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学习型企业的氛围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9 11:58:00

打造学习型企业的氛围研究论文

摘要:面对外部经营环境的剧烈变迁,生存与发展问题已成为我国企业关注的焦点之一。建立学习型组织,提高组织学习能力,根据环境需要不断学习和完善自身运作是现代企业应对外部变化的重要策略之一。本文对学习型企业的构建从理论到实践问题进行了相关的思考。

关键词:学习型组织;创新;发展;企业变革

学习型组织强调的是营造一种人人都能创造,人人都能活出生命意义环境和氛围。人的工作被赋予神圣的意义,工作再也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本身,是一种学习和创造的过程。这种过程,自然是和谐的、身心愉悦的,是为自己、也为他人而活着,人的生命价值得以充分体现。目前,我国企业改革正处于深入阶段,企业体制、产权制度、公司治理还未完全解决好,宏观环境也存在诸多问题。这种情况下,创建学习型企业似乎不合时宜。其实不然,企业目前面临的种种改革难点和困难,学习型企业都可能通过有成效的学习来解决。

1学习型企业内涵及重要性

学习型社会是人类社会观念演变、进化的结果,企业在人类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学习型企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1.1为延长企业生命就必需不断地学习是学习型企业的理念和价值观。永不间断地学习,是企业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变化的环境中永葆旺盛生命力所必需的活动,企业所有人员都认可这种理念,并主动积极地投入到这种持续不断地学习中,通过学习完成企业的目标和自己的目标。

1.2学习和业绩相对应是学习型企业的信念和准则。企业里人的能力、素质、品德、价值观、责任心、工作成果等,都被认为与其学习的深度、广度和学习成效相对应,而企业的荣辱兴衰,也与企业学习的快慢、成效成正相关,这种学习不但责任化,且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习,而是为了生存和发展有成效的真正意义的学习,在学习型企业里,知识即力量将得到充分体现,而通向知识之路的却是永不间断地学习。

1.3学习型企业是一种致力于长远的、预防性的管理组织模式。学习型企业是一种管理理论,也是一种管理组织模式,企业不只关心眼前的具体问题的学习和解决,更关注长远的、根本性的以及系统性问题的学习研究和解决,意在企业生命力旺盛,永葆青春。这样一来,被动性、救火式的管理将大为减少,而预防性的、前瞻性的、战略性的管理将大大增加,学习型企业是管理理论发展的新阶段。

1.4学习型企业内部融洽、协调、民主空气浓厚。学习型企业中所有成员都为了共同的价值观、共同任务尽责学习,这种共同的“学员”身份将冲淡企业中的等级、阶层观念,也淡化部门、岗位间的隔阂,还由于知识、科学与民主总是密切相伴的,所有这些将大大减少企业的内耗和企业内的不良竞争,增强融洽、合作精神,民主管理将会落在实处,民主精神大大发扬。

2建立学习型企业的必要性

2.1知识加速增长和企业竞争加剧要求企业成为学习型企业。众所周知,新知识以几何级数速度剧增。上世纪末,有学者测算,到2050年,那时的知识量将是测算时知识量的100倍。企业间的竞争愈演愈烈,这种竞争是人才竞争也好,知识竞争也罢,归根结底是学习的竞争,是学习先后和学习效率高低的竞争。随着我国企业深入融入国际,这种竞争是躲不开绕不过的,只有勇敢地面对,学习、学习、再学习,成为学习型企业,才有希望。

2.2现代教育理论和实践,要求每个人都必需终身学习,由人组成的企业必然得走向学习型企业。学习是生物有机体生存进化的本质活动,其涵义比终身教育更广。这样,终身学习以获得终身生存发展所必需的知识,将成为潮流。于是,个人学习上升为社会问题,这势必推动企业成为学习型企业。不能满足员工终身学习需要的企业,对人的吸引力减弱,生存和发展将受到威胁。

2.3学习型社会决定了企业必须是学习型企业。上世纪末,国际教育组织提出了“学习型社会”的理论,党的十六大也指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会下,政府是学习型政府,任一组织都是学习型组织,企业当然也是学习型组织。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应当在我国建设学习型社会中起先锋作用,率先创建成学习型组织,这既是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必需,也是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

3学习型企业建立的方法及路径

创建学习型企业,首先要制定创建规划。规划要充分准备,上下结合,实事求是,切实可行,考虑长远和企业全局,划分阶段,确定阶段目标和总目标,然后,组织实施。受篇幅限制,文章着重就学习型企业创建的规划和组织实施过程中若干重要问题予以阐述。

3.1企业决策人的重视、决心、恒心和信心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关键和保障。尽管对学习型企业的认知深浅不同,但决心、恒心和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成功的关键,有了企业高层的决心和求实务真,创建工作才可能持续下去,结出学习型企业之果。

