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泥市场营销分析

时间:2022-03-05 03:07:05

中国水泥市场营销分析

摘要:水泥作为众多行业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其在国内众多领域与行业飞速发展的影响下,不断加速了产业的变革,已然达到了规模经济的效用。与此同时,时代环境的良好也激发了水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众多水泥集团也开始寻求自身发展的出路,并使当前中国水泥市场营销模式呈现出向高质量、科学化、多元化、注重细节四个层面的过渡当中。在本文作者将结合自身多年从事该领域工作经验,在对大量文献进行阅读与研究基础上,对新时期中国水泥市场营销模式展开分析。

关键词:水泥市场;市场营销;营销模式

近年来,我国国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而带动了国内各行业迎来了发展良好契机。国家内部现有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的改善,让当代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化建设、城镇一体化建设等均被提上日程,并在时代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趋于完善。在这一时代背景的影响下,作为这些行业与领域建设与发展的需要,水泥原材料在这些行业与领域发展中的需求不断增加,从而为当代国内水泥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契机。然而,市场的开放是一把双刃剑,其不但带来了水泥市场的蓬勃发展,而且还造就了这一行业近年来的竞争程度不断加剧,使较多中小型水泥集团的销路逐年降低,并容易产生资金断裂风险。并且,激烈的市场竞争还会让水泥市场呈现出广告费用过高、产品质量较低等问题,从而容易出现合规风险等。因此,在面对当前国内新时代环境的背景时,就应当找寻一条适合中国水泥市场良性发展的营销模式。当前较多大型水泥集团已经开始谋求营销战略的升级,并基于市场营销理论从四个层面实现了变革。

一、水泥市场产品开发逐渐趋于高质量

当前国内水泥市场大多数企业逐渐对产品开发策略引以重视,并实现了行业产品总体质量的快速攀升。由于水泥市场所供应的产品存在差异化较小特点,从而使水泥产品客户的需求趋向于对产品质量、产品性能、产品特色,以及产品的包装样式层面的需要。因此,面对水泥市场所提供产品本身差异化较小的客观事实,水泥市场中大多数企业已经开始在产品策略上寻求变革,以提升自身产品的整体质量,并逐渐将这种产品的内在质量进行外放。在此过程中,大多数企业开始通过使用设计美观、符合消费者心理需要的产品样式与包装,或者是通过提升产品本身的质量稳定性,利用技术手段增强产品的本质竞争力等,从而使市场消费者获取产品质量好、实用性强等信号,实现了现代水泥市场中产品策略的转变,并带来了整个行业产品质量、服务口碑的提升。

二、水泥市场产品定价逐渐趋于科学化

当前国内水泥市场中较多企业的产品定价愈发科学,既能满足自身业绩增长需要,又可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并逐渐从原有的为提升销量不断降低价钱转变为采用多种市场定价模式,实现消费者与生产厂家的双赢模式。在传统定价模式的水泥市场中,容易造成较为激烈的竞争,从而引起企业产能的浪费和消费者无法获取质高价优的产品。而通过采用变革的价格策略,将能够提升国内水泥市场的竞争实力,并极大的调动企业产能。通常在此过程中所采用的定价策略不止包括动态定价,还包括撇脂定价,并在采用不同定价模式的同时,还会采用不同的产能调配计划,以实现水泥市场企业的产销平衡,并实现最终产品定价的科学,让水泥市场中企业能够实现不同时间段内的产能最大化发挥,保障水泥市场经济业务产值的稳步提升。

三、水泥市场渠道开发逐渐趋于多元化

水泥市场为了不断扩大销售量,增强多行业原材料的影响力,对于销售渠道的开发也逐渐趋向于多元化。渠道的数量、质量,最终都会关系到产品与服务的销路。在传统的水泥市场当中,大多数企业非常重视大型客户的需要,而忽略了新兴市场,以及中小型客户的需要,从而一旦大客户减少需求,就会对水泥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现有渠道数量的增长和范围的拓展则体现于关注市场中所有客户的需要,并且积极使用了互联网与电子计算机技术,利用水泥市场的整体竞争力打通了线上与线下、国内与国外的有机结合,使现有水泥市场的价格更为透明、质量更有保障,方便了国内各种类型企业,乃至国外企业的选购。

四、水泥促销模式更能调动市场热情

水泥市场所采用的促销模式更加注重产品的搭配和产能的调节,从而使其更加能够调动起市场消费者的热情。促销模式的选择对于水泥市场而言十分重要,其将会关系到能否实现整体效益的提升。在以往的水泥市场促销模式中,大多数是采用对老产品降价来吸引客户,但是造成了企业产品毛利较低、存储成本较高等问题,容易引起水泥市场环境的不佳。而采用了变革促销策略的现代水泥市场,就在上述问题的解决上获取了新的途径,通过以新带旧、搭配产品类型等模式,不但能够实现销量好产品的快速销售,而且还可以巧用变革促销策略实现水泥市场不同产品的销售整体上升,使回收资金效率得到提升,为水泥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充沛的资金。

五、结论

通过上文的研究能够发现,新时代中国水泥市场四个层面产生的变革,使现有国内水泥市场在产品、价格、渠道、促销四个营销要素上均变得更加灵活,为今后稳步市场地位、开拓国际新兴市场奠定基础。在本文中作者首先针对国内水泥市场的整体环境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水泥市场在四个方面的变革发展思路进行分解研究,并分别梳理了四个方面的应用实践模式。利用本文的研究,作者谨此希望能够为国内水泥市场营销模式未来的健康发展平添助力。

参考文献:

[1]我国水泥行业现状分析及远景展望[J].张耀华.中国水泥,2014,(05).

[2]2016年水泥行业经济效益评价[J].周鸿锦.混凝土世界,2017,(02).

作者:高贵生 单位: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