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30 11:09:09

科研项目管理论文

1.科研项目的管理现状

我国的科研项目管理可以说经历了很多的波折,最开始是受到了我国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使得当时科研项目的管理模式有很大的局限性,后来随着科学技术以及社会经济体制的不断变化,使科研项目管理出现了转机。现阶段我国的各级政府都设有专门的科研机构,主要负责的工作是科研项目费用以及科研的统筹和管理,在这些政府机构中,都是有很多的科研小组的,不同的科研小组所研究的课题也是不同的,这些研究的科研项目最开始都是要进行评审、审批的,只有通过的科研项目才可以使用相应的科研经费。科研机构主要是对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进行统筹管理,而具体的实行是由下属的科研小组完成的,在项目完成之后,还要按照相关的规程将科研的成果和试验报告上交,进行最终的鉴定。但是由于科研小组在科研项目管理的过程中还是使用陈旧的管理办法,使其所研究出的成果跟不上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而且在对新的科研项目进行审批的时候还缺乏较为严格的审查程序。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现有的科研项目管理模式和之前的模式有了很大的转变,基本上适应了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但是从整体的情况来看,我国的科研项目管理模式还存在一些问题。

2.项目管理在科研项目管理中的意义

随着科研项目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要求在限定的时间内达到预期的目标,并通过对科研相关环节进行计划和安排,对现有的有限资源进行有效地利用。

2.1能够有效提升科研项目的完成效果

之前传统的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当中存在的问题已经给科研项目的完成效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有很多的科研小组对科研项目风险的把握程度很低,有的时候由于科研经费的问题会故意回避风险,有的小组甚至刻意去隐瞒风险,这样的做法对科研项目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此我们要有针对性的对科研项目的风险进行管理,让科研工作变得越来越安全。我们要在科研项目刚开始的时候对所有参加科研工作的人员进行科研目标理解的培训,对整个科研过程进行准确的掌握,除此之外,还要及时的跟踪科研过程,及时的发现风险,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以确保科研项目能到达到预期的目标。在科研项目中采用项目管理可以对整个科研项目的过程进行全方位监控,这样就能够进一步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对科研项目成果的形成具有积极的影响。

2.2能够节省科研成本

我国的大部分科研经费都是由国家支出的,而随着科研机构的增多,国家的科研经费有限,使得科研经费变得越来越紧张,有的科研单位所领取的科研经费根本就达不到需要的标准,还有的科研单位仗着自己的关系硬就多增加了很多科研经费,这些情况都会造成资金的浪费,导致科研成本出现增多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要在项目管理的模式当中,对成本管理进行系统性的划分。目前成本的管理被划分成了成本的评估、成本的控制以及资源的规划这三个方面,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有效的达到监管成本,分析出成本超标的原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补救,让科研项目的成本达到最低的位置,在科研项目进行的过程当中采用项目管理能够及时的发现科研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节省了不必要的花销,从而降低了科研成本。

2.3能够促进科研成果的应用

之前项目管理的应用范围都是在工业的生产当中,当时对工业生产成本的控制以及对采购的管理上都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因此,在科研项目中采用项目管理可以有效的改善科研项目的发展方向,改变科研机构只重视理论不重视实际应用的现象。而在整个科研的研究过程当中,所有的行为都是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和要求的,而项目管理在此基础上还要求在科研工作完成之后,对每一个不同阶段的数据和资料进行存档整理,这样是为了防止科研成果出现丢失。项目管理对科研成果的保护让科研成果在实际应用上也变得非常有利,项目管理在整个科研项目的出现过程中都是有非常好的保护作用的。

3.项目管理在科研项目管理应用的建议

项目管理的概念最早在西方国家出现过,所以我们如果想要真正的将其运用到我国的科研项目管理当中,首先要了解清楚中西方之间的差异。在了解完差异之后还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来改变项目管理的方法,这样才能够将项目管理真正的运用到科研项目管理当中。

3.1要改变科研人员的思想观念

目前我国大多数的科研人员都还是注重科研理论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在科研机构的人员大部分都是老科学家,这些老科学家对项目管理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概念,只是单纯的认为项目管理是一种原则,它与科研的成果没有什么关系。因此我们先做的就是要逐渐改变这些科研人员的思想观念,让他们能够在科研的过程当中了解什么是真正的项目管理,让科研人员看到项目管理的真正作用。

3.2充分的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项目管理也区域现代化,因为在科研的管理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都是要经过计算机进行运算的,如果是靠人工去运算不仅麻烦,而且出错的频率还会较高,而计算机技术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这也是目前现代化技术运用在科研项目中最好的一个例子。

作者:李珊 李磊 李春刚 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