋梁,因此高校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必须依照学生的特点,结合信息化时代的背景,创新学习教育模式、学习方法以及学习行为,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加以积极正确的引导,以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而努力。

一、信息时代我国高校学生管理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

计算机的出现及逐渐普及,信息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也随之提高到一种非常重要的地步,信息量、信息传播的速度、信息处理的速度和应用信息的程度等都以数万倍的速度在增长。从数字时代到微机时代,再到网络化信息时代,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速度越来越快,这就要求我们的管理模式也要有新的特点和模式。现阶段,我国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校管理的主体对象。目前,我国高校学生大多是九五后,甚至是零零后,他们的主要特点就是接受新事物非常快,学习能力强,适应能力快,还有一些缺点就是他们自身存在很多方面的不成熟,例如社会经验不多、头脑简单、容易冲动等;另外他们的自控能力基本上都很差,面对信息网络条件下,各种网络上的诱惑,对他们可以说,没有一点抵制力,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男生,沉迷于网络游戏,以致于荒废学业,致使自己的身心都受到伤害。

(二)高校辅导员管理的模式。以往,我国高校管理的模式大多是从上到下的单向管理模式,也就是学校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通过调查研究学校学生的情况,以及借鉴其他高等院校成功的管理经验,从而制定出适合本学校的管理规章制度,然后下达到各个院系,各个院系的辅导员再按照学校的管理规章制度对学生加以管理。然而,这样传统的管理模式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在高校学生管理中显得很不协调,难以应对学生学习、生活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制定出与之相配套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

(三)信息时代的特点。在信息时代,网络的普及,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广泛,而网络上的信息也是鱼龙混杂,有一部分网络信息具有很强的虚拟性和隐蔽的危害性,有不少不法分子通过网络搞欺骗,尤其是对高校的女生,有的通过网络传播虚假信息,扭曲真相,上传不健康的视频资料、甚至是反动的信息,而大多数的高校学生对这样的信息难以辨别其真假,最终导致有的大学生走上了受骗严重的甚至是走上犯罪的不归路。

二、信息时代高校辅导员管理学生工作面临的新机遇

信息时代下,老师和学生上网已经成为他们高校工作和学习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对师生的工作和学习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国传统意义上的学校教育管理工作,就是老师的所谓的传道受业解惑,而学生就是接受老师的指导在课堂上进行正规的课堂学习,而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打破了这一传统的教学模式,带来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网络信息时代的优势就是突破了学生课堂学习的时空限制,老师的教学可以上传到网络上,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以及从信息中筛选,来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解答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另外还有信息的丰富性,可以让学生学习到除了课本以外的更多的知识,这也在无形当中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信息时代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对学生管理的实施方法

信息的时代已经到来,这一点毋庸置疑,信息的传播和信息的获取正在改变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模式,高校辅导员必须敢于面对这一变化的挑战,敢于创新,转变管理思路,变革管理方法,运用一切可利用的方法挖掘信息的有用价值,为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提供帮助。

(一)组建一支敢于变革管理方法的团队。就目前来看,我国高校学生管理的队伍结构还不统一,我们力求在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中建立一支既有对信息分析有专门的知识技术,又熟悉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规律的队伍。在管理队伍中,要引入更先进的技术培训,掌握信息网络的建设、优化、维护,构建基础的学生管理工作系统等。可以通过建设校园内网络,进行内部交流论坛的时时追踪研究分析,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问题和突发事件,进行讨论和舆论引导,维护校园稳定;通过网站信息和宣传的渠道,帮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营造优秀的校园文化,为国家培养身心健康的人才。

(二)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思想。高校辅导员管理学生要站在学生的利益角度上,想学生所想,破学生所难,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高校学生素质教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基础素质教育,就是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让学生了解社会时事政治,我国国情,引导学生在现实社会上找到自己的立足点,不要眼高手低,不要被鱼龙混杂的网络虚拟信息所迷惑;另一方面要加强高校学生的网络素质教育,不定时开展网络论坛讨论,开设网络课程和讲座,增强学生的自制力和自控力,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信息,提高辨别真假信息的能力,加强学生的网络道德与法制教育,引导学生扬长避短、去伪存真。

(三)加强高校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高校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建立一种平稳、安全、进步、文明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在面临网络信息的冲击时,要引导学生热爱民族文化,弘扬本国民族文化和优良的传统,懂得在网络信息中要求同存异。学校还要营造一种乐观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诚实、守信、自重、自爱等品质,有集体荣誉感、团队合作精神,提供更多的师生交流机会、学生与学生的交流机会,提高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学校还可以通过网络比赛,例如写作、唱歌、设计等,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展现学生才艺。

四、结语

高校学生是知识最丰富、创造力最强、思想最活跃的团体,高校是培养社会事业的合格者和接班人的前沿阵地,因此,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加强高校学生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更需要变革管理方法,科学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深入探讨高校学生管理的规律,积极迎接信息时代的到来,引导学生在新环境下掌握知识、发展个性、创新思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姜璇 单位:榆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战燕.以“学生为本”高校学生工作服务功能的实现路径[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3,6:120

[2]陈亦男.论网络信息时代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

[3]郭天平.网络信息时代高校学生工作探析[J].重庆邮电学院学报,2001,4

[4]刘家贵,周兴堂.网络时代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教育探索,2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