3.2要根据企业的情况选择恰当的学习内容。当今,知识、信息浩如烟海,知识、信息有有用、无用、消遣之分,而且对你有用的也有大小远近之别,并非开卷就有益。企业要把自己发展改革中的诸多问题按小中大、轻重缓急排列起来,并按近中远,由易到难恰当地选择学习内容。选择时还要宽窄适度,考虑专题和专题基础知识的兼顾,以保障企业的学习成效。至于企业员工情况各有不同,学习内容的选择,企业要给予个别的指导,以保障员工的学习成效。

3.3要选择适当的学习组织形式。企业毕竟是企业,而不是学校,员工也不是学生,必须选择灵活有效的学习组织形式。一般讲,企业学习的任务和责任在于解决企业问题,达到生命力旺盛,要挑选企业中的学习中坚力量作为主要承担者。这部分人的学习要周密安排,精选学习内容,安排其参加各类学习机会的学习。对于多数员工共性的学习内容,企业可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对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大概的却必须要认真的学习计划。这个计划强调业余、工作之余的自学。自学很重要,是学习者觉醒后的自为和主动。自学在任何学习体系中都具有无可取代的作用,能否唤起企业绝大多数人自学的天性和理性,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成败多系于此。

3.4要妥善解决学习型企业的创建与其他工作间的关系。企业的工作千头万绪,创建伊始,必然打破企业各方面的平衡,需要妥善地组织处理它们之间关系,以保障创建工作顺畅开展。创建同其它工作间的关系,大致有:一是性质类同、融合协作因素较多、矛盾较少的,如企业教育、岗位培训、企业文化建设、思想宣传等,这些工作同创建工作类同,如妥善安排,会产生系统的协同放大效应。

3.5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推动运作方式,宜采用由上而下、由下而上、上下结合、民主协商的方式来推动,忌行政命令,强迫推行,也要防止形式主义、搞花架子的做法。创建学习型企业是春风化雨的细致的工作,需要恒心、更需要耐心,不能急于求成。在创建中不妨采用滚动计划法,PDCA循环。公务员之家

4学习型企业建立的策略

4.1建立共同愿景。如果没有共同愿景,就不会有学习型组织。愿景建立一个高远的目标,以激发新的思考与行动方式。共同愿景是一个方向舵,能够使学习过程在遭遇混乱或阻力时,继续循正确的路径前进。学习可能是困难而辛苦的,但有了共同愿景,我们将更可能发现思考的盲点、误区,放弃固守的看法,承认个人与组织的缺点。另外,共同愿景培育出承担风险与实验的精神。有了衷心渴望实现的愿景,大家会努力学习、追求卓越,不是因为他们被要求这样做,而是因为衷心想要如此。

4.2制定高标准的培训设计。培训员工必须着眼于高标准、严要求,应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培训课程。对培训的设计应走出听听报告、读读报纸、讲讲实用技术、老套,增强系统性和针对性。尤其是我国加入WTO后,企业在培训设计注重高层次性,以适应全球化竞争的需要。

4.3引入激励机制。限于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意识,许多员工并不能通过自觉、习达到理想的效果。要抓住员工追求自我实现的关键需求,把培训土作迁、轮岗等激励机制挂起钩来,不仅是重视培训的表现,而且是保征培司,为济、量的重要手段。它能有效地调动员工与培训、提高素质的积极性。

4.4培养员工的学习力。现代企业教育培训必须把培养员工的学习力,进而提离组织的学作为自己的宗旨,并指导它渗透到各种学习、培训和工作中去。在教习礴育培姗内容确定时,要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和培训目标,以能力为中心,去设计班合个性化学习需求的教育培训内容体系。如,扩充和更新知识、训练和级化智能、树立和提高品行、培育和升华理念、引导和鼓励创新等。在工作学习化中,提倡职工自主管理,通过自主选定各类课题,开展深入交流,使知识、成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验自我价值的实现。真正调动被培训者的求知激情,从而感受到学习的意义,进而创造更大的能量。

4.5组织团队学习。学习型企业的管理理念,把学习特别是团队学习提高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进步。它认为团队学习是组织修练最基本的形式,是提高组织潜能的有效途径。从而提倡在组织中“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做法,学习不再仅是发生地培训部门特定的活动中,而时时刻刻融合在工作中。教育培训的责任也同时赋予在教育培训部门之外的团队管理者身上。

4.6创建有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通过各种形式的企业价值观教育,引导员工认同,把个人价值观与企业观融为一体,并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在取得工作成功的过程中体会自身的价值。同时,要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创设各种环境,制定激励制度。把敬业精神、团队协作、职业道德、毅力品格、工作态度、行为规范等都纳入职工的素质教育中去。激励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管理,热爱自己的工作,自觉地学习、思考、实践、创新企业文化。

参考文献:

[1]夏容军.构建学习型企业促发展[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0.(12).

[2]崔生祥.有责任才有竞争力[J].WTO经济导刊.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