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解决办法

时间:2022-11-13 08:42:21

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解决办法

一、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机制亟待完善

基于我国的国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我国企业的运行和管理机制呈现出很大的随意性。我国企业发展历史短暂,制度不够健全,导致企业人员在开展各项活动时无据可依,往往以经验和感觉行事,有很大的随意性。另外,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的学习不够,理财观念和理财方法更新发展缓慢。这些都是现行企业财务管理机制存在的弊端,会严重影响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的发挥。

2.财务管理人员违规违法操作

由于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自身不够健全完善,没有建立强有力的管理监督机制,致使一些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人员违规违法操作,如有些下级单位人员为争取多从上级部门获得拨款,虚报谎报成本费用、肆意操纵成本和利润、非法挪用投资、偷税漏税,使得企业的财务账本严重失真,无法反应企业实际的运营状况。

3.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严重匮乏

企业不乏财务会计专员,但真正掌握科学创新的理财观念和方法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却很匮乏。很多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知识不足,对各种先进的理财知识认识不够,自身创新素质欠缺,跟不上知识经济的发展步伐。不少企业的财务专员只会记账报表,处理简单的财务工作,根本无法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合理的规划,企业财务的管理职能更无从发挥。

二、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办法

1.健全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应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完善和改进现有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同时设立管理和监督岗位,加强对各项经济活动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切实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企业的运营状况可以通过会计报表准确的体现出来,正确记录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款项,为有关部门提供确定详实的财务报表资料。

2.建立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

良好的企业运营状况离不开有效的内部会计管理监督机制。企业资金流动具有单方向的特点,这导致企业的成本意识不强。企业资金的筹集、各项经济活动的支出、款项的分配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企业会计人员严格按照相关制度真实准确的反映,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效率。因此,企业必须依据有关规定制定一套适用于企业会计人员的内部监督控制制度,对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和会计人员形成有力的监督和管理,保证财务资料的真实准确。

3.加强企业内部约束力

加强应收账款的收回赊销是在市场竞争下演变而来的产物,它是企业扩大销售的手段之一。在应收账款中或多或少的会有一部分无法收回,成为呆账,对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应收账款的收回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健全企业实物资产的管理实物资产是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根基,对企业的经营效率有着重大影响。加强企业实物资产的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完善的物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实物财产的监督控制,如实物资产清查制度。另外,资产的管理和记录工作一定不能交由同一人负责,否则无法形成有力的内部监督管理模式。要不定期抽查,督促财务管理人员随时保持警惕杜绝疏忽懈怠。充分发挥会计监督作用会计监督是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手段,其目的就在于促进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会计监督要严格依据财经法律法规对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坚决杜绝假账,偷税漏税,徇私舞弊等行为。会计人员认真履行会计监督职责的同时单位领导人也要以身作则带头支持和保障会计人员的监督工作,确保企业会计资料的合法、准确、完整。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内部审计是对企业的财务收支情况及其经济活动进行的系统的审计和监督,维护企业单位的合法权益,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会计核算质量。会计核算制度为会计在会计核算中规定了具体的操作原则和方法,使会计人员在核算时有据可依。因而为规范企业的会计核算程序,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必须制定健全的会计核算制度。

三、结语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我国民众的切身利益,而企业的经济管理又受到企业财务管理的严重影响。因此,企业只有不断改进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应有的作用,提高企业的效率,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

作者:颜广彤 单位:天津市浩物机电汽车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