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档案管理体系实施

时间:2022-07-03 09:56:48

互联网档案管理体系实施

一、社会信用、信用档案与互联网

信用档案管理工作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信用问题的核心问题是信用信息的真实性问题,信用档案体系建立是以互联网为依托的,信用档案管理的目标就是保障和促成信用信息的真实性。信用的概念和分类。从伦理的角度来说,信用指的是“信守诺言”的一种道德品质。道德规范是自加的和自愿接受的,它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至关重要;从经济的角度上说,信用指“在一段限定的时间内获得一笔钱的预期”。如银行与企业、个人之间的信用或企业与企业、个人之间的信用;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它包括指当事人之间的一种关系,或指双方当事人按照“契约”规定享有的权利和肩负的义务;从档案学的角度来说,信用是一种特殊的原始记录。它记录的是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信用关系的主(信用记录的持有者)之于客体(被记录者)行为的认可度,这种认可度来源于信用关系主体与客体间行为的结果。而信用档案就是记录信用关系双方了解对方、掌握对方的诚信状况,以及给予信用预期和信用评价的特殊记录。我国信用问题现状是严重破坏了正常的经济秩序,影响了我国现代化的进程。它主要表现为信用意识淡薄,我国商业银行长期忽视零售市场业务的发展,居民承债能力有限,信用消费不足,社会配套支持不够。从确保信用信息真实为目的的角度来看存在着征信数据的开放等问题尚未有明确规定,信用法律法规的不完善,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的有效管理问题未能解决。建立信用档案,丰富和发展了档案学理论,是我国档案工作适应社会信用建设的需要,是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工作,是信用文化建设的客观要求。准确地把握建立信用档案的新思路,有益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助于掌握建立信用档案的原则和要求,使潜在的档案价值得以充分发挥的需要,更好地理解建立信用档案的作用和意义,为社会的信用建设服务,而积极推进信用档案建设。信用档案蕴涵着档案最本质的“真”及信用制度的诚信和信用约束。档案产生于社会实践,信用档案的“真”有其鲜明的特性;信用档案又是诚信行为的真实记录。建立信用档案能提高全民族的诚信道德水平,是规范社会秩序的需要。信用档案的特性包括原始记录性、保存的分散性、信息共享性、形成目的双重性和信息记录的变动性以及信用档案具的信息化。信用档案管理与互联网的关系。信用问题在我国由来己久,互联网导致的信用问题特点的深刻变化使信用档案的一系列的信用行为很多都通过互联网来进行;互联网及相关技术影响了档案的管理方式带来了文献的检索方面提供了方便,很多档案馆网相继建成,信用档案管理已和互联网紧密联系在一起。

二、目前信用档案体系建设、管理现状特点

信用档案管理在一出现就有很高的信息化程度,但存在的问题还很多,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组织规划滞后。如表现为网上交易失信、企业恶意拖欠银行贷款等;管理方法杂乱。信用档案管理方法条块分割严重,总体层面各自为阵;标准不统一。有关规章规定保存和信用档案的主体不统一,储存信用档案的方式不统一,储存信用档案格式不统一。信用档案的管理要求。信用档案的管理遵循一般档案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流程。其管理要求表现为信息记录的变动性。信用档案全面反映信用主体过去的信用状况及发展变化过程,它要求我们在收集信息时必须确保信用档案的真实可靠,还必须准确记录其现实的信用状况;信用档案信息共享性。它要求在管理中把握充分发挥信用档案的作用,真实地证实记录对象的诚信,保证不能工作失误;信用档案保存分散性,建立数字化的信用信息系统或信用档案数据库;信用档案高度信息化。

三、在互联网环境下的组织实施信用档案管理

可靠的信息是信用管理的首要前提,档案部门是一个具有行政职能的机构,而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社会的信任结构,使得系统信任机制变得愈来愈重要。它要求我们在管理上构建档案管理部门为主导的宏观管理模式,即信用档案管理的主体应该是档案管理部门,从战略发展的高度进行信用档案管理体系的建设。由于我国信息收集的完整性难以保证,难以实现资源共享,难以开成统一的体系,难以保证档案收集信息的准确性和公正性,因此必须实现信用档案信息的共享。而最佳的解决方案是由档案部门专门的作用档案管理机构,负责全社会信用档案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这是因为档案部门有着丰富的档案管理经验,档案部门作为信用档案管理主体,我国档案工作实行的是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管理体制,其本身是以国家信用作保证的。互联网及相关技术是信用档案管理的技术支撑。我们先来看一下客户信用数据的特点:客户信用数据一般具有如下特点:即广泛、分散和数据异构。而互联网是征信的主要工具,它能将网络的各个角落客户的资料进行集成分析、整理。因此可以依托互联网建立分布式信用档案数据库,这是由于互联网的海量存储与动态性,并建议应加快立法步伐征信数据的开放与使用。由于分布式数据库具有广泛的应用目的,在物理上的分布,相对的独立和稳定性和良好的开放性与兼容性。它解决了用户在信息需求上的很多问题。节省了集中建立信用档案数据库的投入,避免了用户访问数据库时的局限,真正实现信息共享。

分布式信用档案管理数据库的实现方式。我国整个信用档案资源属于典型的分布式体系,针对信用档案数据储存与整合的分布式数据库解决方案分析,使各层级部门之间的数据双向交换实现偶连接、安全性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多平台。基于互联网的信用档案元数据建设具体实施步骤为:建立完善的电子文件元数据模型,利用先进的技术保证档案信息的安全,在目的数据库中再现源数据库的信息,并提供随机备份的功能;进行数据查询功能设计,解决信用档案储存、共享、格式及规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