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石油企业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7-17 11:20:56

谈石油企业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石油企业的项目管理现状

相对与其他公司来说,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因此在项目管理方面也是有别于其他公司的项目管理。目前看来石油企业的项目管理现状大概是,有项目管理的新创新、新原则以及新的组织机构,又存在着固有的一些旧机制、现场施工的影子。石油企业的运行模式以及组织机构的管理模式存在以下特点:(1)石油企业的项目管理的运行主要是公司总部进行决策、项目部管理层和施工作业层,形成“三层分离”的局面[1]。总部、项目部以及施工作业部各自独立行使其职责,三层互不干涉。总部主要负责公司的整体决策和未来的发展,项目管理层主要负责公司运营的管理以及项目管理的具体实施计划,而施工作业层主要负责石油的施工作业。(2)逐步形成完善的系统化管理,加强了公司总部对整个运行的监督与管理。对公司总部与项目部管理层的各个岗位的职责按照相应的要求进行设置,初步形成项目管理模式。(3)石油企业的现代化建设,提高了总部的管理效率。比如说,总部设立一个完善的企业内部运行的管理系统,加强总部与项目管理层以及施工作业层之间的信息网络化,可以使总部更好更全面的了解各个项目管理以及运行的过程,因此提高了总部的管理效率。(4)建立企业内部的运行机制,实现各种资源的动态调配,保证可以自由调度总部以及项目管理层的人员、物力等各个资源。石油企业在实际项目管理中的不断实践以及吸取先进的项目管理技术,使石油企业的项目管理的不断完善,形成一个强大的管理系统,为日后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石油企业现行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石油市场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化、网络化等原因,导致石油企业的内外部管理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促使企业的发展不断加快,从而石油企业的项目管理实施过程种存在的问题以及弊端逐渐显露出来,项目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投资决策机构的管理不当

石油企业的投资决策一般是采用整体决策,虽然在整体上降低了投资决策的失误,但是由于股东所占有企业股权或者控制权的不同,决策往往是由占有股权比例较高或者拥有实际控制权的领导主观意志为主,一旦出现投资失误,所造成的损失是平均分配给每个人承担,而并不是由最终做决定的人承担。

(二)任务的协调主要还是靠行政命令

传统的项目管理对现行的项目管理实施还是具有一定的影响,公司总部、项目管理部以及施工作业部之间还是存在着上下级的关系,一些管理的任务以及实施还是靠行政命令来执行,导致管理缺乏自主性与独立性。

(三)项目管理人员的思想落后,缺乏竞争的意识

在很多石油企业会选任资历较高的人员担任管理人员,但是在现代社会迅速发展的时代,一些管理人员的思想比较落后,无法适应现代化管理要求。

(四)管理体系不完善,多是靠经验积累

没有制订一套有效可行的管理制度,管理主要是靠前辈们的经验积累,导致项目在实施过程受到阻碍。上述问题的出现,一部分是因为石油企业特殊性质造成的,但大部分原因还是因为石油企业管理体系的不完善,对项目管理的理念与方法跟不上现代化企业管理的要求,无法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对石油企业的项目管理问题提出的几点意见

(一)完善石油企业项目管理主要负责人员

首先,通过公平公开的方式选任管理人员,牢牢把握人才,重视管理人员的能力以及道德兼备,管理人员要受到良好的专业教育及培训,取得相应的专业证书。其次,对选任的管理人员可以制定明确的责任与职责以及必要的奖惩制度,减少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的不作为导致企业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激励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与创新能力。同时做好管理人员的候补安排。再次,公司总部、项目管理层、施工作业层分别制定明确的项目管理机构,并选任一名管理人员,使“三层”的管理部门各司其责,互不干涉,提高工作效率。

(二)加强对项目成本、质量以及进度方面进行管理与控制

对于成本控制来说,可以专门建立一个财务账目管理,选任一名专业的会计人员,对石油建设项目的各个阶段以及各个工程,分别建立账目,单独核算,做到账目清晰。在质量方面,可以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宣传项目质量的重要性,每个人应当严格按照质量要求进行施工及建设[2]。对于进度方面来说,可以事先规划好每个施工阶段的时间,要求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计划进行,保证工程的进度。

(三)制定考核奖惩制度

制定年度考核标准,对于超额盈利以及表现良好的人员进行奖励,对于因其疏忽导致项目出现亏损、或者是工程质量出现重大问题,应当给予相应惩罚,严重的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促进企业与项目之间的监督与和管理工作,保证项目的进度与质量,使石油企业在现代化经济中可以更迅速的发展。

作者:李举 单位: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茗.浅谈石油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6(1):247-247.

[2]孙松,张琦,毛闻之.浅谈如何加强石油企业项目管理[J].中国经贸,2015(19):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