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4 09:44:16

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1新经济时代的特征

新经济时代区别于“旧经济”和“传统的经济”来说,它更多的是一种集网络新技术以及高新的科技技术为一体的一种新型的现代化的经济。在这个经济时代中,网络经济和信息交流是主题,新型的科技技术,例如新能源技术、海洋技术以及新的材料技术都是新经济时代的技术主导。新经济时代中的产业结构可以不断进行调整,可以一直保持着较低的通货膨胀和较低的失业率,而就经济体制而言,可调整的经济类型可以一直保持低财政赤字和高增长点。在这个新经济时代,网络的信息和技术才是时代的物质基础,知识是可以主导的主要因素,而社会生产力则是以技术作为生产动力,人才才是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得主动力。所以企业只有对人力资源进行创新,才能展现和发挥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力。

2目前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2.1战略性的问题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是被所有企业高层管理者认同的事情,但是,如果想在企业发展战略的规划和执行中,把人力资源管理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却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产生这样的现象的原因有两个:第一需要考虑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是否对人力资源管理这一块有着深刻而正切的认识;第二需要考虑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相关的管理人员其自身的职业素质与管理的管理的能力是否过硬。若想把人力资源管理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就需要以上两个因素都同时具备,也就是说,只有在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问题研究吴丽沛县交通运管所221600高层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源管理者一块有着正确的认识和绝对的重视,并且相关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还要具有过硬的职业素质,人力资源管理才能成为企业规划的基础。而在当今市场如此激烈的争夺下,虽然人力资源管理已经得到了足够的重视,但是在战略部署中的地位并没有得到重要体现。

2.2系统性问题

只有建立一个健全的、并且具有长远性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才是保障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起到重要效果的前提。我国从90年代其实就已经将人力资源管理引进了国内,并且通过了如此长一段时间的实践运用,已经认识到了提高企业凝聚力以及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就是一个与企业实际情况极其相符并且具有长久性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但是理论与实践是有差距的,目前许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认识不足,对设计和规划不甚了解,所以,只有企业管理中发生了一些紧迫问题时才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但是此时的改革也通常都忽略了人力资源管理本身的长远性和全面性。

3新经济时代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相应对策

3.1“以人为本”,是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基础

3.1.1“以人为本”管理的重要性

“以人为本”,顾名思义就是将人才放在最核心的位置上。企业管理中,在遵循管理规章制度的前提下,还要注重使人才得以全面的发展,并且在工作中要注意调动人才工作和创造的积极性,进而使企业得到最大程度的经济效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就是将管理的实践和理论有机结合起来,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把人才放在主体地位,尊重人才、依靠人才并且信任人才。在这样的工作气氛中,管理活动不但得到很好的开展,人才也会被激发出更多的创新精神,实现人力资源的全面发展。

3.1.2实现“以人为本”的途径

实现“以人为本”,最根本的做法就是在企业内部培养专业的人才,也就是说将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变成“人才”。通过对员工加强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使每一个员工都成为自己岗位上的专业人才,这样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也是最根本的,最可行的。没一个企业都是由一个个员工个体组合而成的,只有注重了个体的发展,才能进而提高整体的水平。企业要把“员工”看作一个整体,这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需要互相相信、互相关心以及互相理解和尊重,增强员工之间的交流,将员工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紧密联合一起,实现共赢的局面。

3.2实施知识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

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实施知识管理,就是在员工中建立一个经验与技术的共享机制,将集体的智慧都集合起来,通过交流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与竞争能力,知识管理不仅仅是对信息的汇总,最根本的是要实行人力资源的管理。在新经济时代,只有不断地获得知识与创新能力才能提高企业的发展能力与竞争能力。目前各大企业中最普遍的形式是各个部门都各自为一个体系,知识都不集中,一个部门不懂另一个部门的运营模式和操作技巧,各自为政。企业只有进行知识管理,对企业内部不平衡的模式进行调整,从宏观角度入手,把个体变为整体。企业可以通过加强培训的力度,例如将员工外送进行培训,还有让员工进行自我训练,是员工通过培训在增强自身技能的同时对企业的整体技能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进而满足企业的各种需要,达到共赢的局面。

3.3强化企业的业绩管理

对员工进行业绩管理,是对员工工作潜力的一种很好的激发形式。企业进行业绩管理的同时,也必须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中心思想,让每个员工都参加到管理的过程中来,并且将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最大。在进行业绩管理的时候,其相关制度一定要完善,只有制订了完善的管理条例和考核制度,员工才能得到最科学化和最公平的评价,最后的管理结果也会使员工信服。通过合理的奖惩制度,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并进的方法鼓励员工努力工作,促进企业管理的良性循环。

3.4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培训

现下很多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员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都不是科班出身。知识的限度局限了其管理能力,无法更好的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必须加大培训的力度,通过培训全面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

4结束语

对于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加以正确的引导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才能成为企业改革的重要环节。

作者:吴丽单位:沛县交通运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