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场数字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3 09:51:19

奶牛场数字化管理论文

1数据采集和分析是奶牛场管理的基础

1.1建立奶牛的身份证档案卡(电子版)

散养农户和奶牛小区基本上没有为奶牛建档,这直接影响了奶牛的育种工作,继而影响了奶牛后代的品质和生产性能。建立奶牛档案卡的主要目的是准确无误地填写奶牛相关数据,并附上牛只图片。传统的数据来源主要为手工记录和每个数据计算后手工填入档案卡,而使用DHI测试和管理软件,获得的数据将更加准确、方便和简捷;传统档案卡图片由手工绘制,由于绘图技术差异很大,对牛只识别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应用数码相机获得图像,再进行电脑处理后的牛只档案卡图片准确无误,便于电脑保存和打印成册(表1)。

1.2奶牛信息管理软件的使用

结合DHI测定数据分析和应用,采用一牛一号、一牛一卡,大大提高了奶牛生产性能、牛只检疫、繁殖信息的准确性。

2牛场数据来源及作用

奶牛信息管理系统和DHI测定为奶牛生产管理、饲养管理、繁殖育种、日粮配制、疾病防治、生鲜乳质量控制等提供了重要的可利用数据。

2.1牛群结构数据不但反映了一个牛场的牛群结构是否合理,还反映了一个牛场的经营管理、生产效益等。可根据DHI数据制定合理的繁殖计划、牛只淘汰计划等。

2.2奶牛场配种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奶牛信息管理系统可提供适配牛、空怀牛汇总,返情预警以及配种、妊检、产犊、流产数据登记等。DHI数据为制定牛场年度配种计划和绩效考核标准、查找原因、采取措施等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如某牛场2011年连续6个月累计生产92头牛,8个月后只有8头牛只配妊。其原因是配种员为当地流动兽医,工资为月定额工资,没有配种计划和任务,因此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2.3奶牛单产下降的原因,可针对DHI测定数据来进行分析和处理,提出改进方案。如2013年3月,某奶牛场由于精料改变,而日粮配方未做调整,导致产奶量下降,奶牛出现瘤胃酸中毒、蹄病,对5月DHI报告中的脂蛋比(0.97)进行分析后,对日粮进行调整,1个月后牛只恢复了瘤胃健康,并提高了产奶量,脂蛋比也恢复了正常(表2)。

2.4DHI检测的体细胞数是最早和最多用于牛场乳房炎的防治和管理方面的数据之一,利用它不仅可以防治隐性乳房炎,还可以对兽医、挤奶员、技术员、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如体细胞数升高造成的年产奶量损失可用于管理人员的绩效和年终考核。2.5DHI综合损失报告给牛场管理人员提供了饲养管理、繁殖育种、牛只淘汰等有效管理的数据依据,也为兽医、配种员提供了有效参考数据,综合利用这些数据可对牛场各项工作进行管理。如通过高峰奶损失报告数据分析可查找损失原因,调整牛群饲养管理方案等。

3如何利用DHI数据管理奶牛场

3.1目标计划管理

奶牛场经营者或管理者必须确定重点,结合当地各种因素、牛场实际情况、牛群状况等数据制定牛场各项目标管理方案和各种年度计划来实现预期目标和计划。

3.2目标执行管理

实际生产中通过对不同牛群、个体差异、班组差异、岗位差异及不同季节、不同草料、不同日粮等进行分析,查找问题来细化数据管理,执行数据管理,验证数据管理。

4制约DHI数据管理的因素

4.1认识程度

经营者有决策权,但不看DHI报告;管理者看DHI报告,但没有决策权,这是目前DHI数据管理滞后的首要原因。

4.2准确程度

DHI测定过程中存在着采样不准、数据不准、资料不准,经营者和管理者不重视、不专业、不认真等问题。如一个奶样分装在多个样瓶中,一天只采一次样等。

4.3专业程度

多数牛场仍采用家族式管理方式,缺乏专业知识和数据资料,多数管理者不会分析报告和利用数据指导生产、配制日粮等。

5小结

奶牛场要想效益好,就要保证数据、资料、档案的完整;重视科学管理、数据管理;重视新技术的利用和专业人员的指导。奶牛场管理人员应尽可能地将DHI数据转换为经营者的敏感数据,让其知道利弊程度,从而重视DHI工作、重视牛场数据管理工作。总之,奶牛场管理由经验管理、被动管理转变为数据管理、主动管理,是由传统管理迈向科学化管理的一次跨越式转变。

作者:郑伟冯艳单位:陕西省千阳县DHI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