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不对称视角下的企业电子商务论文

时间:2022-09-13 09:55:23

信息不对称视角下的企业电子商务论文

一、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1.信用造假的冲击。

在电子商务中,信用是绕不开的话题。许多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有独特的信用评价体系。如:淘宝交易双方互评制度将虚拟的网购以一种看得见的形式呈现在网民面前。淘宝网的每一位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都有对网店经营者进行好、中、差三个等级评价的权利,7天内没有做出评价的,系统将会自动给予好评,评价不可修改。每得一个好评,卖家都会得到一个积分,累计到一定积分则会换作不同的钻石等级,钻石越多,代表卖家或者买家的信誉度越高。信用评价机制对后来的买家确实起到了好的引导作用,让潜在的买家可以放心的购买信用评价高的卖家的产品。但作为一个新的卖家来说,信用不高的问题就变成最大的困扰。一些信誉等级低、生意不好做的网店把雇人刷信誉看成捷径,存在不同程度的信用造假问题。例如近年来出现的“刷信用”现象,一些专业的“信用炒作公司”凭借其在购物网站掌握的账户信息资源,开展“收费刷信用”服务,承诺交几百元钱就能在一定时间内提供钻石信用级别的网店。由于此类行为很难被发现和界定,给查处造成较大困难。对于多数买家来说,在网上购买产品最重要的参照标准就是网店的信誉,不少买家更是非钻石级店铺不进。但现在,这个曾经被认为是最能代表网店信誉的钻石已经被玷污得暗淡无光了。长久下去,损害的是买方的利益。如不解决这个问题,买方会对电子商务彻底丧失信心。

2.假货的困扰。

虽然网络环境下买卖双方的沟通与交流变得更加快捷,由于买卖双方的身份无法确定,使得网络交易变得更加困难。网络信息产品提供商比信息用户拥有更多的关于产品质量的信息,这样便会出现“劣品驱逐良品”的“柠檬”现象。这些让拥有优质产品的商家更容易退出电子商务市场,这种现象对电子商务市场的正常运行和深入有极大的破坏作用,市场要健康发展,解决信息不对称所引起的“柠檬问题”是当务之急。对于网店的假货泛滥,工商管理方面也有自己的难处。网上查处销售假货比较复杂,首先要由品牌厂商收集证据向工商部门举报才行,没有企业的举报,工商部门一般不会介入。我国的电子商务今天的发展结果来之不易,但也毋庸置疑,假货已经成为困扰其发展的最大毒瘤,如果假货继续泛滥,那么越来越多的买家将对网上购物产生拒绝,对电子商务失去信任。信心一旦失去,最终毁掉的整个中国电子商务产业。

3.诚信问题。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已经意识到电子商务平台在降低交易成本、避免重复投资、减少资源浪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但是电子商务平台面临的一些问题还是让很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诚信问题。企业在网上进行电子商务,交易双方一般都不曾见过面,双方缺乏必要的认识,往往会担心遇到网络欺诈。据《中国电子商务诚信状况调查》显示,有23.5%的企业和26.34%的个人认为,电子商务最让人担心的是诚信问题。网络购物存在的问题很多,消费者一不小心就可能被骗。首先是信息不对称,一切信息都来自销售商,消费者处于被动地位,容易发生广告与实际产品不符的问题。尤其是有些销售商不邮寄发票,消费者由于无购物凭证,很难享受售后“三包”服务。此外,有些销售商还存在虚假承诺行为,一旦出现质量等问题,总以各种理由拖延或拒绝退换商品。尤其是由于汇款单只注明寄款事项,不能体现交易行为种类,有些消费者汇款后甚至“财物两空”。互联网的虚拟特性,给网民带来极大自由度的同时,也增加了网上进行商务活动和建立互联网信用环境的难度,如果不加以重视,国民经济中因失信带来的损失将在互联网产业重演。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买卖双方往往就会倾向于同城交易,这样就影响着整个网上购物平台的整体性,使单个群体内可选择的商品减少,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二、对存在问题的进一步认识:基于信息不对称的视角

电子商务中,信息搜寻的成本大幅度降低,信息获取的成本约束因而大大减少。这种变化只是使决策者获得的信息趋向完美,而非完全。当决策者选择某一具体对象交易时,网上其他浩如烟海的信息并非都是有价值的。快捷方便的信息传递技术也许会给决策者获取交易对象的信息带来方便,但卖方相对于买方的信息优势不会得到根本改观,买方仍然只能拥有不对称信息。针对网店假货泛滥的情况,由于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和市场竞争导致价格下降产生的劣质品驱逐优质品,进而出现网络市场产品平均质量下降的马太效应。马太效应(MatthewsEffect)认为:在网络经济中,由于人们的心理反应和行为惯性,在一定条件下,优势或劣势一旦出现并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不断加剧而自行强化,出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垄断局面。在电子商务中的信息不对称往往还存在信息隐藏和道德风险等特点。卖家对商品信息进行隐藏,就会出现商品与图片不同,伪劣或残损商品,商品是仿冒的,并且事先卖家未告知等商品质量问题。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道德风险问题则会出现:送货时间长没有及时说明,卖家骗取货款不发货,卖家不守信用,成交后借故毁约等诚信问题。从卖家的角度来说,现阶段的信用造假问题比较严重,买家选择商品主要看信用,容易造成卖假货的商家用低价劣品驱逐良品的“柠檬现象”。这就给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了障碍,然后对电子商务丧失信心。从买家的角度来说,现阶段的电子商务市场还没有完全普及,买家通过网络购物还没成为消费习惯。如果买家在电子商务市场上有了失败购买经历,那么他将很有可能不再进入。另外,电子商务市场的可选择性非常强,如果消费者一次购买不满意,他就很有可能转向另一个可替代的商品市场。要解决电子商务中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问题,关键就是取消现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建立的信用评价机制,建立一个有政府主导的信用评价机制。笔者建议引入一个政府主导的信息甄别机构,从而最大程度的让买家了解卖家的尽可能多信息,为电子商务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和合理的信息流环境,从而保证电子商务健康、和谐发展。

作者:杨永亮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