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8-21 08:52:55

会计信息化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伴随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上涨,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中,网络得以普遍运用,随之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被应用在社会各个领域之中,为人们平常工作及生活带来诸多便捷。本文将主要围绕会计信息化定义展开分析,探究其在企业财务监管中的影响,并提供具体应对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企业;财务管理

伴随现代信息技术利用率的提高,网络成为人们生产作业与日常生活中的必须品,不但高效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条件,并且还在诸多方面为企业制造了大量经济利益。目前,我国已进入信息时代,会计信息化在企业经济监管中的合理运用,推动企业生产运营监管开始改革,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监管的作业质量。

一、会计信息化的定义

具体是指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凭借有关软件监管平台,运用信息技术,加强企业的财务监管能力,提高财务从业人员的作业速率,为业务员参加财务报销等活动供应便利,推动企业不同部门间,不同地区间的高效合作,对企业财务相关数据信息展开全面剖析,为下发战术决定供应参照,进而节省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为其制造大量经济利益,从诸多方面带领企业内部运营监管人员有效组织工作[1]。以往的财务监管作业几乎依赖人为操纵,不同部门还有财务从业人员隶属逐层汇报,信息传输比较落后,推动企业监管人员不能实施掌控企业运营监管工作,且对生产运营中出现的问题予以高效处理,在诸多方面限制了企业的进步。会计信息化转变了以往依靠人为操纵的财务监管形式,凭借计算机互联网,利用一些财务监管软件,无论是在报表传送还是凭证制单环节,均做到自动化、现代化、智能化,让企业业务信息可以实时处置,企业运营监管人员能实时下发准确决定。

二、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监管的影响

(一)正面影响。1.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运营监管决定有着推动性作用。会计信息化是网络背景中现代信息技术不断革新的衍生物,企业运营监管人员利用会计信息化体系,可以对企业不同时期的财务信息状况展开全面剖析,可实时对企业运营情况展开风险评判,有助于相关监管人员实施利用合理的手段避免企业运营监管中的诸多风险,为运营监管人员制定发展决定供应参照。2.会计信息化提升所有部门的作业速率,减少生产运营投入首先,可以推动企业财务从业人员在之前单调反复的相关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不同种类财务纸质型单据被顶替,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运营资本投入。其次,会计信息化充分利用软件平台中的搜寻、剖析、统计等性能,不断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作业速率和质量,减少了人工资本投入[2]。最后,软件平台的运用,让企业不同部门间,就算不在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依然能实时联合处置有关业务问题,减少了企业的监管投入。(二)负面影响。1.现代信息技术水准有限,依然具备安全隐患。会计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一是要凭借互联网平台才能展开接下来的工作,然而现阶段网络覆盖面愈来愈广,让不同领域每一行业的工作人员都能通过互联网展开资源同享,虽然为人们供应了较多便利,但也随之衍生出各种安全隐患,易于致使企业重点财务机密泄露,包括财务体系时常遭到一些黑客的不良侵袭,有的还被竞争方拿去运用,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非常严峻的后果,限制企业长足发展。二是会计信息化技术将软件当做基础平台,如果软件信息被破坏,那么企业重点财务信息若想复原则要花费较大精力和时间,同样会对企业带来严重后果。2.财务从业人员信息技术能力落后。在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作用下,会计信息化技术的利用率愈来愈高,这不但需要相关财务从业人员具备大量丰富的理论财务知识,同时还要对计算机、互联网技术有相应的理解且能娴熟使用。然而,国内大多数企业依然利用以往的财务监管形式,相关人员对相关技术的了解依然处于初始时期,而且还有部分从业人员从未接受过相关技术培训活动,在短时间内无法顺应现代会计信息化对人才的实际要求。3.企业监管人员思想被以往监管理念所束缚。在国民经济不断上涨的影响下,企业市场竞争也越来越严峻,怎样推陈出新,怎样高效针对企业运营的不同流程展开合理剖析,科学决定,这是企业运营监管人员必须要处理的首要难题。然而,现阶段有大量监管人员只重视当下效益,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扶持力度比较薄弱,就算是应用信息化体系也只完成了简易的事务性操纵,未有效展现出会计信息化的优势和意义,和其设计初始观念相背离,进而束缚企业财务监管中会计信息化的应用效果。

三、优化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具体策略

(一)加大财务软件研发力度。部分企业只关注研发财务软件造成的资本投入提升,还有日后由于财务软件而引发的安全问题,却未发现其所创造的正面影响。因此,面对科学技术,企业不可减少成本,必须要时刻达成开发财务监管体系软件的要求,让软件利用的可靠性大幅度提升,保障企业财务监管安全。(二)转变与改善财务监管理念。企业财务监管工作不可墨守陈规,而是要紧随时代脚步,注重财务监管信息化,将以往的财务监管理念转变,经过相关信息技术来提升财务监管的实用性与切实性。企业上层在转变财务监管理念过程中,必须要提升财务监管人员的思想认知,让其充分展现自身长处,推动会计信息化朝着更加健康、良好的方向发展,保障企业利用信息化来优化与提升财务监管能力。(三)改善企业规范,强化人才塑造。财务监管一般包括两点内容,一点是在企业建设优良的财务监管氛围,另一点则是监管好财务工作人员。企业实现会计信息化,需要全员建设风险防范认识,在软件策划过程中布置好所有部门与工作人员的权利与责任,从而保证会计信息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并且划分好各方责任,有助于职工间互相督促。另外,会计信息化要诸多人才来实现,而且要高素养、能力高的实践型人才,这便要求财务工作人员要不断提升本身技巧,加强计算机操作能力,可以有效处理好自身工作。(四)改变企业财务监管理念与监管目标。企业编制财务目标,最终目的是为了确保企业最大程度的取得经济利益,然而就当下环境背景而言,下阶段的财务监管目标与企业财务监管需求存在诸多矛盾,鉴于此,企业上层要针对财务监管理念与监管目标予以优化与完善,而且要综合企业现实状况和时代进步的方向和特点考虑。在信息时代中,企业要对无形资本加以高度关注,特别是对人才的塑造,要让其发现自身在岗位的作用和意义,不断增强其企业归属感,从而激发其工作热情,在企业中良好发展。(五)会计信息化要求企业强化监督性能。基于企业自我管控未达到理想效果,致使企业财务监管能力平平,之前在企业对资本的监管方面有着明显的滞后性,由于缺少事先预防与审计环节,导致企业监管及安全性与体系性严重不足,因此在已有的全新会计原则中,企业要强化监督功效,推动企业规范落实到位[3]。(六)会计信息要有高素养人才支持。企业在组织会计信息化作业过程中,必须要关注财务监管人才的储备,尤其是其综合素养的塑造。要定期为其供应培训与再教育活动,让其通过学习逐渐加强职业修养。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改善:首先,对会计工作人员完成有效分配,提升其使用率,让人员分配有效化。其次,创建人才引进体制,为企业吸纳高素养监管人才,并且对已有人员要强化体系的培训,主动获取全新会计原则不同方面的知识,以此提升其总体水平,有效胜任本职工作,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规划。

四、结论

综上所述,在企业财务监管过程中,会计信息化创建不但是其整体进步的需求,同时也是推动企业和谐循环发展的有效保证。所以,要强化财务软件的研发,转变财务监管理念,优化企业财务监管理念与监管目标,强化监督性能,塑造高素养人才,从而提升企业财务监管速率与质量。

参考文献:

[1]周为一.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8(06):133-134.

[2]永树理.试论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20):138-139+142.

[3]刘建伟.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知识经济,2017(03):98+100.

作者:张轩恺 单位:辽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