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9 02:39:29

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与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加上科学技术的进步,物流企业可谓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是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及激烈的市场竞争,物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其中,财务管理尤为严重,直接关系到企业经营与前景。本文从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出发,并针对问题提出自己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物流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促进了各个国家、地区之间的交流,给物流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大中小型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物流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物流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在这种形势下,加强财务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

企业的首要目的是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而财务管理就是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使生产成本达到最低,提高经济效益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因此,这就对物流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根据企业的现有资源,科学系统地整合、配置资源。同时,立足市场环境,严谨分析,制定有效的投资方案。

二、物流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物流企业的财务管理还不够完善,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物流企业融资困难

由于物流企业的资金需求大,投资回报周期长,而且在审批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导致金融机构消极对待。另外,国家对于民营企业直接融资要求严格,门槛高,而物流企业规模较小,竞争力不强,难以通过发行债券和股票进行直接融资。另一方面,物流企业一般为民营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经营制度存在不同程度的歧视,导致融资困难。

(二)财务管理方式落后

物流企业财务管理方式粗放,且管理理念落后,对资源的利用效率并不高;对资金使用及投资缺少计划性,盲目投资,导致自身项目开展得不到有力的资金支持,对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不利影响。

(三)财务监管不到位

物流企业跨区域较广,层级结构多,管理复杂,财务部门监管不到位,导致财务信息混乱。另外,大部分物流企业财务管制制度不完善,缺少对自身财务状况的了解;经营管理理念跟不上大时代的发展,投资行为急功近利、盲目跟风,对项目风投及资金时间价值缺少全面的考虑;投资全凭经验与相关关系人介绍,缺少专业的咨询与规划;投资保守,选择具有局限性。

三、针对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扩宽物流企业融资渠道

物流企业在融资上处于劣势地位,因此要积极扩宽物流企业融资渠道。将自身的优势与发展前景整理成书面形式,吸引投资;另外不能仅仅局限于本地融资,还要依靠国家的扶持政策积极与海外投资方取得联系。

(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信息化管理

利用集成信息模块对企业资金进行科学管理,制定迅速、便捷的信息沟通机制,助力企业发展。流动资金是物流企业日常管理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通过信息化的管理、科学的分析,能够了解每笔资金的状态,避免盲目投资,改善资金使用不明确,资金外循环等一系列问题,提高流动资金的运转效率。另外,可以规范财务报表,委派财务深入到各级进行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促使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企业监管,优化机构设置

在物流企业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财务机构和会计机构一直是合并在一起的。长期以来,管理者只重视核算,轻视日常管理,这种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环境下物流企业的发展,所以需要建立专门负责财务管理的机构。在企业各级设置财务管理机构,完善制度,加强控制力度,促进各级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规范各级行为,使企业的运作效率得到提高。

(四)全面提高财务管理人员水平与素质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特别是财务人员。具体措施包括:促使财务人员认识到自身所担负的责任,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业知识及职业道德的培训,帮助财务人员学习最新财务知识与法规政策,实践操作新型财务软件,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提高人才聘用门槛;制定合理的激励措施,提高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对内部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实行优胜劣汰制度,提高竞争意识。

四、结语

财务管理关系着物流企业的资金筹措、生产经营、投资收益等重大问题,高效、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能够从全局把控物流公司收入与支出问题,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提高物流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作者:戴帅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财务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管清婷,李红艳.吉林省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15(6):65-65.

[2]吴霞.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8):249-249.

[3]周珊萍.现代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6(26):45-46.

[4]潘勇军.浅谈现代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4(11):177-177.

[5]徐春梅.跨区域物流集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智慧:财经版,2014(12):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