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8-16 12:39:45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作用

摘要:建筑企业成本管理,不仅与工程日后造价问题息息相关,还对企业的经济效益起直接影响作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实践证明,对企业成本管理的有限控制,能够带给企业直接经济利润,可以说是为来建筑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本文将通过对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进行分析,提出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有效措施,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建筑经济;成本管理;解决措施

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化,建筑企业要想在这激烈的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将经济成本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企业经济成本管理是指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成本核算、成本决策以及成本控制等一系列科学管理行为。做好企业经济成本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企业成本,能够有效保证企业日常发展的顺利进行,能够大大节约企业工程投资,提升企业管理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建筑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经济成本管理体系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手段之一。

一、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1.建筑经济与成本管理是息息相关,相互影响的,一方面控制好成本管理能够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力推动建筑企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可以说成本管理直接影响到建筑企业的盈利状况,成本管理得不好,也会制约着企业经济效益。而另外一方面,建筑经济能够有效指导开展成本管理的方向,为企业加强成本管理提供新思路。

2.在现代市场经济环境影响下,建筑企业如何获得更长远发展,实行更现代化的制度模式,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是每个建筑企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成本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企业的日常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要抛弃原来不重视成本管理的思想,树立严格控制成本意识,为企业节约更多投资成本,不断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3.用最小的投资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是建筑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最终目标,在保证施工质量与工程工期的前提下,资源最大化利用,合理节约成本,提升企业经济利益,促进企业长远发展。而加强成本管理,严格控制企业经济成本,就能够有效增加企业利润,真正为企业实现开源节流,因此建筑企业要充分认识到成本管理的关键作用,重视起成本管理。

二、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

在市场计划经济体制的大环境下,我国许多建筑企业只局限于将企业盈利做为唯一目标,忽视了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没有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前做好成本预算计划,施工过程中也缺乏一定控制成本的管理工作。这就会造成工程资金和成本很大的浪费,不利于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甚至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另外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不强,缺乏一定的责任心,认为成本管理只是成本管理部门、采购部门或者财务人员的事情,没有将成本管理放到项目施工的日常管理上来,更做不到事前、事中控制,各个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相互之间联系不紧密,没有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成本管理体系。另外一些管理人员缺乏应变问题和及时处理问题能力,对于一些项目建设单位有故意拖延和不做现场签证的行为不采取有效措施,使得一些工程款难收回,不利于企业内部资金的流动。

2.建筑材料管理不严格

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成本中占有很大一个比例,材料的使用和存放管理都要受到管理人员的重视,但实际中很多施工单位缺乏完善的材料管理体制,施工现场从领料、用料、存料都没有相关规定所参照,尤其是建筑施工现场没有设置专门人员管理材料,无人看管,或者采购回来的材料对不上型号,这就必然导致材料很大的闲置浪费甚至是失窃现象。

3.缺乏科学的经济成本管理体系

因为观念意识上缺乏一定的成本管理理念,必然不会建立和完善成本管理体制和制度。即使有些企业建立了成本管理体系,也只是流于形式,没有将成本管理真正落实到施工工作当中,更没有长远的成本控制计划,都将大大制约着企业的前进步伐。另外建筑企业内部还缺乏健全的奖罚制度,大多数员工对自己的职责范围不了解,更缺乏对企业内部预算、目标计划和实际成本等基本信息的了解,这些都不利于员工参与企业经济成本管理的工作,更不利于员工树立日常节约成本的意识。

4.缺乏科学的管理目标和考核机制

由于缺乏实践经验,有些企业只是看到成本管理的表层,即一味降低成本,而缺乏对整个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研究,将重心只放在了个别部门,没有企业长远的发展趋势中作出合理计划。甚至一些企业一开始就没有成本目标预算,到最后决算时候才定下总成本。没有设置一定合理的成本目标,将对对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也将导致企业施工中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还有很多企业忽视成本管理的考核机制,不能将管理人员的权力和岗位职责明确下来,这就使得管理者作出成本管理决策时缺乏有力依据,无法对成本管理工作的时效作出科学评价,从而非常不利于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加强建筑企业成本管理的途径

综合上诉问题可知,成本管理与建筑企业日常经营、发展紧密联系着,同时还关系着工程项目施工能否顺利完成。加强建筑企业成本管理,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经济利润,还能从整体上节省工程成本投资。因此建筑企业可以参考以下几点,加强建筑企业成本管理:

1.提高项目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责任感

工作人员的素质与责任心对一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建筑企业要想完成好经济成本管理,就要从人员素质角度着手,严把人员关,严格制定用人标准,对新上岗的员工要核查其从业资格,做到所有员工持证上岗。对于已经上岗的工作人员则应当定期考核,并且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加强员工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员工的整体综合素质,提高他们的工作责任感。项目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够有效保障建筑企业成本管理的顺利进行,也是工程项目施工顺利进行的前提。除了项目员工自身的素质和责任感提升之外,项目经理也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己,完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且多多学习国外一些先进的管理模式,加强与员工、同事之间的交流、沟通,从而真正提高项目经理的管理水平。

2.抓好项目成本核算管理和监督

经济成本管理中成本控制的基础是成本分析与核算,没有成本核算,其它成本分析考核、成本控制、成本计划等工作就无从谈起,成本核算对企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建筑企业应当设立专门核算部门,落实核算部门基本职责,有效加强成本管理,同时配备完善的监督制度,真正把成本核算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另外,建筑企业还可以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轮岗制度,将项目人员进行统一委派、统一管理,这样不仅能够使他们学习到不同岗位职责,还能在相互工作中实施有力监督,从而让成本管理工作更顺利开展

3.深入成本预测和经济合同的履行

在每一项工程施工开始前,建筑企业应当先对工程各项详细成本进行科学预测,并且与施工项目部签订承包合同。项目合同签订之后,就要进行相关工程预算、成本目标、成本计划的编制,并根据数据进行对比、校正、再结合实际人工、材料、机械的市场价,测算出工程总实际成本。同时,项目总成本、成本计划、施工预算、奖罚措施、实现计划目标等内容都应当列入合同条例里。并且要根据合同责任规定来完成项目施工。

4.抓好材料管理控制

建筑企业中所涉及的材料多种多样,因而材料成本是占项目总成本的一半以上,由此可见,加强与规范材料管理,才能有效保证企业的经济成本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有关项目管理人员在项目中标之后,就应当组织专门核算人员对项目所需材料进行分析,做好预算编制,施工过程中,材料采购与进场则需要按照其特定的编制。另外,施工现场还要做好材料的存放与管理工作,防止材料因存放不当而不能使用的现象发生。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建筑只有重视起经济成本管理,把成本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效降低施工成本、保证施工工程顺利进行。同时从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出发,强化自身的成本管理意识,采取相对应的加强成本管理有效措施,才能从根本上保障企业的顺利的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武晓蓉 单位:广西建工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志森.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的要点分析[J].广东科技,2014(10)

[2]李明智.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1(11).

[3]白洋.浅析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的几个重点问题[J].科技企业,2013(34)

[4]孔宪刚.浅谈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J].中国对外贸易,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