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思路

时间:2022-05-08 09:06:49

铁路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思路

一、铁路企业的迅速发展对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出新挑战

1.铁路改革深入推进,要求党支部书记要保持思想领先。近年来,随着大规模铁路网建设,大量新技术新装备的运用,铁路已经进入高速、提速、普速铁路并存,速度、密度、载重并举的运输组织模式,运营管理和安全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同时,政企分开、货运组织改革的深入推进,又给铁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了重大课题。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要求铁路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要迅速找准定位,把握发展大势,始终保持思想领先,在广泛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和动员群众方面发挥作用。

2.铁路人才结构变化,要求党支部书记要善于培养人才。近几年,铁路新技术、新装备的运用呈爆发式增长,以服务旅客、服务货主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不断升级,对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大力开发既有人力资源。铁路基层生产一线是培养各类人才的沃土,需要基层党支部书记提高人才培养意识,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发现和培养各类人才方面独具慧眼。

3.职工思想多元化趋势,要求党支部书记要创新管理方法。随着社会的发展,稳定铁路企业职工队伍工作面临着内外两方面的压力。从外部来看,信息社会使各种思想交流碰撞,给铁路职工思想带来了一定冲击;从内部来看,职工的各种诉求不断增加,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呈明显多元化发展趋势。这些都给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迫切需要基层党支部书记适应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管理方法。

二、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铁路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素质差距分析

1.思想解放程度与铁路改革发展速度不相适应。近年来,铁路体制机制改革和高铁运营带来的管理方式变革对铁路人的思想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在此过程中,一部分党支部书记还没有完全理解改革发展政策,没有看清铁路现代化进程的趋势,对改革发展的规律缺乏足够的认识。自身认识的局限性,导致部分党支部书记思想滞后,在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现象。

2.人才培养理念与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要求不相适应。铁路企业党支部书记直接同职工群众打交道,最容易发现基层队伍素质出现的问题,也最利于发现和培养人才。但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党支部书记缺乏人才培养理念,对管辖范围内的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不明、激励不够、方法不多,有的视野狭窄,没有站在全局一盘棋的角度培养和举荐人才,有的对人才队伍没有给予更多的政治上和生活上的关心,从而造成了人才的流失和浪费。

3.管理创新能力与铁路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趋势不相适应。一些党支部书记管理理念陈旧,管理知识短缺,管理方法单一:有的对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缺乏深入的研究,对党员队伍、职工队伍的管理有的定位不高,仅停留在“”等基础性工作上;有的定位不准,把党务工作行政化,解决当前职工思想上的问题针对性不强,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管理创新的能力不足。

三、提升党支部书记队伍素质的主要途径

解决好存在的问题,使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得到持续提升,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充分认识到能力素质的提升,既要有外在环境的支持,也要充分发挥其内动力,形成内外相宜的良好氛围。

1.加强和改进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工作,解决外在支持的问题一是完善培训内容,解决短板问题。在传统的党支部书记培训中,培训内容往往局限于党建业务,对新时期赋予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培养、安全经营管理等职责没有在培训内容中得到足够的体现,培训内容存在不完整的情况。因此,要消除党支部书记素质的短板,必须从完善培训内容入手,让党支部书记能够及时接受全方位的教育培训,不断更新理念和知识,掌握新方法。思想政治工作培训,既要经常回顾马克思主义哲学,使其学会用基本原理分析和解释当前面临的情况,又要在帮助党支部书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当前改革发展形势上下功夫,使其在理论知识上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做到“理直气壮”。管理知识培训,既要引进先进的安全管理、经营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也要涵盖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知识,帮助党支部书记开拓管理思维,拓宽管理眼界,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开展工作。铁路新技术新装备知识培训,要做到精要管用,能够满足党支部书记应对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和突发事件的需要。二是创新培训形式,解决死角问题。近些年来,铁路企业十分注重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工作,每年都会举办脱产培训班,对一线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但脱产培训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其影响还是十分有限。这就需要不断创新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形式,在消除参训范围死角、培训内容死角上下功夫。可以考虑充分挖掘网络资源,利用铁路内部局域网已全覆盖的优势,建立网上党校,开辟网络学习资源,将党务知识、经营管理知识、人力资源知识、安全生产业务知识等集成于网络平台上,为每一个党支部书记提供一个自主学习空间。三是改进培训方式,解决死学问题。党支部书记从事的工作不同于一般行政工作和专业技术工作,其务虚内容居多,因此最忌教条化。培训中,如果不注重培训方式的改进,一味地以灌输为主,党支部书记对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一知半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很容易导致工作的教条化,使工作走弯路,甚至偏离方向。因此,需要通过改进培训方式,让纸上谈兵变为活学活用。要加强党支部书记之间的交流,建立党支部书记交流平台,使党支部书记能够及时交流心得与方法。要重视开展案例式教学,注重围绕党支部书记重点和难点工作收集案例引入教学,通过对案例的剖析,举一反三引导党支部书记纠正错误思想,反思工作方法。要多运用启发式教学,在培训中多问为什么、怎么办,引导党支部书记利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2.加强和改进党支部书记选任考评机制,解决内在动力问题一是完善党支部书记选任制度。党支部书记一般是经过党支部大会选举产生的,这一选任方式充分体现了党内民主,而党员的选举意向,又充分反映了基层对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的要求。因此,扩大党内民主,让更多的党员参与到党支部书记的竞选中来,是促进党支部书记自我加压,提升素质的有效途径。近些年来,部分铁路企业试行的党支部书记直选制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参选的标准,要从企业发展对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的要求出发,积极引导广大党员选举理论功底扎实、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把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对党支部书记的要求体现于选举之中,引导党支部书记的努力方向。二是实行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制。党支部书记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既要精通党建业务,又要熟悉运输生产,既要做领会上级精神的第一人,又要做引导职工群众的第一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党支部书记素质上把好关。经过铁路企业多年的实践和近年开展的岗位管理工作,党支部书记的岗位定位和岗位职责已十分明晰,这也为实施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制打下了良好基础。在实行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制中,要按照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合理确定任职资格考察内容,在考察内容中体现对党支部书记各方面能力素质的要求;要选择合适的方式予以考察,如可以采取考试的方式考察其基本业务知识熟练程度等显性指标,采取答辩等方法考察其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等隐性指标,必要时,也可引入素质模型对其能力进行分析与判断。总之,有了任职资格考核指标的引导,可以有效增强党支部书记学习的方向性和主动性,使党支部书记素质结构不断得以改善。三是改进党支部书记考评办法。在铁路企业,党支部工作的成效直接反映在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的成果上,因此,对党支部书记的考评不能脱离车间、班组的安全生产和经营业绩而独立进行,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软性评价指标同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等硬性指标结合起来,这也有利于培养党支部书记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能力。同时,在此过程中,也要防止片面地将党支部工作等同于行政工作,将党支部书记等同于行政副职。要从职工队伍稳定、队伍整体素质状况和党员思想认识水平等多方面对党支部书记工作业绩进行考核,形成一个以党支部书记素质为核心的全方位、立体式的考核指标体系,从而促进党支部书记素质的全面发展。(本文来自于《理论学习与探索》杂志。《理论学习与探索》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胡小清工作单位:武汉铁路局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