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主持人情感控制技巧探讨

时间:2022-07-18 11:38:24

广播电视主持人情感控制技巧探讨

摘要: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情感控制对节目的顺畅程度有直接的影响。本文重点从整体节目的把控、自我素养的提升、受众心理的把握、情感应变等方面提出了主持人情感控制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主持人;情感控制;心理;节目

一、引言

广播电视是现代人们了解社会发展动态的主要途径之一。[1]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一个广播电视台不能只播电视剧,需要拥有自己的特色节目。而一个节目的核心在于主持人,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可以有效驾驭整个节目,使嘉宾、现场观众、演员等跟随他的节奏推进节目。一个优秀的主持人需要对自己节目中的情感控制得当,并提升自己的情感表达能力。笔者对主持人在节目中的情感控制有几点认识。

二、主持人整体把控节目

主持人是一个节目的灵魂,需要对整台节目的流程、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推演,不断发现需要调节的关键时间点和问题。在访谈类的节目中,有效编排需要访谈的问题,什么时候问什么问题,都是需要把握火候的,当访谈嘉宾的情绪达到某一程度之后,一些问题才可能问出。同时,一些草根嘉宾在讲述自己故事的时候,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对主持人的情感控制有很大的影响。主持人与嘉宾进行交流,就需要注意这一方面的问题,不断拓展自我对于一些问题的情感控制。因为一旦出现情感失控,节目没有主持人的主持,将停顿下来,整个节目的效果将出现断头等情况。在控制情绪方面,主持人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将整体节目推演一遍,把握相关的节目特征,准确定位整个节目的情感基调,是喜还是低落等,都是需要定位清楚的。然后,主持人要对相关节目进行有效的把控,有些嘉宾面对电视镜头或者广播话筒可能有一定的紧张情绪,需要主持人不断疏解他们的心情,使其精神放松,这样主持人与嘉宾的交流才能顺畅进行。

三、提升情感控制的素养

主持人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需要对自己在节目中的情绪收放自如。这种能力,有的人是天生的,但也需要在平时生活中加强训练,因为后天的训练是十分必要和有意义的,可以进一步强化对整体节目的控制。笔者认为,主持人需要多听、多看一些情感故事,使得自己在这一方面有更为广泛的认识和理解,这样在节目中遇到类似故事时,就可以对相关的情境有自己的预判,实现良好的情绪控制。在平时的训练中,可以选择一些社会上的热点问题,查找网上一些人的观点,多角度思考这些社会热点问题,得出自己的思考和分析。这样可以为自己情绪的控制提供更重要的支撑,同时在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也可以实现对自我分析能力、逻辑、创新等精神的提升。这些都可以帮助主持人更好地明辨是非,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将一个正面、积极的主持人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2]

四、充分掌握听众、观众的心理

在收听和观看节目的过程中,受众的心理存在不同的变化,这些变化都是需要主持人充分掌握的。让受众满意是我们办节目的宗旨,主持人作为驾驭节目的主要人物,需要进一步掌握受众的心理。不同人群对同一节目有着不同的认识,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分析的。例如,一些大学生对于社会热点话题的讨论十分感兴趣,但他们对一些问题的观点可能更加突兀,针对大学生的这些特征,主持人需要进一步引出一些具有说服力的、与实际结合较为紧密的案例进行分析。大学生没有完全建立人生价值理念,社会上很多不良思想使得他们对问题的看法出现了偏差,节目主持人需要具备社会性质,通过一些正面的案例将大学生从不良的认知中拉回来。这就需要主持人掌握大学生受众的心理。

五、情感应变能力

有时,一个主持人需要主持的节目可能不止一个,不同的节目定下的情感基调可能是不同的。这些就需要主持人在主持不同节目的过程中,能够良好地切换情感,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不同情感基调节目的需要。主持人在情感转变的过程中,要不断体现出自己的应变能力,一些肢体、语言等方面的细节都可以进一步增强实现情感转化的能力。有时在一个节目的现场,主持人就需要有不同的情绪变化,这更需要主持人具备突出的情感应急反应。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环境背景都需要具体的情感表达,一个可以驾驭节目的主持人不能为了控制情感,成为一个没有情感的人,而应是一个情感丰富的,针对不同的环境及时切换情感的人,这样他才能更好地掌控节目的节奏。最后,主持人还要提高自己的情感表达能力。“主持人要在节目播出的过程中,清晰地陈述节目所要表达的观点,将节目内容中的背景和时代融入播出现场中。不同背景和不同时代的故事,都需要采用不同的表述方式,所以,主持人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要利用自身的情感和表达能力去感染观众,用符合故事情景的语言将其蕴含的感情传递给观众。将观众引领到情节之中,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3]

六、结语

一个情绪不稳定的人难以驾驭节目现场复杂多变的情况,节目主持人需要通过自己的语言表达来控制整个节目现场。要是情绪失控,他们将难以表达出应该达到的节目效果。主持人情感控制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节目推进的顺畅程度,对于节目来说有直接的意义。[4]

作者:郭瑶 单位:西北大学

参考文献:

[1]史丁文.新形势下电视节目的娱乐之道[A].2012

[2]保罗•范登侯汶,杨颖,等.修辞批判视角下的多模态论辩话语分析——以ABC一则电视新闻为例[A].全球文化融合与冲突中的国际修辞学:东亚与世界——2012年世界汉语修辞学会第三届年会暨修辞学国际学术研讨会[C].2012:115-116.

[3]钟声亮.广播主持人的情感控制技巧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5(12):131-132.

[4]孙炫钰.广播电视主持人的情感控制技巧研究[J].中国有线电视,2015(11):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