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施工论文:当代道路隧道施工技能刍议

时间:2022-02-25 04:37:29

隧道施工论文:当代道路隧道施工技能刍议

本文作者:赵翔宇工作单位:山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

洞口施工原则及所采取的措施

(1)隧道洞口施工必须坚持18字方针(2)必须坚持采用弱爆破或人工、机械等开挖的方式,减少对围岩的扰动。保护围岩的完整,充分利用围岩的自承能力。(3)洞口施工前应做好各项施工辅助措施:做好洞口修建前的地形、地质条件调查,提前采取措施应对不良地质灾害;提前做好防排水系统,尤其是含水量大的地区以及雨季施工的时候;尽量少开挖边仰坡土石方保护好既有的植被,生态环境;提前编制进洞专项施工技术方案。(4)要高度重视洞口超前支护和超前预加固处理措施:超前支护主要包括管棚加固法、超前小导管加固法、超前锚杆法、掌子面喷射混凝土封闭法、抗滑桩等;超前预加固中主要指的是超前预注浆,包括地表注浆和洞内超前钻孔注浆。

进洞前施工准备工作

(1)清表和清除危石:进洞施工前应将洞顶地表范围植被清除,特别是清除洞口上方有可能滑塌的表土、灌木及山坡的危石。(2)做好截水沟施工:部分洞口地表地势较平缓,大部分又处于沟谷,雨水经常汇集洞口,故进洞前应认真施作截水沟,以及时截除地表水。尽早完成洞口排水系统。(3)按照设计要求进行边坡、仰坡的放线刷坡,自上而下的开挖,不得掏底开挖或上下重叠开挖。开挖中对地层动态应进行监控量测。(4)尽早施工洞门端墙,防止边仰坡滑塌,避免落石对施工人员和机械伤害,损坏,确保施工机械、人员的安全。(5)地表加固:根据洞口地表表层岩石风化破碎情况,为了确保隧道进洞施工安全,在进洞施工前,应采取如下措施进行地表加固。

单向进洞法

单向进洞法是尽量采用小导洞进、出洞,而后扩挖的方案,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出洞施工安全。

(1)“半护拱法”是在隧道洞口轴线与地面等高线斜交时,受地形限制,也为了减少开挖,护拱只做拱部一部分,将护拱基础修筑在稳定基岩上,若地质条件较差,存在偏压问题时,应首先修筑挡墙。然后开挖进洞的施工方法,可以最大限度的适应地形变化,减少洞口开挖量。(2)对于遇到不良的地质条件,洞外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采取的措施有清除坡面危石和抗滑桩等措施;洞内要采取超前支护,减少对围岩的扰动,洞内同时要缩短开挖进尺,加强初期支护和及早成环封闭等技术施工措施,从而有效的保障了工程进洞的安全。(3)进洞施工安全与超前支护、洞内开挖及洞内支护三个方面息息相关,这三者又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共同保证洞口结构安全。超前支护设置弱了,可以通过缩短开挖进尺,加强洞内支护来弥补。同样,要加快开挖进度,就必须借助强有力的超前支护和及时的洞内支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