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模式创新

时间:2022-09-18 06:11:05

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模式创新

摘要:当前,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城市布局也不断完善,因此需要更新的管理模式来适应如今的市政设施建设。对此,本文就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模式的问题及创新措施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模式;管理创新

1市政设施的含义与意义

1.1市政设施的含义

所谓的市政设施,就是指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于政府或者是法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常见的市政设施主要有公共娱乐设施、防洪设施、城市道路及其设施、道路照明与建设、公用设施、桥涵及其设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等设施,一旦发现有人对这些公用市政设施进行了破坏,将对其进行严厉的处罚。

1.2市政的意义

市政设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捷,市政设备使人们的生活质量得以大大提高,因此,一旦设备出现老化、破旧甚至被故意破坏时,人类的生活则会出现很多的不便。并且,要重视对市政设施的管理及其的养护工作,因为在市政设施的管理养护工作中,不仅是对建设的情况的一种体现,更重要的是市政设施管理还与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也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对市政设备的管理与养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可太低。

2加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创新措施

2.1对科学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体系的创新

现如今,我国在市政设施维护管理方面还没有完善的工作体系,对市政设施必须要有合理的规划,在设计的过程中,多方面考虑,这也是对市政设施进行维护管理时最具影响力的部分,要想对市政设施进行维护工作,前提则是必须有建设已完工的市政设施,如果没有市政建设,那么又哪里来的维护工作?要想合理的建设市政设施,就必须要使其可以有发展前景,无论是何种市政建设,都必须使其和让经济发展相结合适应,随后才能更加合理地对市政设施设计出更完美的计划,也能紧紧跟随城市发展的步伐,建设出更便利人们生活的设施,而对市政设施的维护及管理重点,应该主要是对影响人们生活、阻碍城市发展等这些方面的设施进行管理。要想做好市政设施的管理工作,必须要进行合理的规划,很多地区会经常出现重复及相近设施,所以,必须尽量避免此类问题,这样一来,才能尽可能的减少浪费,必须要统一规划,结合各个方面,以便可以预测出在不同的设施之间,互相影响的情况,然后寻找方法来避免,这样,就是从源头上降低了各种设施之间的互相影响。

2.2提高城市市政建设设施管理工作的效率

要想提高市政设施维护的工作效率,对管理体制的完善已刻不容缓。现如今,必须依据科学、完善的管理体制才能做好对市政设施的维护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市政设施管理的功,所以,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系统是市政管理的重中之重,也不可再拖,只有这样,才能使市政设施管理工作更加有条理,是工作人员明确并清楚自己的职责,明确自己的责任,每个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都得以提高,责任和权利对等,权利越大,责任也相应地应该更大,既不能出现多个领导指挥一个工程的情况这样就没有统一的领导方法,更不能使工程完全无人领导指挥管理的情况出现。要想进一步使市政管理的工作效率得以提高,仅仅是上面提到的那些还往往不足够,还要依据统一的分级制度,分配工作时要相应的结合不同部门的主要职能方向,也要结合城市的发展方向,对其进行宏观调控,这样,才能全面且及时地做好对市政设施的维护工作。

2.3创新公用设施日常维护的管理工作

首先,要想做好公用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岗位制度的建设工作必须要尽快完善,以便为后续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随后还要对当地在市政建设方面能够提供的设备、人力、设施和技术等资源进行统计,以此作为基础,并且在对市政设施的维护工作中,要细致划分所有有可能涉及到的的各项工作,并对此制订出工作目标,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可以降低后续工作的复杂性,也可以保证后续工作的工作效率以及安全性,对相关工作要有更高要求的检验标准。其次,在市政设施管理工作中,必须要严格依据我国市政设施维护制度及其标准和规范来进行,对维护工作实际的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控制,作出详细的工作规划;并且,还要将市政设施定期实际的维修情况装订成册,方便相关人员对该项工作进行验收和抽查。还有,对设施维修区进行审核,该工作可全面,可重点,可定期,可抽查与检查,维修质量的提高,工作效率的加快工作也要不断进行,保证可以全面加强对维修工作的考核。

