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书与档案管理工作一体化思考

时间:2022-06-12 05:11:37

文书与档案管理工作一体化思考

摘要:一直以来,文书和档案管理工作属于两个独立的工作单位,如何提高文书和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实现文书和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体化。随着《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的颁发,文书和档案管理工作一体化的可行性和实效性已被证明,符合新形势的要求,提升了文书与档案管理的工作水平。

关键词:文书;档案管理;一体化

文书和档案工作存在的原因是因为它能够为人们提供需要的资料。目前,文书和档案管理工作还不能够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而且文书和档案管理工作是两个流程,各自为政,分而治之。因此,文书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必须做到一体化。所谓文书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体化,就是要把文书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整合在一起,二者互补互足,相互协调工作,实现统一管理,改变以往传统的工作方式。

一、文书工作、档案管理工作的概述

文书,作为一种历史信息的承载物,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在人类的沟通活动中,为了记录、沟通的需求,就用文字或者图像的方式在某些物体上作标记,于是就产生了文书。档案作为文书的产物,具有比文书更强的政治性、保密性。在历史上,文书和档案几乎是同时出现的。在我国古代,对文书工作和档案工作的称呼是没有区分的,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文书和档案工作是密不可分的,由同一人员管理。例如在西周朝,文书是宰相处理,具体负责档案和文书工作的是史官和大士。到了唐宋时期,文书工作和档案工作才出现各自的部门,形成了不同的制度,才把文书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区分开,成为了两种不同的工作。档案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文书工作,文书工作的发展是档案工作,两者相互制约,相互联系。档案和文书是出自一源,形式和内容也相差无几,这就需要把档案工作和文书工作联系到一起,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差异也较小,只是因为二者工作机构形成的时间不同,再加上工作时间差异,才产生了不同。

二、文书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一体化的可行性

当今社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在这个时候信息就显得极为重要,无论是管理还是决策,缺乏信息都不行。文书和档案作为信息的载体,文书记录的是当今的信息,档案记录的是过去的信息,将二者统一起来,变成一个整体,使其能更好地为人们提供服务。从古代到现代社会,文书工作和档案工作经历了分分合合,分分合合并不是一种简单的循环。“分”令二者形成了两个独立的工作系统,完善了各自的制度、工作内容,“合”不是简单的将两个系统加在一起,而是把两个系统合起来发挥出1+1>2的效果。经历过“分”,才能认清两个工作的区别,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合”使二者相互协调,取长补短,为二者的一体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文书工作、档案管理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从当前实行文书档案工作一体化的单位来看,较为突出的就是人的问题。业务人员水平低,文书档案管理一体化思路不明确,为实现一体化管理制度增加了难度。(2)长期以来,文书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独立运行,各自发展,缺乏联系,束缚了二者的发展,难以适应现代化的管理需求。(3)思想观念障碍。文书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一体化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办公室使用计算机现代化管理必然会影响现有的手工处理方式,工作人员已习惯手工处理文件的方式,想要去改变原来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方式,需要提前做好宣传工作,打好预防针。(4)纸张类型的文件规格不同,记事本、手册、便签和账簿,随着计算机、复印机等现代化设备的运用,纸张的大小不同,就出现了各种文件参差不齐的情况。文件书写纸张和复印纸的选择不注意,将会出现纸张老化、字迹模糊不清等问题,不利于档案的保存。(5)随着工作人员的流失,文件丢失的情况时有发生。文书工作在单位中,往往都是安排给兼职或者专职人员,工作人员身兼多职,人员流动量大,工作调动频繁,文件的丢失给后续的工作带来种种问题,文书与档案管理工作一体化是改变现有问题的有效途径。

四、对文书工作、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些建议

(1)要端正工作态度,杜绝“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互相帮助、相互配合、协调工作,把文书工作和档案工作融合在一起。只有做到这些,才能真正实现文书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体化,最大限度提升工作质量,减少工作失误。(2)树立认真负责,从我做起的工作态度,要明白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质,记录无差别的历史,发挥出档案管理工作的价值。引入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为文书档案一体化提供技术支撑,帮助文书书写人员和档案管理人员从传统的手工书写中解放出来,实现文书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自动化。(3)合并文书机构和档案管理机构,使管理工作更加灵活、更具有科学性,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方便查阅人查找文件,也为工作人员减少了工作流程,减少了重复的工作环节,保证文件质量,更好地做到文书工作和档案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4)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以保证文书与档案管理工作一体化的实施,书写纸张的选用,严格按照制度来书写、管理文件,确保所写文件的真实性,保证工作人员的专业性,避免滥竽充数,拉低单位实力。(5)统一领导,改变以往分散的人员管理制度,要做到两个机关单位相互协作,相互帮助,提供浓厚的工作氛围,统一管理,节省人力、物力、财力,通过文书与档案管理一体化的管理,监督文件产生的过程,统一两个单位之间的工作流程,取消在工作中重叠的工作环节,使二者成为文件工作中既独立又相辅相成的两个单位,协调合作,缺一不可,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同时,要给某个部门全新的权力,确保每个工作环节都在控制中。工作人员要在工作中总结经验,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将文书工作做到更好。

五、结语

任何事物都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改变,这是现代社会的发展规律。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体化,是必然的趋势。做好文书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需要每一个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满足当今社会的需求。

作者:蔡任萍 单位:福建省高速公路经营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韩汐屿,魏巍.关于新形势下文书与档案管理工作一体化的思考[J].卷宗,2016(1).

[2]郭玉珍.关于新时期做好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6(11):103.

[3]黄静虹.关于新时期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J].中国科技信息,201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