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向现代物流发展综述

时间:2022-05-06 10:01:00

铁路运输向现代物流发展综述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物流业出现了快速发展的趋势,作为具有物流业性质的铁路运输业加果仅限于传统的铁路运输专业人才的培养已不能满足现代物流发展的需求,必须转变观念,将铁路运输专业人才的培养与现代物流专业人才的培养相结合,为市场提供具有运输、仓储、包装、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多种既具有铁路运输专业知识又具有现代物流专业知识的人才,以满足铁路运输市场和物流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一、铁路运输专业向物流专业拓展的必要性

随着铁路运输设备的不断更新、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铁路运输业出现了人员过剩的现象。铁路部在二零零五年三月十八日撤销了全路所有41个铁路分局,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导致了大量铁路运输职工从主业向副业的转型。因此近期内铁路运输业对铁路运输专业人才的需求不会太大。作为铁路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如果仍然按传统的教学方法只培养铁路运输专业的人才,势必会造成大量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而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通过对新疆亚欧铁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汇美居物流园、新疆家佳乐物流配送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屯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调研,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市场对具有物流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

调研的四家公司只是在做局部的开发和管理,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物流管理。对于这一庞大的市场,有着较大的用人市场潜力,他们还将计划要扩展市场、拓宽服务项目。但新疆还没有学校开办《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只有新大正在办物流师、助理物流师培训)。我们学校开办《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正好与市场接轨。通过这次调研发现新疆亚欧铁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汇美居物流园、新疆家佳乐物流配送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均存在专业人员紧缺的现象。新疆亚欧铁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还聘请了一部分原先在铁路货场.工作的货运员,发现他们在货物运输方式及货物特点、仓储业务管理、包装装备与操作、配送、装卸搬运、集装器具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知识,工作得心应手,而这些货运员所应用的这些知识正是我们铁路运输专业《铁路货运组织》这门课程中的知识。

结合本校铁路运输专业师资力量、实验、演练设施设备,利用运输专业与物流专业的部分相近课程,与新疆亚欧铁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汇美居物流园、新疆家佳乐物流配送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屯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紧密联系,可建立实习、培训基地:建立“订单”式的办学;建立长期供需关系。在教学过程中将传统的铁路运输专业的教学与现代物流专业的教学相融合。学生毕业以后不但有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证、国家计算机等级证、铁路职业技能鉴定证,而且还有物流方面的物流员职业资格证,不但顺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而且也为学生毕业后就业拓宽了渠道,提高了他们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二、铁路运输专业向现代物流专业拓展的优势

首先,国家经贸委、铁道部、交通部等6部委在2001年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我国现代物流发2(X)5年6月2005年第2期教改探索新疆职业扶术教育展的若干意见》,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说明国家鼓励具备一定物流业务专长、组织基础和管理水平的大型企业加速向物流领域转变,尽快形成竞争优势,成为中国物流发展的领先者,而铁路运输业就是具有此优势的大型企业。

其次,现代物流运输组织的主要方式,是在集装箱的多式联运和“门到门”的运输基础上形成点到点的网络化物流运输,而铁路运输专业中,铁路货物运输的发展方向也是集装箱和集装化运输、多式联运和“门到门”运输,因此,学铁路运输专业的学生在学习《铁路货运组织》这门专业课程时,可以为他们学习物流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学生通过学习《铁路货运组织》这门专业课程,对包装、仓储、装卸、中转、配送等与物流专业相近知识己经有了基本的了解,因此具有向现代物流专业拓展的有利条件。

第三,《铁路货运组织》这门专业课程中对铁路货运站、货场及仓库,货物的装卸、搬运和存储、货物的性质和货物的保管、分类、储存、运输等专业知识都有详细的介绍,这些知识也与现代物流专业中要求的部分知识相近。最后,铁路货运站是保证将货物以最经济、快捷、准确、安全的方式送达下一货场或是直接送到用户手中,这也是与现代物流专业的服务要求相似之处。

三、铁路运输专业向现代物流专业拓展需要开设的课程

首先根据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规范对物流员、助理物流员的申报条件:物流员为:经本职业物流员正规培训达到规定标准的120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或在本职业连续工作满2年或累计工作满4年以上;或各类中等院校、大专院校、技工学校本职业(专业)的在校毕业班学生或毕业生。助理物流师为:取得本职业物流员职业资格证书后,在本职业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经本职业助理物流师正规培训达到规定标准的160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或取得本职业物流员职业资格证书后;在本职业连续工作满2年或累计工作满4年以上;或高等院校(本科)、高级技工学校或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高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高等职业学校本职业(专业)在校学生或毕业生;或取得国家认可的大学本科毕业,从事本职业工作一年以上。

其次根据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规范对物流员、助理物流员的考试模块的要求:物流员应该掌握《现代物流装备与技术实务》和《现代物流管理基础》这两门物流专业的课程,其中《现代物流装备与技术实务》主要掌握的知识有仓储装备与操作;仓储业务管理;运输装备;运输方式及特点;装卸搬运装备与操作;集装器具:流通加工装备与操作;包装装备与操作;分拣装备与操作;物流信息的分类;收集和整理:物流条码功能;分类与识读设备;配送概念;作用;配送作业流程。《现代物流管理基础》主要掌握的知识有物流及物流系统的概念和内涵;物流发展及未来趋势;物流基本理论观点;物流活动的基本范围;物流网络和物流结点:企业网路的概念和内涵;供应链物流的概念和内涵;全球物流的概念和内涵;物流企业的概念和内涵:物流成本、质量与标准化的定义和相关内容:相关物流法规和国际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