3市政公用设施BOT模式的创新应用

3.1进行公用设施建设的过程中,要利用好资源

在市政建设的投资上可以运用社保以及养老基金来进行。目前,我国在社保、养老等方面有较大的资金存量,由于资金存量过多,虽然可以进行投资的渠道众多,但并不能保证安全,所以,资金存量也只能越来越多,却没有很多拿去投资,而有政府作为担保,更多人则可以将资金放心地投入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中来。因此,我可以成立类似于市政公用公司的企业,运用社保以及养老基金来投入到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之中,这样,不仅解决了资金存储不流动的现象,又能使市政建设发展起来。为人民的生产生活服务,且项目的建设能够得到质量保障,为社保及养老等基金也有了更多的保值增值的空间。我们还可以将社会资本引入到竞争中来。众所周知,市政公用设施是可以进行拆分的,因此,往往进行单个项目,在项目的进行中,其并不需要投入过多,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广泛投标,这样可以充分使民间资本对项目建设的兴趣大大提高。

3.2加强对建造过程的设计管控

对公用设施的设计图纸的交底工作要更加完善。对设施设计图纸进行审核,在项目开工前就必须进行严格的审核,对项目设计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要严格审核,切记不能盲目的开工,没有计划的建设最后只能变成没设计的无计划施工,会造成许许多多的问题。另外,设计图纸必须要在设计以及施工单位进行交底工作,是为了防止随意变更,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对设计方案的完善也要加强。由于设计方案的不同,往往在建造完工后,各种方案所实现的经济以及社会效益往往有极大的差别,因此要对不同的项目,针对其独特的方面,使得方案的设计更合理。在建设的过程中,其管理工作也不可忽视,且也需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对于不用的市政公用设施,因为他们的样式并不相同,所以也需要不同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但是,要尽可能的减少建设成本,将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这样可以减少施工方案的费用,降低成本。

3.3要对投资方收取回报的过程进行监管

在对投资方收取回报的监管过程中,其原则是必须做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能太过于重视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只能经济•管理•综述为辅,在打广告方面,在其效益达到最大的情况下,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也必须得到保证。而且,在监管项目的收益时,可以制定统一的收益监管法则及标准,将全部的市政公用设施统计并整理起来,分出一个确定的部门对其进行监管工作,当投资方与施工需要有变更回报时,需要将撰写好的详细的回报设置变更报告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交,对其进行严格审核的工作需监管部门认真负责地完成,待该报告审核通过后,才可以改动公用设施的回报方法。

3.4对BOT部分与非BOT部分的移交操作的管理

一般在市政设施的建设方式中包括BOT与非BOT,所以在市政设施的建设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在一项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不仅有BOT部分,还有BOT部分,这两种建设方式共同出现,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就会产生谁先完工的问题。如果如果BOT部分相对于非BOT部分完工较早,且他们完工时间相隔比较长时,就应该先验收BOT部分,对其的相关验收工作要做好,项目公司可以向相关单位提交验收申请及验收材料,随后双方组建出验收小组,对BOT部分的公用设施与项目进行先行验收,验收完成并签订了验收完成书后,项目公司就可以先行离开项目地,等非BOT项目建设验收完成后,一起进入移交程序。要是非BOT部分先完工,那么为了降低成本,则可以待BOT部分完工后,对其进行共同验收,这样,可以节省验收成本。

4结束语

现如今我国对市政设施建设的管理工作虽然已有较高的工作效率,能发挥出其管理作用,但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仍需我们相关专家及研究人员共同努力,创造出更加有效的管理制度,使我国得以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群.天津市市政公用设施投资体制改革研究[D].天津理工大学,2013.

[2]张永刚.市政公用行业的管制研究[D].同济大学,2014.

[3]周莳文,刘硕.发达国家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与管理对中国的启示[J].山东经济,2013(5):57~61.

作者:任磊 杨怀森 单位:新密市城市市政公共设施维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