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业扩报装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18 09:43:00

电力业扩报装工作措施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不仅要为客户提供安全、优质、清洁的电能,更要为客户的用电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扩报装工作是电力企业的客户用电的初始、基础性工作,是电力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最前沿工作,电力业扩报装工作速度的提升对提高用户满意程度有直接影响关系,能够使电力企业与用户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提高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电力企业;业扩报装;影响因素;改善措施

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业扩报装工作作为电力营销的第一环节,对电力营销有着重要作用,对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电力企业业扩报装工作的作业形式已远不能满足客户和社会对用电的快速、便捷需求,而且后续的电力抄表、电费核算和市场供需等等业务都需要前期业扩报装工作信息,因此,需要保证业扩报装基础信息要进行正确填写,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提高业扩报装工作的时限和服务质量,加快各个环节的流转效率,保障电力企业业扩报装项目的顺利进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以满足社会地方经济不断发展的需求。

1影响电力业扩报装工作速度的因素

1.1业务受理的影响。在电力企业的业扩报装业务流程中,首先需要客户去各级客服中心进行报装申请,并填写业扩报装申请书,提供相应的申请资料;若客户相关资料准备不足,不能进行办理,需要重新来申请,这样会降低报装速度。在客户与窗口工作人员沟通中,由于客户对办理业务不明确或者工作人员的理解有偏差,也会影响报装的工作速度。客户在填写报装申请过程中对用电情况不熟悉,不能正确填写,在后面的业扩报装作业中发现不合理的地方需要重新联系客户,并进行更改,从而延长了工作时间。1.2供电方案的确定的影响。在业扩报装业务受理后,需要转给现场勘查人员,经过对现场情况的勘察从而确定最终的供电方案,及时将方案答复给客户方。但客户没有及时的联系设计施工单位进行施工,从而降低了业扩报装的工作速度;或者勘察人员的服务意识较差,没有及时反馈给客户供电方案,从而影响作业效率[1]。1.3业扩报装工程检查和验收的影响。在业扩报装工程施工中,客户没有告知电力企业工程施工时间,使电力企业难以把控施工进度以及在中间过程中的检查和验收,往往等所有工程结束后才进行整体验收,此时发现问题,需要进行全部整改,大大的增加了时间成本,降低了作业速度[2];还有一些客户在限期整改中拖延,整改不彻底,在最后验收中出现不合格现象,也严重影响着业扩报装工程的作业效率。

2提高电力业扩报装工作速度的有效措施

2.1规划电网结构,加强监管力度。影响服务质量与市场占有率的主要因素有电网接待能力问题、电源点建设与分布,“卡脖子”问题等,常看到客户因用电申请不能得到满足。需要根据客户用电需求及负荷预测超前规划电网,以进一步完善电网结构,提高电网的供电能力,实现电网适度超前于经济发展;积极与公司协调,加快配电网建设及改造的力度及速度,补足供给侧供电能力[3];发挥与地方政府长期紧密合作优势,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和企业解决电力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在支持地方发展的同时使自己获更多的政策支持,使我们在电力建设和电力市场上能够占据主导地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还需要加大对电力企业的监管力度,定期由相关部门对业扩报装业务进行检查,对工作效果进行监控,并及时向上级反馈,从而提高业扩报装的工作速度。2.2流程标准统一,客户信息电子存档。对业扩报装业务需要进行流程标准统一,科学合理的安排部署每一环节的工作,做到任何一个流程都有对应的标准化制度和流程。强化流程标准的执行,避免推诿,扯皮,延长客户验收送电时限。建立客户业扩工程信息存档,便于实时查看和沟通客户,电子存档可以减少对纸质档案查阅的磨损、遗失风险,可延长档案保存期。保存纸质档案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在此基础上建立电子档案,可以对工期长达数年的工程完整记录跟踪,查询便捷,不留历史问题,从而提高了工作速度。2.3加强报装工作各个环节的管理。从业扩报装各类业务的各环节入手,严格按照各类标准开展业务工作,跟进业务流程,规范业务环节工作标准。将以前没有明确规定的一些业务工作进行明确补充,结合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理顺业务工作的详细步骤,规范每一件事情的具体要求,明确所有岗位在所有的业务工作中应该按照顺序完成的所有事情,规范业扩报装工作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并形成供电方案编制技术规则,明确负荷分级、电源配置、电压选择、接入原则、产权分界、运行方式、计量方式等标准,实现供电方案模板化自动组合,缩短方案制定时间。

3结语

业扩报装工作作为电力营销的重要环节,对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着很严格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客户和社会对用电的快速、便捷需求,电力业扩报装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需要所有作业人员和客户的相互配合和协调,从而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电力服务,梳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晓娟.提高电力业扩报装工作速度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7).

[2]胡敏.论影响电力业扩报装速度的因素及解决方法[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2).

[3]陈代彬.电力业扩报装工作程序及报装速度影响因素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4).

作者:吕莉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薛家湾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