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经济发展意义

时间:2022-05-11 03:50:00

跨国企业经济发展意义

一、跨国公司

跨国公司是指大型企业或集团,依赖其雄厚的资本和先进的科学技术,通过对外直接投资等方式,在国外设立分公司或控制东道国当地企业,使之成为其子公司,并从事国际化生产、销售和其他经营活动,以获取高额利润为目的国际性企业。一般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经济实体所组成,并且在一个或多个决策中心制定的共同战略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二、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

自2006年以来,中国已经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第三大FDI流入国,是最具有投资吸引力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中,已有470家在华投资。其在华投资领域主要集中于金融、电子、通讯、计算机、汽车、生活日用品等行业。伴随着跨国公司对华直接投资的增加,中国在跨国公司选择全球投资战略中的地位日益上升。截止到2010年,外商在华投资金额累计已超过1万亿美元,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712家,当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160.11亿美元,同比增长9.72%。我们可以根据我国自1978年吸引外资的数量将跨国公司在我国经济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78年到1992年,此时处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引进外资的数量并不是太多,每年吸引外资的数量不超过30亿美元。第二阶段为1993年到2002年,在此阶段内,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初步确立,并且得到较大的发展,吸引外资的数量大幅度增长。第三阶段为2003年至今,在此阶段内我国利用外资的数量快速增加,促进我国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截止到2010年,我国利用外资的数量累计超过1亿美元。跨国公司在我国投资增加,带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加快了推动我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同时也促进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不断引进高新科研技术,引进高素质人才,同时促进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我国经济的高度发展。

三、跨国公司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一)跨国公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

1、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有助于我国的资本形成,有利于不断丰富我国的资金量资金和技术一直都是限制我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因素,跨国公司的投资可以弥补我国公司发展在资金上的缺口。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带来了新的资金,可以建设新的厂房、不断更新设备,大大增加了我国的资本存量,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

2、跨国公司的发展有利于增强我国民族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跨国公司大多拥有高新技术和管理经验,其产品、服务业有较好的质量,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跨国公司保持产品核心部件的生产,与此同时将大量零配件生产分包给具有成本优势和物流优势的上下游加工企业。这种具有产业“集聚效应”的生产方式,使大批具有符合跨国公司产品链需要的中小企业获得了大量加工订单。因而那些生产规模适当、具有较高管理水平、能够为大公司提供配套产品的中国民族企业将获得空前的发展机会。

3、跨国公司能够促进我国的技术创新,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引进高素质的人才引进跨国公司也是我国引进新技术的一种主要途径。跨国公司在增加投资的同时也会不断使高新技术进入我国,不断促进我国的技术创新,改善技术。溢出效应和外在效应也证明了在引进外资的同时我们可以不断引进技术和人才。我国本土的民族企业能够通过模仿从而改善现有的生产技术,为我国技术进步产生间接影响。

4、跨国公司的发展可以增加税收,增加我国的财政收入,还可以不断促进我国法律法规的完善我国为了吸引外资,对于来华投资的跨国企业给了很多的优惠,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也不断增加对华的投资金额。这也使得我国源于跨国公司的税收收入不断增加。同时跨国公司进入我国市场,其在母公司生产国所适应的法律法规必然会和国内现在所同行的某些法律和规则产生冲突。这有助于我们政府的不断进行思考,去修改原来的法规以适应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因此跨国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我国政策的变动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

(二)跨国公司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消极影响

跨国公司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我国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带来许多消极的影响。这种消极影响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因此,我们在引进外资的过程中不能忽视跨国公司可能会给我国带来严重的危害,尤其是借助于技术控制的经济控制,有可能对我国的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1、在产业结构上,以对第二产业的投资为主,转移国内污染严重的企业,不断压榨我国廉价的劳动力,剥夺剩余价值目前在我国进行投资的跨国公司仍然是以制造业为主,很多跨国公司在利用我国丰厚的自然资源的同时建设一些高污染的企业,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的危害,却没有为此支付相应的社会成本。目前,我国主要是进行加工再制作,并没有核心的科学技术,因此跨国公司在不断利用我国廉价劳动力的同时也不断压榨员工,降低的薪酬。

2、跨国公司的投资区域不均衡加大我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不利于社会均衡发展跨国公司在我国东、中、西三个地区的投资时十分不均衡的,三个地区使用外资的比例分别是84.85%、8.87%、4.37%。东部地区很明显是跨国公司进行投资的重点区域。而我国本身就存在着经济的非均衡发展,大量跨国公司在我国东部地区进行投资加速了我国的经济非均衡增长,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

3、跨国公司在向我国转移的技术时并不直接转移核心技术,而是实施核心技术锁定策略,在技术转以上受到母国政府的政策限制由于我国科技研发能力较低,技术吸纳能力较弱,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环境不完善,技术水平低。此外我国的科研、技术政策环境并不是很理想,国内企业的关联、吸收能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跨国公司的技术溢出效应。摘要:本文主要通过对跨国公司在我国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从而探讨跨国公司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和消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