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与核算探讨

时间:2022-08-29 10:47:49

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与核算探讨

摘要:会计监督与会计核算本身是两个职能,二者互相独立但有具有共同点,本文将对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与核算深入探讨,在二者的相互作用下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关键词: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会计核算;研究

促进会计监督与核算的有机结合,能为地质勘查单位可持续发展奠定重要基础,笔者将分别从: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分析、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关系研究、促进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与核算实施的有效对策,三个方面来阐述。

一、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分析

(一)会计核算

会计核算是会计的第一职能,同时也是会计管理的基础。地质勘查单位任何经济实体均需要进行经济活动,同时要求会计信息的正确性与完整性。基于这种情况下,地质勘查单位应对经济活动相关信息加以记录,计算及汇总,并将其整理为会计资料供其查阅。总的来说,会计核算就是一个将经济活动信息转变为会计信息的全过程,并对其进行确认的工作。会计核算具有系统性、完整性、连续性,能从价值量上对经济活动状况进行反映苗,与此同时,能对单位经济活动如实反映出。经济活动本身就有一定复杂性,人们无法通过单纯观察就能掌握全面情况,另外也不能从活动信息来了解情况,基于这种情况下,会计核算则能通过货币、数量等形式来反映地质勘查单位实际经济状况,为地质勘查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会计核算具有完整性,要求经济活动在时间与空间上没有任何遗漏,而连续性则要求经济活动整个过程中不能间断,系统性则要求相关单位采用科学核算方法来解释规律,总而言之三者缺一不可。会计核算能对地质勘查单位各部门经济活动进行准确反映,不论是已发生的,正在发生的或是将要发生的,均能预测到,对于单位而言是一种安全保障。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会计核算的作用更加突出。不仅能使企业财务制度不断健全,还能使企业财务情况明朗化。

(二)会计监督

会计监督与会计核算都属于会计基本职能,二者相辅相成。会计核算作为会计监督基础,无核算便不存在监督,难以确保会计核算相关信息的可靠性与真实性。会计监督是指会计人员凭借经授权特殊地位和职权来制定相关制度,对经济活动中各项资金运行加以监督,确保各项活动的合理开展,确保会计信息可靠性、相关性的提升,达到主体工作效益目的。相关学者认为,会计本身就具备监督职能,在我国各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会计监督是指会计人员根据相关法规,通过分析检查来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合理性、有效性进行监督,使其按一定目标进行。从中不难发现,会计监督主体通常是经过受权的会计人员以及会计机构,会计监督对象是经济活动过程引起的资金运动。其他学者则认为会计监督是指对流动资金的完整性与合理性加以监督,从而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利润计划指标提前完成,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关系研究

监督与核算互相影响又互相制约,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的联系则更加紧密,地质勘查单位之所以能存活下来,其中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作出了巨大贡献。从某方面来说,监督与核算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功臣,也是其健康运行的象征,同时也是促进企业或单位长远发展的关键。对于一个企业或单位来说,将会计监督与会计核算结合在一起,能发挥出一定作用,为单位或企业创造更多效益。为了促进二者的有效结合,应对会计核算体系以及会计监督系统进行建立,从而确保单位或企业内控系统的稳定运行,使其得到全面发展。

三、促进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与核算实施的有效对策

为促进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与核算的有效结合,单位还应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对策,笔者将分别从以下方面来阐述,如:对内部会计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促进会计信息化发展、对会计责任主体加以明确、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从多个方面来阐述。

(一)将内部会计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

地质勘查单位应加强对会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强化,对内部核算系统加以完善。值得注意的是,地质勘查单位中实际工作中应考虑到自己发展情况,为此制定更加全面的会计制度,为会计监督的落实提供有效的理论支持。与此同时,地质勘查单位应加大对各种活动的监管力度,并敷于核算部门相关权利,使其能参与到会计监督中来,此外,地质勘查单位应加强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的有效结合,将会计核算中不合理的部分进行改善,对监督管理系统加以健全,并于监督前、中、后等全面开展会计核算工作,最终实现会计监督的作用。

(二)促进会计信息化发展

在合理科学的会计核算原则的要求下,有关的单位应该要相应的注重会计核算工作流程之间的深化。同时还要建立好监督管理的体系,通过建立监督体系要及时处理还会计核算工作的全面认识,根据会计信息化核算的具体要求,进一步的深化好会计核算工作的分式,进一步的促进自身的稳固发展状态。在此同时还要加快会计核算人员专业能力方面的培训力度,强化好在工作中的风险意识,同时也要加强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着的问题进一步有效的进行处理解决,然后再推动会计信息化会计核算在现代生活中的发展,对于当前的这种形势应该要结合好会计信息化核算模式的要求以及自身在会计核算工作环境中的状况和态度,要定期进行开展专业性的培训活动,同时还要丰富好会计核算员的专业性能力,促使着他们能够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加强好这些这些专业知识的有效运用,从而为会计核算工作方式的推广使用能够提供可靠的保障。

(三)对会计责任主体加以明确

大部分地质勘查单位负责人则认为自己是负责人,会计上的事情自己说了算,会计人员应按其意愿来执行相关事宜,一旦出现问题便将其推给他人,以此减轻自己的责任,这些问题均对会计监督工作的执行造成一定阻碍。相关学者认为,促进会计监督与核算的有效统一,还应对会计责任主体地位进行明确,这也是会计信息真实性得以保障的关键。作为单位负责人,应对会计资料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确保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从而对会计监督职能的发挥提供了保障。为了更好地适应企业管理制度要求,单位负责人应加强对会计知识、财务知识、业务知识的了解,对经济法规加以熟悉,做到为自己负责,为单位负责,为法律负责。

(四)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关系到内部核算能否实现在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的有效结合。对此,企业要对管理人员加强管理力度。首先在思想上,应加强核算人员对内部核算重要性的认识,加大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且要求管理人员学习《会计法》,加强法律意识,其次将社会责任观念融入到培训内容中,以创造良好的内部核算氛围。企业在招聘时,应禁用有亲属关系以及有背景的人员,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筛选,以能保证用人的独立性。另外,企业要规定管理人员要定期参加公司的培训,加强对《核算法》的学习;对管理人员给予核算知识以及技能的培训。于培训结束后实施绩效考核,针对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用。最后,管理人员除了具备基本的专业技能,还要对企业的发展战略、市场行情、经济周期以及国家政策、经济发展情况等进行充分的了解,才能保证工作顺利的开展.

四、结束语

会计核算包含诸多要素,如:收入、支出、费用、成本,这些要素无疑不体现出单位的实际经营情况,从多个角度来对单位亏损情况进行衡量,并制定有效的管理对策。为促进地质勘查单位会计监督与核算的有机结合,还应采取一定手段,如进一步强化会计监督职能,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培养专业管理人员,为地质勘查单位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王辉 单位:河北省地矿局水文工程地质勘查院

参考文献:

[1]王欣.地质勘查单位内部会计监督与管理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9):183.

[2]陈莹莱.关于当前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5,(14):223+226.

[3]高超.当前地质勘查单位会计核算的思考[J].金融经济,2015,(02):22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