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业主项目管理要点与发展

时间:2022-09-29 02:54:36

市政工程业主项目管理要点与发展

摘要:市政工程多是由政府部门投资兴建的一种基础设施工程,带有公益性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在市政工程中,业主方可以说是资源的集成者和组织者,是项目管理的核心所在,对业主方项目管理进行加强和改善,成为提高项目整体管理水平的关键所在。本文结合业主项目管理的内涵,对其实施要点和发展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市政工程;业主项目管理;要点;发展

在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中,固定资产尤其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其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可以达到25%-33%,而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为了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政府部门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推动了市政工程项目的迅猛发展,对于其项目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1业主项目管理的内涵

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利益主体存在着多元化的特点,与其他参与主体相比,业主作为项目投资主体,可以说是项目的拥有者以及建设过程的总集成者、总组织者,是项目管理的核心,其对于项目管理工作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业主项目管理的内涵,指业主或者受业主委托,代表业主利益的咨询方,针对工程项目,依照业主的预期目标,所进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结合相应的组织结构,开展的策划、组织、控制及协调工作。在我国,现行的业主方项目管理模式包括业主本身组建管理团队、业主聘请项目管理公司以及政府人员直接管理,不过最后一种必须是政府投资项目。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多数市政工程都是由政府直接投资兴建,因此在管理方面也是政府工作人员直接负责,而为了保证管理效果,会聘请一些专业的技术人员。

2市政工程中业主项目管理的实施要点

2.1管理模式

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我国市政工程业主项目管理逐渐形成了三种不同的管理模式,一是政府管理,主要是由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自行进行市政工程的管理;二是项目管理,由业主委托专业的项目管理公司进行管理,签订委托管理合同,由企业全程或者分阶段辅助业主完成项目管理工作,业主则根据企业提供的服务,支付相应的费用;三是代建制,指业主通过招标的方式,选出专业的项目管理单位,针对市政工程进行投资管理和建设实施,而在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后,将其交付给使用单位,是一种新型的工程项目管理模式[1]。

2.2管理内容

在市政工程项目管理中,涉及多个参与主体,如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但是与这些主体仅仅参与某个环节或者某个方面的工作不同,业主方的项目管理在内容是非常广泛的,贯穿了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涵盖了工程项目的方方面面,不仅仅是针对项目本身的管理,还包括了对项目资源的集成以及其他参与主体的管理。以市政工程建设目标分析,业主方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进度管理、目标管理、风险管理以及信息管理等。

2.3实施要点

想要保证业主项目管理的顺利实施,充分发挥其作用,必须关注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管理方法的选择,考虑到业主在项目管理中的核心地位,其必须能够从项目整体的高度进行把握,因此,在管理中必须坚持事前控制为主,同时以事中和事后控制作为辅助,保证良好的管理效果。在这种情况下,业主必须具备良好的策划能力、应变能力和协调能力;二是人员素质的要求,一般来讲,业主本身并不具备专业的管理能力,因此需要其他专业人员的辅助管理,这些专业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专业素养,对于管理技能要求相对较低[2]。业主项目管理可以算是技术密集型工作,同时也需要较强的管理能力,因此,在人员选择时,应该以复合型人才为主要目标;三是管理权限的定位,相比较其他参与主体,业主是市政工程项目的组织者,也是资源的集成者,这些都决定了业主在项目管理中的核心地位,其他任何参与主体在项目管理中,都必须围绕这个核心,在兼顾自身利益的基础上开展管理工作;四是管理目标的明确,业主方作为市政工程的投资者,其参与项目管理的主要目标,是保证工程的顺利完工,提升项目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与其他参与方相比,业主方的利益与项目的核心利益存在高度的一致性。为了实现项目目标,各个参与方应该加强相互沟通与协调,达到合作共赢的效果,从而保证项目管理目标的实现。

3业主项目管理的发展前景

从目前来看,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市政工程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越发重要的位置,同时,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经济发展方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对于市场工程的项目管理方式及管理水平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对此,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强化业主项目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效率,逐步推动项目管理方式的转变。现阶段,在我国市政工程业主项目管理中,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方面,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等会受到本国文化、政策和习惯等的影响,受到整体环境和理论水平的限制,中国特色的管理文化和管理方式对于业主项目管理存在一定的制约性,影响了其发展,需要相关人员的深入研究,另一方面,在中国特色的影响下,市政工程中的业主项目管理已经不再属于狭义的项目管理体系的范畴,其管理知识的载体涉及到了项目经理以及专业技术人员掌握的项目知识要素,以及具备项目管理技能的各类管理人员,同样需要进一步的研究。通过对上述问题原因的分析,相关部门应该立足我国国情,构筑独具特色的市政工程项目业主管理体系,促进市政工程项目管理中业主方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的不断提高[3]。

4结语

总而言之,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作为重要基础设施的市政工程项目数量呈现出飞速增长的趋势,在推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同时,其质量问题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市政工程建设中,良好的项目管理是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关键所在,也是确保市政工程自身功能充分发挥的前提,业主作为市政工程项目的投资方,在项目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应该主动参与到项目管理中,从全局角度对市政工程进行把握,切实做好项目管理工作,保证良好的工程施工效果,推动我国市政工程的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叶鹏 单位:庆元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吴忠坚.市政工程代业主项目管理要点和发展对策研究[J].建材发展导向,2012(9):148-149.

[2]张虹.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要点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3(9):8.

[3]孔凡达.市政工程项目的业主方项目管理研究[D].山东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