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与网络媒体融台思索

时间:2022-03-14 10:31:00

广播电视新闻与网络媒体融台思索

所谓媒体融合,是指在新技术环境下,为促进双方的资源整合、产业共融,集约化、集团式的管理运营模式的形成,从而实现传统的Jr播电视与网络媒体相互合作,密切:互动,最终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本文结合笔者_T作实践,从以下几个方_山探讨了广播电视新闻与网络媒体的融合的策略:

一、融合网络媒体的传播渠道,实现广播电视新闻内容资源的增值

广电传统媒体捌有丰富的内资源,是新闻内容的主力供应者。然而,从传播模式上说,广电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向是单向的,沟通和互动在传受双方中很难进行,并且受媒介自身的性质影响,广‘电传统媒体多数不便于查找相关资讯和以往资源,从而降低了信息的利用度。因此,借助:"炭网、通信网等新媒体渠道,积极开展网络广播、网络电视等新业务,通过各种阌络渠道将广播电视新闻内容资源传播给大众,有利于实现广播电视新闻内容资源的增值。

(一)借助网络媒体,实现广播电视新闻的多渠道浏览。电视媒体可以根据络媒体的传播特性,对新闻内容进行重新编排,实现内容的二次甚至N次传播,不断扩大自己的受众群体,从而使传播效果最大化。同时,通过超链接系统,将无限丰富的材料立体式地发,用户只要点击相关蚍,可以让受众通过相关词汇链接到另一个网页,获得更多的信息量,并且在观看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来查找自己想知道的资料。

(二)借助网络媒体,增加广播电视新闻的阅读吸引力。报道同一新闻事件,广播用声音,电视主要用图像。而网络媒体集报纸、广播、电视三者之长于一体,有利于文字、图片,声音、图像等报道手段的有机结合,使受众在网上同时拥有读报纸、听广播、看电视的诸般乐趣。

(三)借助}奴j络媒体,提高广播电视新闻的传播实效性。在新闻竞争中,快速始终是各媒体极力追求的目标。但广播电视媒体限于播出的定时性和节目的板块化,不可能即时新闻,且无法作深入报道。而网络媒体能做到“以秒为位”的信息,因此,我们可以让电视节目直接进入互联网,发挥信息总汇优势,传送电视节目和数据系统,使广播电视节目的实效价值达到最大化。

二、融合网络媒体的互动平台,实现广播电视新闻社会影响的扩大

对于广电媒体而言,关注大家关心的热点事件,是媒体的职责所在,因此,实现新闻与受众的互动是栏目获得和扩大影响力的关键。而广播电视的交流节口允许参加的人数也有限,在时间和地点也是有限制的,难以摆脱传播向性这一缺陷。而互动是网络的一个本质特点,意味着网络打破了传统媒体单向传送信息的格局,信息传播者与接收者之问的互动变得切实可行。

(一)提高新闻传播的社会影响力。广播电视栏目可以借助互联网覆盖面广、交互性强、不受时空限制等特点,利用网络论坛、讨论区、留言板、聊天室、电子邮件、ICQ及MSN等网络平台即时通讯软件等,吸引大量网民积极参与传播信息、评论新闻、讨论新闻话题等活动,使网络媒体真成为大众共同发言的媒体,提高网络新闻传播的社会影响力。

(二)强化新闻传播的舆论监督,广播电视栏目可以借助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可以通过发I帖或发起讨论,白由发表意地和看法,将以往广电媒体独自监督、“势单力薄”的局面打破,敢于直指问题的重点和核心,迅速汇聚成强大的“声流”,最大限度的利各种资源和手段将被监督对象置于全社会的视野之下,揭露社会的阴暗丽,从而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力。(j)扩大新闻传播的覆盖范围。厂播电视栏目利用网络媒体传播的全球性,可真正实现现代新闻传播的“信息地球村”。广电媒介的传播大多受地区或者地域的限制,而网络媒体新闻直播节El就具有不受地域限制的特性,受众遍及全世界。因此,电视媒体可以利用网络新媒体,实现更大范围的传播,有利-丁广电媒体的社会影响力的扩大。

三、融合网络媒体的服务功能,实现广播电视新闻品牌形象力的提升

中困网络媒体是融合网络特色与电视特色于一体的全球化、多语种、多终端的公共服务平台。它以视听互动为核心,为用户提供包括视频直播、点播、上传、搜索、分享等在内的方便快捷的“全功能”服务。冈此,电视媒体应更好地借助网络,实现从拍摄、编辑、播送到接收的全过程均要采用伞数字化的技术处理,并将栏目频道的所有内容放置网,将每位主持人的个人资料上传网站,通过节日介绍、主持人介绍及其他商务性服务与观众建立快速、跨时空性的网络连接,充分发挥了电视平台和络平台的双平台优势,开拓出许多崭新的媒体形态、节目形态。以更好地实现信息的分众化传播,更加细分化地适应受众的多元化需求,为受众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更好地展示自身电视媒体品牌形象,能够给受众带来更大的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