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类学生市场需求与就业情况调研

时间:2022-07-16 02:44:25

旅游类学生市场需求与就业情况调研

1概述

旅游职业教育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人力资源,同时也激化了就业竞争。虽然就业竞争激烈、就业形势严峻,由于旅游行业劳动密集、用工量大,在旅游行业长期存在“旅游专业毕业生就业难”和“旅游产业用工荒”的矛盾,旅游专业毕业生“无业可就”与“有业不就”并存的矛盾。同时,存在“就业对口率低“”就业率低“”一次就业流失率高“”旅游毕业生不符合旅游行业单位用工要求”等种种旅游教育和旅游产业“供需错位”问题。要解决中职学校旅游专业毕业生就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关键是要改革创新一套适应市场需求、迎合行业发展的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1]。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的范永亮认为,我国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在专业上有一技之长的生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用工的首选。为了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分析十分必要[2];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天英提出我国旅游行业专业人才匮乏,但是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却不愿在旅游行业长期从业。究其原因主要是就业环境较差,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滞后,学生就业缺乏理性。解决问题的途径是优化就业和行业环境、改革旅游职业教育体制、规范旅游企业管理和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王佳通过一系列的数据调查统计,对目前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做出了分析,并发现了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对策及建议[4]。国外相关的研究情况有加州大学经济系的DANIELEGEL于2010年对伊朗19-25岁的青年人进行调查并了分析了从学校过渡到就业过程中面临的一些挑战,指出就业受教育系统,就业市场及婚姻等因素的影响[5]。目前国内外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毕业生就业问题研究与旅游专业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等方面,而针对福州旅游市场的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研究还不足。为了缓解日益突出的福州旅游专业生就业矛盾,防止矛盾进一步恶化,让供求双方的需求得到平衡。本文基于问卷调查为研究方法,以利益相关者(福州旅游市场与旅游专业毕业生)的感知为评价标准,探讨产生就业矛盾的根源和缓解就业矛盾的方式,为制定适合福州地区旅游专业毕业生就业导向与培训机制和该地区旅游市场用工策略提供参考。

2我国旅游专业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就业情况最好的专业是导游类,就业率高达87.94%;其次是饭店管理类,就业率为85.23%;航空服务类就业率达到了71%以上,处于就业率的平均水平;其它专业就业率均低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的平均水平,但均高于60%。通过学校推荐就业的毕业生数为362.23万人,占就业学生数的76.49%;通过中介介绍就业的毕业生数为46.26万人,占就业学生数的9.77%;其它管道就业的毕业生数为65.06万人,占就业学生数的13.74%[6]。旅游专业毕业生连续五年保持70%以上的高就业率,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是社会需求的结构性调整,另外一方面是教育这些年来坚持改革创新,主动服务和适应社会需求。各校通过对就业方针、培养模式、教学内容的改革,并积极开展职业指导工作和加强就业创业方面的教育,使毕业生转变观念,最终达到就业供求的相对平衡。但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毕业生就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旅游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不高[7]。其次,旅游专业毕业生就业稳定性较低,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跟踪调查可以发现,学生的首次就业稳定性比较低[8]。

3研究方法与设计

本研究内容以以下两点假设为前提:a.福州旅游市场需求变化会影响福州旅游专业中职毕业生就业;b.福州旅游专业中职毕业生就业需求变化会影响福州旅游专业中职毕业生就业。其中福州旅游市场、旅游中职毕业生以及就业状况之间的关系如图1所示。

3.1研究范围

从区域的角度和代表性考虑来选择研究范围——福建省福州市。福州作为海西省会中心城市,历史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在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方面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分析其旅游专业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可由此反映推断出面广量大的各不同区域的旅游专业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及变化趋势。

