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和云媒体电视设计与调试

时间:2022-09-28 03:09:15

数字电视和云媒体电视设计与调试

1数字电视和云媒体电视复用信号总设计

1.1数字电视和云媒体电视复用信号的结构概括

一般情况下,云媒体视频流与数字信号都是由省公司与市公司共同提供的,想要实现数字电视与云媒体电视信号的复用,首先要对数字信号采用相正交振幅调制器进行调制,然后再让信号进入混合器进行混合,通过混合器利用外调光发射机进行信号发射,再经过数字信号源光放,然后进入1×8分路光放,最终进入合波复用模块。云媒体视频流则要通过万兆推流交换机,再利用IPQAM调节器进行信号调节,然后对信号进行混合,通过直调光发射机进行放射最终进入合波复用模块。两种信号全部进入合波复用模块后,已经实现了数字电视与云媒体电视信号的复用,再通过广发大气以及1×5光分路器、ODF配线箱将其传输到小区光交箱当中,然后传输到用户的分配网中,从而完成数字电视信号与云媒体信号的复用传输过程。

1.2数字信号调光发射机的选择

在整个过程中,为保证数字信号的远程传输,我们采用了外调光发机,而前端通常采用的设备是哈雷HLT7X06R。这一设备的射频输入范围在18~26dBmV,数字电视用户应通过频道的数量来对这一射频输入进行电平调整。调整电平采用的公式为RFin=(18~26)+10lg(80/N)这个公式当中,RFin是所需射频输入电平,而N则为本地节目的频道数量。哈雷HLT7X06R发光机本身有两个传输率为7dB的输出端口,这两个端口可以接两台光开关。

1.3云媒体信号条光发射机的选择

由于外调光发射机的输出线信号质量指标较高,因此,不会由于传输距离过远造成信号衰竭,对远距离信号传输而言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选择,不过外调光发射机的价格也要比一般的直调光发射机贵很多。相对于数字信号距离较远使用外调发射机,对于云媒体信号而言其传输距离较近一般不会超过10km,因此,处于对资金方面的考虑我们可以采用价格更为低廉的直调光发射机进行信号发射,而云媒体直调光发射机所采用的输出光功率应在10BmW左右。

1.4数字电视与云媒体电视复用的不同形式

通常情况下,云媒电视与数字电视的复用形式有三种,第一种是射频信号的复用,这种复用是将两路电信号经过混合器进行复用,第二种则是数字电视与云媒体电视采用不同的波长信号进行复用,一般情况下,数字电视会采用1550nm的波长而云媒体电视则会采用1310nm波长的信号。第三种则是数字电视采用1550nm的波长,而云媒体电视与数字电视同样采用直调光发射机,其波长要控制在用1550nm±2~10nm。

2信号调试

2.1数字电视信号调试

在调试前,要先创造一个较为合适的测试环境,并且在测试前将云媒体直调光发射器进行关闭,然后将光接收机进行连接,在接入数字电视业务综合测试仪,可以采用衰减器对光接收机输出端的光输入功率进行调节,其电平应当保持在100~105dB。对数字电视混合器的输出进行短暂性调节,将其输出功率调整在85dB左右,并且将数字电视外调光外设即内部衰减进行调节一般会调节在5db左右,再逐渐减小。在调节过程中要对场强仪出输出电平的变化进行观察,务必确保MER与BER的值能够达到一个较为理想的水平,如果无法达到则必须对QAM的输出进行增加,并重新调整。

2.2云媒体电视信号调试

在对数字电视比基尼血管内调试完毕后就可以对云媒体电视信号进行调试,要先将云媒体电视直调光发射机开机,然后对外调光发射机进行调节,保证云媒体电视输出电平能够与数字电视输出电平相等,如果两者不平等则可以利用光衰减器进行条件从而确保二者的信号电平相等,调节的最终目的是让云媒体电视信号的MER与BER质量指标能够得到最优。

3结语

数字电视与云媒体电视的信号复合可以作为电视从数字时代向云时代迈进过程中最理想的过度方式,因此,我们应加强对于复合信号的设计与研究,从而使我国的电视信号能够进行平稳过度。

作者:罗通 曾婷婷 单位:江西省兴国微波站 赣州八五二台

参考文献:

[1]田勤生,张广驰,TIANQinsheng,等.数字电视和云媒体电视复用信号设计与调试[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6(4):68-70.

[2]史晓晨.云媒体数字电视的播控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D].南京:南京邮电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