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对于成本核算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04 10:57:00

会计对于成本核算研究论文

【摘要】本文对成本核算与管理的意义进行了探析,深入探讨了企业做好成本核算与管理的意义,从而提出了新时期下会计专业人员应当具备成本核算与管理的职业能力。笔者作为当代会计专业大学生,结合自己的社会调查研究,总结了会计专业大学生具备成本核算与管理能力的素质要求。

【关键字】成本定额责任职业

当代,各个行业中企业都面临着残酷竞争,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成本领先。企业的产品、工程、管理应当设置为成本项目,按项目组织高效益的生产、施工、管理流程,达到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合理配置,实现项目成本最小化和项目质量最优化,最终使企业获得良好的效益,在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1、以项目为导向的成本核算与管理的意义

1.1能够更新管理层的成本管理理念。

大部分企业管理层与劳动层相分离,企业的基层所获得的成本资料一般在当期生产完毕以后,由成本会计人员根据生产出来的情况计算分析提供,既全部都是事后信息。建立的项目为导向的成本核算的管理制度,能够将成本预先具体分解到各个部门,管理层能够在成本发生之前,将预先设计好的成本任务落实,并在成本发生过程中加以控制,最后查看项目的实际成本和预算之间的差异。这种将项目成本预算、并核实、控制的过程,能够更新企业管理层的概念,由事后成本控制转向全面的过程成本控制。

1.2能够增强企业员工的节约意识。

当前,在严峻竞争压力下,许多企业已经严格资源使用,力求在同行业中寻求成本领先,但在具体落实措施及效果上并不理想。大部分企业的成本核算与管理资料主要由会计部门负责成本工作的会计人员完成,将产品、工程、管理的成本资料完整计算并及时提供,只是从形式上完成了成本核算与管理。

以项目为导向的成本核算与管理,将成本任务分项目、分步骤层层分解到具体的部门、人员,每个部份都各有各自的成本任务。从普通生产一线员工来看,对每个产品生产出来耗费的材料、工时等都有一定的定额;对施工企业的工程施工人员来讲,每个作业员工对工程物资的消耗和工程进度都有定额;对管理部门来说,对部门任务、费用消耗都有标准。各部门对自己实际耗费与分配的定额或标准相对比,就有利于各级人员对自己的成本控制项目明确差异,增强人员节约意识,将消耗定额降到最低。

1.3有利于成本责任的分析与考核。

将企业会计期间内发生的费用项目化,具体落实到部门、人员,有利于进行成本分析与考核。如材料供应部门,采购员根据定好的采购计划,对每件材料采购价格、负担的采购费用,及时组织材料、辅件的供应,保证生产或施工的正常进行,同时防止停工损失。单件材料负担的实际采购成本力求最低。如果某企业同时有若干个采购员,将其采购成本与预算制定的材料成本核对、采购员彼此之间核对,差异立刻显现,避免了采购过程中的浪费行为。企业对超支的员工,应当视为未完成项目成本任务,给予一定的惩罚;反之,对于节约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奖励。

1.4有利于会计人员素质的提升。

以项目为导向的成本核算与管理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计人员除了普通日常财务核算以外,要求对企业生产、施工进行全方位的了解,熟悉每一个生产环节或施工领域。会计人员根据经验将企业的成本项目具体进行预测、分析,对相应的部门和人员的成本定额进行制定,对过程中的成本按预算及时计算差异,落实成本控制,最终计算出项目成本及差异并进行分析。这就要求会计人员自由普通的财务核算人员向企业管理人员转变。

2、以项目为导向成本核算与管理对当代会计专业大学生提出新的要求

2.1更新观念,由核算者向管理者转变。

以项目为导向的成本核算与推理要求我们会计专业大学生更新观念,要求自己以管理员的身份关注企业。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仅限于专业知识的掌握,而应当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换位思考。这就要求我们实时分析,特别是关注以下问题:(1)作为未来的会计,关注对产品成本的构成项目是否合理?(2)项目成本节约的弹性空间能否继续拓展?(3)项目的定额是否应当进行修订,如何修订?(4)企业的成本能否进一步压缩,是争取成本战略还是技术优势?(5)会计模拟实训过程中的成本报表分析,能够从中发现的企业成本管理漏洞是什么?(6)压缩成本使企业的利润是否有拓展空间,是否会影响产品的质量?

2.2拓展视野,由单一会计向经济类综合人才转变。

以项目为导向的成本核算与管理要求我们熟悉企业的每一个细节,我们作为未来的会计人员,不仅能够胜任出纳、稽核等会计岗位,对采购环节、生产施工环节、销售环节,都要有全方位的了解。这就要求我们除了学习会计知识,对物流专业的供应链管理、营销知识、行业知识及相关的税收、国际贸易、统计等领域都要涉及。这样,我们才能做好项目涉及的每个环节的成本预测、决策、分析与工作。我们应当由一个专门的会计人才向具有各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转变。

2.3利用计算机,向会计电算化人才转变。

当前,企业已经全面实现会计电算化。我们在校期间,应当努力学好计算机基础、财务应用的学习。大部分高校学校都购买了模拟企业财务软件,如我们所在的沙洲职业工学院会计专业就购买了行业较为通用的金蝶、用友等财务教学软件,我们应当珍惜并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在离校之前熟练掌握电算化操作技能,并拓展ERP、供应链、成本管理、财务管理等领域的学习,结合模拟企业实训,成为具有综合应变能力的专业会计人才。

此外,由于现代商务逐渐向网络化发展,我们对网页作、FLASH制作与应当得心应手。目前,社会在职会计人员在这方面都比较欠缺,我们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全面提升自身价值。公务员之家

2.4注重社会适应能力的养成

由于各行业之间的成本核算与管理差距较大,要求我们会计专业大学生具有很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我们在校期间应当注重社会适应能力的养成。首先,应当关注行业会计。在学校教学计划安排的学习任务中,我们绝大部分接触的是工业企业,学习的是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工业企业会计。我们平时应当利用图书馆、网络资源了解银行会计、建筑施工企业会计、商品流通企业会计、外贸会计等专业会计,熟悉各个行业成本的发生项目及发生情况;其次,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有针对性地下行业企业进行认识实习,了解各行业成本核算与管理工作开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最后,我们应当注重公关礼仪能力、语言能力等的培养。

总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专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作为新时代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应当充分提升自身素质,适应社会对我们的新要求。

参考文献:

[1]张全义.关于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的思考[J].齐鲁珠坛,2008.(2)

[2]邵宏.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的几点建议[J],齐鲁珠坛,2004.(4)

[3]雷永红.企业成本管理中的项目成本核算[J].辽宁经济,2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