3.2研究对象

本研究的对象包括福州地区的旅游用人单位、旅游专业中职毕业生、设有旅游专业的中职学校这三个利益相关群体。福州地区的旅游用人单位包括福州地区的景点景区、旅行社、餐饮行业、酒店、会展公司、旅游公司;政府(旅游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旅游专业中职毕业生包括饭店专业、导游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会展专业等相关专业的中职毕业生。

3.3抽样方法与样本数

本文采用随机抽样方式,采用对焦点团体进行问卷的量化方法进行研究。样本数的确定依据如下:n=Z2(p(1-p))/d2其中:n:所需样本量z:置信水平的z统计量(95%,Z=1.96;99%,Z=2.68)p:目标总体的比例期望值(一般情况下,推荐选择50%)d:置信区间的半宽(如我们要求上下误差不超过3%,则3%就是半宽)根据这个可以确定标准,由此得知,样本量不是根据总体量定的,而是根据调查要求的水平,如误差、置信区间、样本成数。这个公式运用的前提是样本规模足够大(n>=50)。在福州地区的旅游用人单位、旅游专业中职毕业生、这两个利益相关群体中按不同类型比例进行抽样。福州地区的旅游用人单位按不同行业进行细分,可分为点景区、旅行社、餐饮行业、各星级酒店、会展公司、旅游公司;政府(旅游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从每细分类别中抽取3~5个具有代表性的样本进行调研。旅游专业中职毕业生按专业类别不同,可分为饭店专业、导游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会展专业等。按专业划分从不同学校不同性别的学生进行细分,每个细分类别中随机抽取30个样本进行调研。

3.4研究进行方式

本研究的方式以问卷调查形式进行,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3.4.1根据研究目的与假设,收集所需资料;

3.4.2研究问卷形式,可以从研究者的时间、研究范围、对象、分析方法和解释方法等方面考虑;

3.4.3列出标题和各部分项目;

3.4.4征求意见,修订项目;

3.4.5确定发放问卷的对象。两种类型的问卷按不同对象进行发放;

3.4.6针对福州地区中职旅游专业毕业生市场需求的调查,可从中职学校招生就业处取得与中职学校长期有就业合作或订单培养的企业中抽取符合抽样标准的对象进行问卷发放。针对福州地区旅游专业中职毕业生就业倾向的调查问卷可按不同学校、不同性别、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抽样调查,可以与各校的就业部联系,请各专业班主任代为发放问卷。

3.4.7试测,以30~50人为试测样本,求出信度、效度;

3.4.8进行项目分析,重新修订;

3.4.9正式测试,发放问卷,以当面发送形式进行;问卷前应注意:需进行自我介绍,说明访谈的目的和意义,消除受访谈人的顾虑。3.4.10问卷结束,回收问卷,向受访谈人表示感谢,赠送小礼物。

3.5问卷内容

3.5.1针对福州地区旅游专业中职毕业生用人单位问卷设计。分以下几部分:标题、说明语、用人单位的基本数据(公司名称、国别、员工人数、主要业务、公司创办年限、公司性质)、招聘条件(性别、学历、户籍、专业、岗位、技能要求)、用工待遇(五险一金、薪酬标准及构成、培训机制、职业规划、对相关学校培训机制的看法与要求。

3.5.2针对福州地区旅游专业中职毕业生调查问卷设计。分以下几部分:标题、说明语、毕业生的基本资料(姓名、性别、年龄、户籍、家庭经济情况、学历、专业、技能)、求职期望(公司性质、岗位设置、五险一金、薪酬标准及构成、培训机制、职业规划)、求职生优劣势的自我分析。

4困难与限制

4.1进行问卷调查设计中遇到的困难主要包括三方面:

4.1.1调查范围不易设定。

4.1.2消除受访者的疑虑是保证调查资料可靠的前提,如何消除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4.1.3样本数的确定与旅游就业市场一手资料有关,如何获得资料有一定困难。

4.2对于旅游专业中职生就业的相关研究较少,同时对于旅游类就业市场的研究资料也不多。在参考数据的搜集上存在一定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