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方法在无线网络优化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13 08:44:44

项目管理方法在无线网络优化中的应用

1无线网络优化的相关概述

对无线网络优化的定义,根据以往学者研究总结,可将其理解为通过网络评估方式使网络环境下出现的问题得以发现,并引入相应的优化方式以达到网络持续能力、资源使用效率以及覆盖范围等各方面得以优化的目标。现代无线网络优化过程中更侧重于以极短时间促进网络质量的提高,满足用户网络使用需求。从无线网络优化的具体步骤看,主要集中在前期准备、评估计划、系统优化过程以及总结评价阶段。从优化的特征看,若以一个项目表示各优化步骤,整个优化流程将体现出渐进明细的特征,同时也具备如注重用户体验、技术更迭同步等特征。通过无线网络的优化对移动通信行业的整体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项目管理方法应用的意义

项目管理在网优化中应用的意义具体可归纳为三方面,即:①网络优化效率的提高。项目管理中方法本身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其可帮助网络管理人员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并对无线网络中存在的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已达到优化的目标。②运营效益的提高。实际运营活动中项目管理方式的应用要求保证规定时间内利用有限资源完成相关任务,其在无线网络优化方面主要表现为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使网络质量在限定时间内得以提高,而运营商通过资源利用率的提高获取更多的运营效益。③管理水平的提高。无线网络优化中项目管理的应用更注重采取精细化管理方式,其不仅涉及质量优化内容,也包括如时间管理以及沟通管理等内容,对管理水平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无线网络优化中项目管理方式的具体应用

当前网络优化的项目多集中在时间、成本与网络质量等管理内容方面,同时要求将风险管理与项目沟通管理等融入其中,以此达到无线网络优化的目标。项目管理方式的应用具体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3.1从项目启动阶段角度

项目启动阶段项目管理方式的应用首先体现在沟通管理方面,其中涉及的管理内容主要集中在项目相关人员方面,主要指与项目利益相关的群体以及项目负责人。现行项目管理中对项目相关人员涉及的范围逐渐扩大如新闻媒体、相关部门等都被纳入其中。实际优化工作中除保证满足优化质量以及时间进度要求外,还需做好系统分析工作,应避免出现重复优化活动。为保证相关人员在项目管理中作用得以发挥,还需注重采取相应管理措施以调动其积极性,保证项目优化具备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其次,明确网络优化范围,项目管理优化中可首先进行WBS图式的构建,这样优化管理的内容将在图式中体现出来。例如无线网络优化准备阶段中要求做好基础数据、无线参数以及可能出现的故障分析,而在优化阶段需考虑的主要为网络的覆盖范围、持续性能以及资源利用率等。

3.2从时间管理角度

项目管理方法应用中需注重从时间管理角度着手,具体步骤体现在:①进行定义活动,其主要指以图式内容为依据对优化活动进行确定。②要求做好优化资源的评估工作,主要指判断管理活动中可能涉及的相关费用,通过计算使费用的使用达到最优。③进行时间进度的预估。结合以往许多研究人员表明,无线网络优化中进行时间进度的管理可采取CPM的方式,只需计算活动开始至优化结束的路径长度即可。④在时间进度预估的基础上进行计划的编制,保证项目中的个关键点得以有效控制,以此满足项目管理进度要求。除此之外,项目管理方法应用还涉及风险评估工作,由于无线网络优化作为一个项目本身在管理中涉及一系列环节如启动、计划、优化以及结束等,其中出现数据不准确或管理工具使用不合理很可能使管理活动以失败而告终,因此需做好风险管理落实工作。

4结论

项目管理方式的应用是优化无线网络的重要途径。实际优化过程中应正确认识无线网络优化的基本内涵,将无线网络的优化作为一个项目,并从项目启动阶段以及时间管理角度进行优化管理,确保网络运营效率得以提高,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作者:黎英征 单位:广西英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