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1 11:54:03

信息技术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信息技术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运用的重要意义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企业的决策经营和发展,往往更加注重财务的基础管理。同时当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同时企业经济效益获取中,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仅带来前所未有的契机,同时也为财务的管理拓宽了相关的广阔道路,有着现代化的特点。电力企业经济的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同时信息化技术蓬勃发展的同时,互联网也在大量普及着,而财务风险主要表现为不对称的企业内部和外部信息,有着一定的决策风险,同时信息的更新速度不断的加快,企业和员工之间难以保持相同的步调,以至于难以跟上信息时展的角度。高新技术的发展过程中,电力企业的存贷风险也在不断的增加。而企业经济的高效发展以及进步,更要顺应时展的步伐,在经济的时展中,顺应时展的潮流,做好信息技术的合理应用和创新,并在时代经济的发展中,实现电力企业财务的规范化以及科学化管理。总而言之,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技术,为电力企业财务的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保证了企业经济的高效发展。因此信息技术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运用有着一定的重要意义。

二、信息技术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就现在的情况来说,我国电力企业在财务管理信息化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超过半数以上的企业都已经将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引入到财务管理工作中去。但我国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运用仍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阻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技术运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重视力度不够,很多企业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认识不充分,对财务工作信息技术运用管理的观念十分落后。财务管理人员一般只重视计算机终端技术,而对服务器、局域网建设这些深层次的建设问题较为忽视。其次,一些电力企业所使用的信息化管理设备较为落后,已经不能适应现在企业和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还有一些电力企业使用的财务管理系统缺乏完善的理论证明或者不能适应本企业的实际工作状况,管理软件与企业工作不相匹配,造成财务管理工作的复杂化。最后,电力企业财务信息专业复合型人才缺乏。任何一个单位的工作主体都是“人”。电力企业要真正发挥出财务信息化的作用,除了注重软件系统工具的添置和信息化建设以外,还要注重专业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但是就目前实际情况而言,电力企业财务工作者大多是以前手工操作人员,尽管有一些工作人员掌握了一定的电算会计知识,但是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很难满足信息化发展的需求。

三、关于信息技术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运用的几点思考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中,更要跟上时展的步伐,在知识经济多元化发展的今天,结合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做好企业的合理有效管理。关于信息技术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运用策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做好统一性规范化的计算机平台建设,对协同平台进行建立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就要保证有着统一化计算机平台,并对统一化的财务软件加以采用,实现当前业务流程和财务信息的一体化控制,将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工作推进,保证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网络系统有着一定的规范化、高效性以及先进性。通过对资金集中管理信息以及相关的合同项目加以确保,实现决策服务的有效性。财务系统的部署中,就要在原先的财务系统中,对集团统一的账套进行构建,并对标准格式加以采用,同时财务报表通过对标准的格式加以采用,并结合子公司的实际业务分布情况,对集团相对统一的审批流程加以制定,实现现代化技术的统一建设,实现财务的统一化管理。

(二)改变陈旧的财务管理观念,完善信息化财务管理工作

我们知道,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并非是独立存在的,与其他工作完全分离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计划好多方面的内容:如企业的基础数据信息、企业的业务工作方式、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和企业工作人员工作规范等。财务管理工作必需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支持,要做好改革创新工作以适应企业价值增值的需要。这要求企业管理人员不墨守成规,勇于突破创新,做好信息化管理和协调集中管理的工作,争取达到信息为了管理,管理提供信息的目标。

(三)做好人才的复合型培养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就要做好人才的复合性培养,通过对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高端人才进行培养,并保证企业有着创新性的复合型人才,进而提升国家的市场经济竞争力,并重视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全面培养,定期的培训相关的商务知识培训,并对未来网络时代中的高端人才进行培养,进而将新财务人员招聘工作进行完善,不仅仅提高计算机技能,同时也要加强现有财务人员计算机知识的培训。

(四)对管理理念进行创新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更要实现电算化的基础管理,并在实际的信息化技术运用中,将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融入,实现预算的全面管理,做好资金管理以及财务分析的实现功能,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基础建设。通过对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建设,并对财务管理以及资金的监控力度加强,做好资金风险的基础防范,将资产流失的漏洞进行堵塞,进而实现当前信息的一种共享,不仅仅要做好统计数据的疏漏,同时也要防止财务信息的失真。财务管理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更要有着科学的财务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做好基础预算的全面管理。总而言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就要做好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合理应用,并在当前经济的发展中,保证企业跟上时展的步伐,规范财务管理的基本流程,建设计算机财务管理的平台,加强管理和人员的培训力度,进而实现当前的一种全新管理。

四、结束语

随着时代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运用过程中,就要始终保持先进的理念,做好统一性规范化的计算机平台建设,对协同平台进行建立,加强人才的复合型培养,并创新管理理念,在当前的经济发展中,做好预算的全面管理和控制,避免财务管理的疏漏和错误,并加强人才培养的力度,进而保证电力企业的发展有着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王茜朱彦虹王正东唐敏单位:国网浙江安吉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