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无线覆盖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15 10:36:49

数字电视无线覆盖技术研究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对电视节目的需求量更大,对电视节目的播放质量要求也更高。基于此,数字电视发射机无线覆盖技术的应运而生,正能满足观众的上述要求。因此,本文就这项技术进行简要分析与探讨。

1数字电视的概述

(1)传送容量大:模拟电视信号一般占带宽8MHz,而利用数字压缩技术后,同样的带宽数能同时发射八套数字电视节目。(2)画面清晰度更好:由于数字电视信号具有良好的抗干扰性,因此,在无线发射过程中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接收端接收到的电视信号准确度好,电视节目更清晰。(3)与计算机连接:将数字电视与计算机连接后,可获得有关技术支持,从而提高电视机的整体性能。(4)便携式接收:这主要应用于CMMB(手机电视)领域,能够获得更精准的无线信号。1.2应用范围。(1)过去数字电视一部发射机(模拟)发射一套电视节目。随着数字电视技术的完善,目前一部发射机能同时发射8套节目。同时,电视节目的播放质量还得到提升,画面清晰度更好。(2)增值业务:通过CMMB手机电视发展一些拓展业务,常见的有应急广播、点播节目等。目前,中国数字电视发射机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难免出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号接收时存在语音与图像不同步、闪断错误、解码误码等问题。

2无线覆盖技术

2.1MMDS方式。这属于无线多路微波分配系统,其典型特征包括重量轻、占用面积少、系统体积小等。因此,一般用于农村地区与城郊地区。它是在视距传输的基础上进行的图像的分配传输。不同于普通方式传输的图像,图像质量有了极大的提升。MMDS的工作频段略低于AML、FM等其它微波传输方式。MMDS系统采用的是不变压缩传输,因此,各地区不用自行解决压缩设备。按照国际通信标准,MMDS频段一般在2503-2687MHz之间[2]。为了让频道配置满足国际标准,每个频道均是按照8MHz带宽邻频道间隔排列23个电视通道。采用解扰技术与数字压缩技术对6-8路电视节目进行压缩处理后,再统一放入一个通道内传输,通道大小为8MHz。这一技术与有线电视的光纤网非常相似。该系统利用数字压缩发射机传输的节目质量与光缆质量不相上下,并且可大幅减少模拟发射机数量,节约成本。2.2MUDS。这属于多路分米波系统,主要采用的是低廉的数字无线多路电视覆盖手段。该技术能够获得与有线多路电视效果差不多的节目质量。不同于当前的模拟发射机,MUDS是一种小功率的发射机,通常只需5-8W,覆盖范围为周边10-15km。该系统所占带宽仅为模拟传输的1/8,但节目传输数量会明显增加,一般会增加5-8倍。

3数字电视的技术分析

3.1ATSC技术。ATSC技术主要与不同层面组成与层级清晰度有较大的关联。第一层是定向层,用于对图像形式进行确定;第二层通过MPEG模式对图像进行压缩;第三层是经传输层对数据信号传输后调制而成的[3]。SDTV、HDTV等图像均能通过该技术进行接收与传输。3.2DVB技术。DVB技术是欧洲应用的一种数字视频广播,在地面、卫星、数字电视之间交换传输中形成。不仅能传输、接收视频、音频类文件信号,还能接受传输IRD节目。不过,有的DVB业务需要付费使用。3.3DMB-T技术。DMB-T能在一定程度上调节数字电视的接收信号,是符合当前中国国情的一种地面电视传输方案。其中,FJL项是该技术的主要技术手段,让整个网络领域转向多载波技术方向。由于带宽选择范围越来越窄,这成为地面网络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正交频分复用技术(OFDM)虽能解决这一问题,但容易产生乱码,干扰信号传输与接收。DMB-T在PN序列扩频技术的基础上采用高饱和同步传输技术,同时,对OFDM保护间隔进行填充。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数字电视传输的整体利用率。

作者:李跃军 单位:新疆哈密地区无线数字电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彤光.关于数字电视发射机无线覆盖技术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5(26):73.

[2]王荣谊.关于数字电视发射机无线覆盖技术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6,12(3):233.

[3]刘冰川.电视发射机无线覆盖技术研究[J].信息通信,2013,32(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