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区域环境评价标准研究

时间:2022-05-06 10:59:42

石化区域环境评价标准研究

国内外苯系物相应环境评价标准分析

目前英国、欧盟各国、美国、前苏联等国家和地区均已制定环境空气中苯、乙苯、甲苯、二甲苯等苯系物的评价标准,前苏联标准评价值均较高,美国评价标准也较高,接近中国室内环境空气评价标准,欧洲各国评价标准值较严格。具体情况(见表1)。1.1英国、美国、欧盟等国相关标准英国环境空气中苯年均浓度限值为16.25μg/m3,法国公共卫生机构规定苯含量的现行标准是10μg/m3,荷兰、德国制定空气中苯浓度标准为10μg/m3,欧洲环境质量标准(Directive2000/69/EC)苯的目标限值为10μg/m3,控制限值为20μg/m3,甲苯的目标限值为25μg/m3,控制限值为50μg/m3,二甲苯的目标限值为25μg/m3,控制限值为50μg/m3,欧盟制定的2010年苯达标标准为5μg/m3。美国大气质量参考标准中二甲苯为100μg/m3。1.2前苏联相关标准《苏联居民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大允许浓度》中对苯、甲苯、二甲苯等七种苯系物规定了浓度限值,其中苯为1500ug/m3、甲苯为600ug/m3、二甲苯为200ug/m3,评价标准值也相对较高。1.3中国相关标准中国室外环境空气质量中苯系物无相关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无组织废气排放标准”中规定苯、甲苯、二甲苯限值分别为400ug/m3、2400ug/m3、1200ug/m3,目前已经废止的《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36-79)中“居住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容许浓度”中规定苯日均值和最大限值分别为800ug/m3、2400ug/m3,二甲苯日均值和最大限值分别为100ug/m3、300ug/m3。在《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中规定苯为110ug/m3、甲苯为200ug/m3、二甲苯为200ug/m3。

青岛市和其他城市相关监测数据

根据文献资料,在青岛市1997年-1998两年的时间内对青岛市大气进行了六次采样,除个别点位苯、甲苯、二甲苯的年平均值在10μg/m3左右外,其余监测点位均低于10μg/m3。我们自2010年开始使用移动监测车对青岛市典型石化区域环境空气中苯系物进行连续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苯、甲苯、二甲苯监测小时均值范围基本在0~20μg/m3,部分时段监测数据超出50μg/m3。参考国内部分城市进行的环境空气中苯系物监测相关资料和文献,在中国乌鲁木齐、连云港、杭州、大连等地进行不同环境中的苯、甲苯、二甲苯的监测数据基本维持在10ug/m3以下,在建材市场、机动车尾气污染严重区域等某些特殊区域,偶尔出现最大值在100ug/m3左右。

青岛市石化区域环境空气中苯系物评价参照标准

在借鉴和参照国外标准,尤其是欧盟标准的基础上,我们根据国内部分城市和青岛市的历史监测数据,结合近几年对典型石化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经综合研究分析,制定了青岛市石化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中苯系物评价参照标准,将苯、甲苯、二甲苯的日均值定为100μg/m3、20μg/m3、50μg/m3,将年均值定为20μg/m3、100μg/m3、100μg/m3。具体年均值见表2。

本文通过对国外已实施的苯系物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分析的研究,借鉴引用国外有关标准确定环境控制标准,并结合青岛市和国内部分城市相关监测数据分析,对目前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标准中尚无规定标准值的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制定参照评价标准,可为青岛市及其他典型石化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警监测和污染监管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持和保障,提高对石化区域突发环境空气污染事故的应急监控和处理能力。

本文作者:刘世朋薛莲工作单位: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11: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