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光缆线路维护与管理

时间:2022-11-23 08:31:56

移动通信光缆线路维护与管理

摘要:伴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进步,通信技术也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光缆可以说是当今高科技时代的产物,其体积更小,抗腐蚀性能更强,且传输距离远,信号稳定。然而其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不但不能放松,反而还应进一步加强。因此,文章分别从移动通信光缆线路维护中常见的问题出发,进而提出了相应的维护管理措施。

关键词:移动通信光缆;线路维护;故障;管理措施

1移动通信光缆线路维护中的常见问题

第一,因为光缆改迁或者是铺设施工标准太低,进而引起的光缆线路故障现象。部分通信光缆沿线会经过较多的管理单位,管理单位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有时候会有意降低改迁的标准,从而为后续的线路正常维护管理埋下隐患。第二,线路维护工作量相对较大。由于通信光缆的铺设时间比较长,加之维护资料不齐全或者不够精准,导致光缆线路维修工作的难度显著提升,也不利于快速检修工作的开展。第三,部分地区受到经济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会出现一些严重的施工乱象,进而直接影响到光缆线路的正常施工和维护。同时还会相应延长线路的改迁以及施工时间,进而导致整个施工成本增加。第四,线路维修部门依法维权的难度相对较大,虽然电信保护法规以及电信条例已经颁布多年,然后这一条例已经难以适应目前的光缆通信条件,使得光缆线路维护单位的部分工作难以有效开展,且依法维权的困难显著上升。

2移动通信光缆线路维护与管理

光缆线路的维护是通信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信企业在开展光缆线路维护的时候,需要明确三项基本任务:第一,要做到提前预防,及时发现,并且能够快速修复故障。第二,保持并不断优化光缆线路的传输性能。第三,努力提升线路资源的服务质量。(1)建立维护管理机制。现阶段,大部分的通信网络公司都未能制定出切实有效的线路维护管理制度,特别是针对通信线路故障出现之后的执行措施,管理过程也是相当混乱。因此这就要求移动通信网络公司,能够基于整个公司运营的高度之上,自上而下的构建起一套切实可行的维护管理机制,并逐步落实责任制、班组制,强化全体维护管理人员的维护管理意识,严格遵循相关维护管理规章制度和维护标准,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移动光缆线路维护管理工作中的混乱现象。(2)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队伍。移动通信光缆线路的维护与管理,其专业性相对较强,并非易事。因此为确保实现较好的维护和管理效果,必须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队伍开展维护管理工作。第一,应分别组建维护队伍和管理队伍,并明确二者的工作职责和界限,且独立工作,相互协助。维护队伍主要负责日常故障的检查、排除和检修等,管理队伍则主要负责检修时间的安排、工作内容的划分等。第二,应明确技术人员的工作责任,建立个人负责制,确保自己负责范围之内的维护工作能够做好做到位。第三,技术人员在开展光缆维护检修的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循相关的规范标准开展作业,而不是单纯凭借个人实践经验来予以处理,确保故障检修的专业性,也能够在客观上确保移动通信光缆线路的性能。(3)开创技术创新应用和技术交流。为确保移动通信光缆线路能够在后续的工作中发挥出更大的功效,需要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应用和技术交流。应优先选择技术体系成熟、技术工艺简洁的技术来进行应用,同时结合不同地区的实际状况,可以联合应用或者单一应用某一种技术,全面提升当地移动通信光缆线路的综合性能。(4)创新维护管理的方式。伴随着光缆通讯行业的日渐发展,传统的维护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科技的发展。同时,由于通讯行业的特殊性,要使得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维护技术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可以从维护管理方式方面着手,利用现代化的网络技术和移动设备,来优化管理每一个线路,并且在短时间之内将维修的材料传递至对应的部门。运用这种网络化的维护方法,不仅使得维护工作变得更加简单,而且也使得维护工作更加的快捷。

3光缆线路故障判断及处理方法

光缆线路的维护管理目的在于确保设备的完整良好,确保传输质量良好,并且做好故障的预防和排除工作。一旦发生故障现象,值班的专业技术人员需要首先精准判断故障区域,进而对故障性质进行把握,以便于开展进一步的抢修工作。对于移动通信光缆故障处理来说,其需要遵循如下总原则:先抢通,后修复;先核心,后边缘;先本端,后对端;先网内,后网外,分故障登记处理。此外,当移动通信光缆线路出现故障的时候,针对不同的故障类型,具体处理时所需要侧重的地方也不尽相同。通常来说,当故障发生后,可以采用纠正性维修的故障处理方法。具体来说,就是对于故障现象进行纠正并且修复,属于故障发生之后的检修行为。主要目的在于将设备恢复到原来正常的工作状态中。纠正性维修的核心要点在于“抢”,也就是要求在故障发生之后,在对故障区域、故障现象进行判断之时,不仅仅要借助仪器设备等来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还应该积极的深入到现场进行勘察和走访,从而快速掌握故障区域的地形、地貌,是否存在施工现场等基本状况,以便于能够快速排查出故障,并予以修复。总而言之,移动通信光缆线路的信号传输是否稳定可靠直接关系到最终光缆服务质量水平。尤其是,近年来,光缆的应用范围日趋广泛,普及程度日渐提高,加强光缆线路的维护和管理尤为关键。但是光缆在运行过程中,受到自然因素、施工因素以及自身因素的影响,极为容易出现一定的故障现象,这就要求移动通信企业制定合理的维护管理时间表,配备专职的维护管理队伍,严格遵循检修时间表,切实执行日常维护检修工作,同时不断创新维护管理方式,切实提升维护管理的工作效率,确保能够快速响应,及时做好故障定位,及时予以排除,最终提供给用户高品质的服务。

作者:尹忠平 单位:沈阳电信工程局

参考文献:

[1]刘磊.通信光缆线路维护的问题与相关方法[J].通讯世界,2016(3):40-41

[2]栾学宣.浅谈通信光缆线路维护的问题及其策略[J].中国新通信,2015(8):10-11

[3]张静.通信光缆线路日常维护与故障抢修方案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6):27

[4]徐涛.探讨通信光缆线路的维护与管理[J].信息通信,2013(1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