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绿色施工管理模式

时间:2022-09-18 06:12:09

建筑工程项目绿色施工管理模式

摘要:近几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我国建筑行业逐渐出现绿色施工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与传统管理模式相比,更加符合建筑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要求。但是,从我国建筑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绿色施工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较多,因此,要依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措施,确保建筑工程项目绿色施工管理的顺利进行,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环境效益

建筑行业的发展会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而在建筑行业发展期间,为了满足现代社会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具体要求,对建筑行业进行绿色化管理是必要的。因此,相关从业人员要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在建筑管理过程中合理的对新技术进行应用,确保行业能够朝着环保、绿色方向发展。

1建筑工程项目绿色施工管理

所谓绿色管理就是在建筑工程具体施工期间,一方面要确保建筑工程的建设能够顺利竣工,确保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还要在对先进技术进行合理应用的基础上,使建筑行业的发展对环境的污染能够控制到最低,避免对环境造成破坏,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需要相关人员注意的是,绿色施工管理并非一个步骤,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方法,其是从建筑工程开工开始,直到工程最终竣工的一个全过程。建筑工程建设的场地、采用的各项材料,以及每一个施工人员的具体施工过程中,都全面贯彻绿色管理理念,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的顺利进行,使建筑工程施工能够满足人们的具体要求。绿色管理是以过去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方法为基础,引进全新管理理念,以及绿色环保思想,合理融合,最终逐渐发展而来的一种符合现代建筑工程行业发展的一种管理模式。

2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各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缺少施工标准

在建筑工程施工与建设过程中,要从实际出发,加强对建筑开发项目质量的重视,该项内容是项目开过程中的一项关键内容。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一方面会对建筑项目的具体应用效果造成影响,同时在人们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从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绿色施工管理缺少全面科学的施工标准,这也致使我国部分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无法满足具体应用需求,导致工程质量偏低,影响整体行业的发展。这种施工标准的缺失,会致使建筑工程施工建设期间出现严重的安全问题。例如,未严格的依据相应的规范要求,进行砖砌墙体操作,横纵墙体施工未同时进行;钢筋混凝土结构中,钢筋长度不足,或含量偏低。以上绿色施工管理期间存在明显违规情况,这不仅会对建筑工程的最终质量造成不良影响,而且也增加了把控绿色施工管理难度。

2.2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近几年,绿色施工管理得到了进一步推广,但是,因为我国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处于发展阶段,整体推进速度相对来说比较缓慢,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施工管理意识欠缺,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较为严重。例如,某建筑企业出现了高污染、高消耗现象,在发展期间,过分注重眼前利益,强调眼前利益,对于能源、环境的保护的重视程度不足,同时,一些资源浪费高耗费材料工程,单位并不批准,这也增加了绿色施工管理阻力,对于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来说十分不利。

2.3建筑环保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近几年,我国加强了在环境保护意识方面的宣传,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多、土地辽阔,不同区域的民众中的综合素质差距较大,同时在环境保护措施具体应用期间,还存较多的差异和不足支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建筑行业环保管理。国民环保意识偏低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规现象,虽然在发展过程中,加强了宣传力度,以及相应的监管力度,但是,多数建筑施工技术人员环境保护观念仍然较差,没有在充分考虑环境问题的基础上,对建筑工程建设期间应用的各种材料进行选择,未通过合理化的措施,对建筑工程建设中形成的各种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处理,从而引起了较为严重的环境问题。除此之外,建筑环保施工管理过程中,还需要应用一定量的资金,以及相应的设备,部门建筑管理人员控制了资金投入,这对环保实施的开展造成了一定制约。

3提升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制定合理的绿色施工管理施工标准

为了确保人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应当做好以下几项内容:

(1)参与建筑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的相关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质量意识,同时,要在该基础上,严格把控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质量,要通过自身实际行动,满足建筑工程项目开发的具体需求,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2)科学选择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用的各项材料,在采购建筑材料期间,应当在国家建筑相应标准的具体指导下,完成对木材、钢材等各项建筑原材料的科学采购,确保各项建筑原材料的质量的品质都能够满足建筑工程的要求,避免因为材料问题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

(3)建筑工程项目检查与验收环节,质量检测人员要严格的依据相应的施工标准,完成相应的检测工作,对检测结果和过程进行量化分析,加强对各种土木项目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各项数据内容的采集,通过该方式,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

3.2完善绿色施工管理制度

绿色施工管理部门应当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体质,对规范相应的规章制度内容进行明确,严格的依据相应要求实施,同时要对任务进行细化,实现绿色施工责任制,从而使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够对自己的责任和任务进行明确,真正做到工作人员人人有责,提高各个工作人员在具体工作中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工作效率。除此之外,绿色施工监管部门应在充分考虑具体情况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监管力度,实时监管施工状况和效率,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及时发现存在的各种问题,并通过合理的方式对问题进行处理,为绿色建筑施工进行合理、科学指引,确保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的顺利进行。

3.3全面贯彻绿色施工理念,规划管理

规划管理指的是依据制定的施工防范标准的具体要求,设计出一套合理的绿色施工项目目标实现方案。具体来说,应当做好以下几项内容:

(1)做好总体施工方案编写,同时,要对设计的总体施工方案,以及相应的绿色施工理念内容进行明确,确保施工方案的合理性。

(2)依据建筑工程项目的具体特征情况,编写出一套详细的施工组织计划,以及相应的实施方案。

(3)建设要进行绿色施工详细要求进行编写,从而为后续施工的顺利开展提供相应的保证,同时,设计企业应当样的依据绿色施工要求内容,完成相应的施工方案设计,并且,要向施工方做好相应的技术交底。

(4)综合考虑机电安装,以及后期内装修等各专业在施工方面的具体要求,从而使施工设计和施工单位能够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确保施工的合理开展。需要注意的是,绿色项目建设的主要实施者是施工企业,要负责绿色建筑施工全过程控制。

4结束语

绿色施工是我国建筑工程施工中的一项关键部分,其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从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情况开看,建筑企业要想实现成熟的绿色施工面临着一定困难。在建筑行业发展期间,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只有充分结合相应的技术,才能确保绿色施工的顺利进行。在建筑工程中合理的进行绿色施工,一方面可以使建筑水平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也能够确保社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宫立鸣,张翰文.建筑工程项目的绿色施工管理模式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33):118.

[2]韩玮.绿色建筑项目中运用常见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分析[J].江西建材,2015(03):285.

[3]孙超群.基于建筑工程项目绿色施工管理模式的探索[J].广东科技,2014,23(02):107~108.

作者:马红丽 单位: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