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技术分析

时间:2022-09-28 09:38:02

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技术分析

摘要:关键技术是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的重点,以现阶段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关键技术特点,分析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

关键词: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关键技术

与传统意义上的广播电视对比分析,数字电视广播的输出形式更为有效,有助于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数字电视广播应用的数字化传递形式,不管是传递效果还是传递质量都有所进步,没有其他噪音的影响,也不存在失真的问题。本文主要分析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

一、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的实际情况

数字电视广播属于现代化的高新科技技术,发展速度极快,现阶段已经成为全球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一部分。数字电视广播的出现加快了广播电视行业的创新速度,也是我国从黑白电视转变为数字时代的重要标志。我国在二十世纪末期进行了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研究工作,通过多年的研究和分析,提出了HDTV功能样机系统的工程。在二十一世纪初期,我国于北京、深圳以及上海三大城市构建了数字电视试验区域,这为我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开放性创新提供了有效的依据。之后,国家计委对北京数字电视试验区域提出的研究报告正式批准,促使研究工作得以现实推广。在2002年,2KW数字电视发射机研究工程获取了成功[1]。

二、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中的关键技术

(一)发射频率

数字电视广播发射的频率分为两方面,一种是高频率,另一种是低频率,这是影响发射和接收数字信号的重要内容。只有确保频率发射的优质,才能保障画面的有效性,所以对电磁波发射频率有着较高的要求。其中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电磁波可以收到高强度的频率影响。第二,在选择频率区域的过程中,不能忽视地面数字电视的范围。第三,芯片在调节电视信道的应用得到大量的推广,因此在选择解决范围的过程中需要提出管理范围。第四,数字电视通常情况下应用的是LD-MOS模式,这就需要发射频率变化范围具备高要求。第五,在传递无线信号时,会受到潮湿区域、水等因素的影响。在这一背景下,实际影响程度与频率的高低有着紧密的关联。

(二)发射天线

其在数字电视广播工程中占据重要地位。传统意义上的发射天线形式较为单一,通常情况下是在海拔较高的塔顶端悬挂天线,这种形式不会受到天气的影响。数字电视广播需要随时传递数字信号。因此发射天线要实时进行电磁波的辐射,依据交变电场的原理实施工作。发射天线的速度、优劣性都与发射机有一定的关联,在选择发射机的过程中需要严谨实施,结合相关规定应用,若是出现应用错误,会影响实际发射信号,情节严重的还会出现资源的损耗。

(三)天线的地址选择

天线的地址选择是至关重要的。由于天线会影响电磁波,所以在实际工作中会制约信号的质量。因此在选择天线地址时,最先研究的就是分析其所在区域的地理条件,以往的传递形式只需要关注电磁波是否可以辐射足够的空间范畴,但是新技术的数字电视需要关注城镇的覆盖情况。依据无线传递的形式,在遇到暴雨时,可以将损耗降到最低。除此之外,不能选择水平化的天线,因为这种天线存在很多问题,很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若是遇到大暴雨时接受信号会变得非常差,尤其是在发射塔四周的区域;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接受信号也会受到风向的影响,导致信号出现问题。同时,水平化的天线也会受云层特点的影响,制约实际电磁波的传递。由此可见,最为有效的方案就是选择高塔式天线,在海拔高的位置可以将云层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选择天线发射位置过程中,一定要谨慎,需要依据城区覆盖程度,科学选择位置,从而满足覆盖需求。并且因为受到地理位置的制约,天线的位置不能过高,最为有效的选择就是四层以内的偶极天线。

(四)电磁破极化传输形式

这种传递形式是数字电视广播工程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因为电磁破的传递很容易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因此需要选择科学的地理位置,保障电磁波的传递不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发射天线也要选择垂直极化天线,并不是水平极化天线。因为前者在实际发射过程中包含的范围更大,具备优质的远区场强划分。除此之外,垂直极化的天线不会出现移动,即便是在潮湿阴暗、多水、多树木的生态环境下,都可以在高海拔的水平面获取到移动的信号,所以在发射台装置天线的过程中需要最先考虑垂直化天线,以此确保电磁波传递更为平稳,保障接受信号的质量和效率[2]。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数字电视广播工程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非常多,但是在实际发展中,这些关键技术同样也是工作人员需要关注的问题。数字电视广播要想获取未来发展的平台和机遇,一定要注重推广更多的技术和理念,解决实际发展中关键技术带来的问题,并且结合实际发展需求和特点,不断提出新的技术和理念。

作者:郑凯 单位:青岛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探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8:47.

[2]陈灵.数字电视中间件的关键组件研究[J].电子科技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