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法制的立法问题综述

时间:2022-04-01 03:44:48

老龄法制的立法问题综述

老年立法的重大研究意义

(1)我国将步入快速老龄化社会,老龄法制建设也是我国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有必要加强老龄法制建设对于老龄人口有很强的地方特点,若要有效实施对老龄人口问题的处理,应有一整套系统完整的法律框架与完善的对策(2)保障基本人权,强化和谐社会加强老龄法制建设,就是为了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生存权等基本人权。我国已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实现从执政党的意志上升为全国人民的根本意志,实现了对人权价值和地位的新提升,是人权建设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老龄法制建设的根本宗旨就要求以人权保障作为立法基础,实现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立法目的,进而实现社会和谐。强化和谐社会,应对老龄人口不同诉讼案件和各种社会问题,建立统一的法律原则和制度规范十分必要(3)实现代际平等,体现代际公正加强老龄法制建设,就是要以社会公正理念设计一套维系代际平等的法律制度。社会公正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都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通过建立、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以社会公正为核心的保障体系,在代际之间合理地配置资源,实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代际平等,建立一个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4)实现国际接轨,体现辽宁省的责任联合国有关老年人问题的决议要求各国通过立法,确保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实现与国际接轨,我国早在还未进入老龄化社会的1996年,就由最高权力机关制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这一具有基本法性质的全面保护老年人权益的法律,体现了我国与国际接轨的努力,另外,中国在一国之内使用包括法制建设等手段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努力,这也是中国体现大国责任的重要体现。

我国老年立法的经济因素

目前的人口年龄结构处在“人口红利”阶段,根据《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分析,这一阶段的劳动力人口比例进一步下降,至2050年,老年人口比例将高达30%。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9448万,占老年人口的21.78%,这意味着我国人口的老龄高龄化。一方面,这一阶段,老年人口数量和老龄化水平都将迅速增长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并迎来老年人口规模的高峰。另一方面,2031年到2050年,中国人口总抚养比和老年人口抚养比将分别保持在60%-70%和40%-50%,是人口老龄化形势最严峻的时期。此外,据李京文院士预测,预计2030-2050年我国劳动力数量逐步下降,2030年后,劳动力人口的比重将不到一半,2043年前后非劳动力人口将达到峰值8.21亿,占当时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并且在非劳动力人口中,老人将占大部分,这种人口结构将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由此可见,在正确处理老龄人口诉讼案件中,即便有完整的法律依据,要达到好的处理效果,还需要完善的社会制度和机制,才能最终达到社会和谐。

本文作者:车流畅工作单位:辽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