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纵向分析

时间:2022-06-06 09:38:35

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纵向分析

摘要:在知识信息全球化的发展下,我国的广播电视产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其的发展也带动了我国新媒体时代的日益发展。在新媒体时代的影响下,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普遍得到了提高和进步,新媒体技术也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播电视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通过对于无线电发射技术的应用,可以更好的实现我国广播电视的无限性发展,满足了我国日益增长的人民需求,更加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未来发展,是我国广播电视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

在无线电波产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通过其对于各个行业之间的结合和应用,使我国逐渐步入了无线时代。而通过对于无线电发射技术和我国日益强大发展的广播电视产业的结合,可以充分发挥出二者的相互促进作用,共同引导我国广播电视产业的发展。文章主要通过对于二者概念的分别介绍,进一步详细说明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的特点和未来的发展对策,为我国的新媒体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的概念

广播电视主要是指通过有线或者无线电波,从而实现对于广阔范围内地区的音频、视频传送的主要传播媒介,是我国进入新媒体时代后的重要产物之一。通过对于广播电视与无线电发射技术的相关结合,将有效的提高信息的传播速度和传播范围,使我国居民接收到的信息更具真实性、实时性等特点,是我国广播电视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对于二者的有效结合,可以充分加速我国广播电视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为我国的居民带来更多的便利,即使是在偏远地区,也可以通过无线电技术的传输实现信息的快速传播,给我国的居民带来更多的信息,使我国的知识信息可以全面发展[1]。与此同时,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将会带动我国居民的整体素质水平,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的乐趣,满足了我国的整体经济发展,是未来新媒体时展中的重要手段之一。

2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的特点

2.1智能性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技术的发展多数都具备人工智能性的特点。而在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中,其对于信息传递和整理的自动化也充分的体现出了其智能性的特点。这不仅提高了信息传递和接收的速度,同时也有效地降低了对于人力资源的使用和浪费,极大程度地节约了广播电视企业的建设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2.2广泛性

通过对于无线电波技术的使用,可以实现传递范围的广阔性得到提高。在传统有线发射技术的引导中,我国许多偏远的地区无法接收到正常的信息知识传播,再加上交通等外界因素的不发达,使得我国的偏远地区逐渐与社会脱轨,许多知识和信息都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而通过对于无线电波技术的应用,大大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广播电视的覆盖率更加广泛,对我国人民的日常生活水平提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广播电视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提保障[2]。

2.3实用性

互联网络的发展在带动了我国综合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我国的广播电视产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程度的阻碍。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逐渐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而人们对于广播电视媒体技术的关注度却越来越低。伴随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我国人民对于广播电视产业的关注也逐渐增多,使用率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许多信息和知识的接受通过广播电视途径就可以实现,这也充分地体现出了其实用性的特点。

2.4经济性

科学技术手段的不断提升,也为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的经济性特点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传统广播电视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由于需要通过有线电缆等资源实现对于信息的传输和接受,极大程度地增加了广播电视产业发展中的经济成本,同时也阻碍了其健康的发展。而目前通过对于无线电发射技术的应用,减少了许多资源的使用和浪费,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成本。与此同时,对于用户来说,所需要缴纳的费用也相对降低,大幅度地提升了用户的使用量。这不仅提高了广播电视产业经济发展,对我国的综合经济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2.5高效性

无线技术的发展,为我国的许多企业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利用对于无线电磁波的使用,可以使信息等数据的传输速度更快,减少了传统传输模式下的等待时间[3]。通过对于新技术的应用和实施,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应用对于信息的传输和接收速度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同时,利用高科技手段的自动化信息数据识别和整理分析,也将有效提高广播电视产业的工作效率,使其得到高效性的发展。

3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的发展对策

3.1建立健全的监督体制

首先,广播电视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和的监督体制,实现对于无线电发射技术的有效监督和管理,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新技术的应用。目前,我国的许多广播电视企业都引进了无线电发射技术,然而真正进行正确合理应用的企业却相对较少,其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内部缺乏相关部门的管理者和监督者,从而导致工作人员对于新技术的忽视。企业内部应当建立相关的监督管理部门,实现对于无线电发射技术的合理化应用,进一步提高我国广播电视产业的健康成长。

3.2完善光缆的建设工作

其次,对于无线电波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最重要的就是相关光缆的建设工作。一方面,由于我国的无线电波光缆大多数建立在高山上,所以,防雷问题就成为了光缆保护工作中的重点保护问题,在建立光缆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相关避雷保护措施的建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防雷、防水,这可以有效提高建立光缆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保障。另一方面,就是对于光缆的安全性能确认和传播速度确认,在光缆建立之后,一定要进行反复的实验和确认,保证光缆的安全性和高效性,避免为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3.3国家政策的支持

最后,就是我国政府相关政策的建立和相关部门的有效支持[4]。在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技术应用的过程中,由于我国的起步相对较晚,国家的许多相关政策还不够完善,同时,地方政府对于无线电发射技术的应用不够重视,使得广播电视企业对于无线电发射技术的应用存在一定的限制。因此,我国必须完善相关国家政策对于新技术的支持,加强地方政府对于广播电视产业的大力支持,促进其经济的蓬勃发展。

4结束语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许多企事业都面临着现代化的改革问题,而通过对于现代科技手段和技术的应用,将促进未来我国的综合发展更具现代化、科学化。在我国的广播电视产业中,通过其与无线电发射技术的结合,将实现我国广播电视产业的蓬勃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新媒体时代的建设。文章先对广播电视无线电发射的基本概念和重要性进行了介绍,其次对其主要的发展特点,和未来的发展对策进行了主要的分析和研究,以此来实现我国广播电视产业的现代化改革,满足我国人们的基本需要。

作者:曾琰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六一台

参考文献:

[1]李雷雷,李熠星,何剑辉.广播电视频谱使用现状与发展趋势探索[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3,11(5):21-27.

[2]赵丽萍.广播电视监测台(站)电磁环境保护工作方法初探[J].广播电视信息,2015,3(1):40-42.

[3]赵宇.高功率微波发射技术在无线电广播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9(16):67.

[4]杜学舟.无线电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的数字化未来与传播范围的扩大[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2(15):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