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探索

时间:2022-12-14 08:26:22

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探索

摘要:社会的不断进步,给我国广播电视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了进一步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但是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相对比较复杂,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的不断研究与摸索。基于此,本文对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几点改善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方法策略,旨在加强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措施

作为大众传媒的主要方式之一,广播电视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仅满足了社会大众的精神文化需要,而且也能够加强社会群众之间的了解,为社会群众的团结一致奠定基础。同时,广播电视也是党和政府向社会大众传达政策福利的主要工具,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广播电视对于我国的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做好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现代化的社会,对广播电视及时的维护工作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加上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专业性比较强,必须培养一批专业的维护管理团队,确保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顺利进行。

1当前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基本特征

1.1系统功能越来越多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广播电视系统功能逐渐完善,而且在传输系统、发射系统以及播控系统中都综合了现代化的数字功能,加上多种数字传输技术以及多声道传输技术的大量应用,对于提高广播电视系统的质量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1]。

1.2播出时间和节目频道越来越多

社会在不断进步的同时,我国人民群众的思想也在不断转变,而传统的广播电视节目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大众的欣赏水平,促使广播电视节目朝着专业化、细致化以及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新增添了许多节目频道,以满足不同群众的观看要求。此外,早期的广播电视节目在播出时间上会受到很大的限制,但是广播电视技术的发展,使得广播电视节目全天候播放成为了可能。

1.3网络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

21世纪,是网络信息化社会,广播电视行业也充分利用了网络技术,实现了广播电视的智能化与网络化[2]。例如,我们经常看到的电视新闻直播节目,就是得益于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而实现的;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在广播中加入实时的路况直播,也充分利用到了网络技术。

1.4播控系统越来越复杂

广播电视节目频道的不断增多,对广播电视播控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广播电视行业启用了系统较为复杂的综合性播控系统,而这种综合性播控系统,不论是在调度,还是在其他功能方面,都比传统的播控系统更加灵活。

1.5传输容量越来越大、手段越来越多

当前,各种卫星、光缆以及数字压缩技术的大量应用,为广播电视传输容量的增加以及传输范围的扩展提供了条件,满足了现代广播电视的播出需求,对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2改善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的措施

2.1提高广播技术维护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现代社会,各种媒体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广播电视行业要想赢得自己的市场份额,必须积极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并增加对相关维护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3]。尤其是在当前三网不断融合的过程中,更加需要通过加强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确保广播电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满足人们对广播电视的高要求。因此,广播电视技术维护人员需要不断学习先进的维修技术,拓展维修技术培训工作,将自己的专业维护技能充分运用到工作当中,提升广播电视行业在现代媒体中的竞争力。此外,广播电视行业还应该建立一系列的考核奖励机制,对考核培训不合格的工作人员予以一定程度的惩罚,提高他们对工作的重视程度,对一些工作认真,考核结果优秀的工作人员予以适当的奖励,鼓励他们为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2.2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广播电视事故

广播电视系统本身比较复杂,涉及的设备种类、型号也多种多样,加上工作人员需要维护的内容也相对较多,如果一些有问题的设备在维护的过程中没有被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就可能直接引起广播电视系统故障,这种广播电视事故是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造成的,因此只要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良好,在维护设备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操作,加上新型维护技术的大量应用,这些人为因素导致的广播电视事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甚至杜绝。

2.3落实责任体制,确定岗位职责

只有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将维护工作落实到位,才能确保广播电视系统的正常运行,进而提高广播电视播放质量,为人们呈现出满意的图像画面。因此,广播电视企业,需要将系统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划分,并建立统一的维护工作责任制,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按照设备维护规范严格操作。而且,对于一些专业的设备运行原理、设备运行作用、设备的维护保养环境与防范措施等等,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充分理解并掌握,以便在设备出现故障之后,能够迅速做出处理,及时解决设备中存在的问题,避免故障大范围扩散,影响广播电视播放效果。

2.4广播电视安全运行需要实时监察

广播电视播放设备在长时间工作的阶段,需要不断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主要在其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4],因此对于广播电视系统的运行管理要有专门的监察体制,明确维保制度。对于广播电视的播放实际情况要有实时掌握。在运行过程中对于系统图像、声音进行监控,发现有问题必须立即进行有效处理。

2.5加强技术投入,增加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的智能化

广播电视技术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变得非常复杂,并有非常先进智能的技术,这些先进技术在不断的发展改进,另一方面对于设备的日常维护就会出现不注意的地方,这些日常的微小疏忽,往往会造成设备损坏,影响设备正常运行。提高对于广电设备的技术投入需要加大对于设备的关注度,设备越来越智能化,各种元器件也越来越精致,更加脆弱。提高维护管理的水平可以通过引进新技术对广电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实时控制各种状态参数,以做好维护管理工作。对于广电设备维护管理部门要更多的引进先进技术,加强工作人员的技能学习,并建立网络互连平台,各个站台之间可以通过网络技术共享,来实现对于广电设备的维护技术提高,以保障广播电视的播放质量。

2.6建立设备维护档案

应该建立完善的设备维护档案,首先,建立设备基本信息档案。在日常工作中,设备的名称、用途、使用时间、使用环境以及出现的损坏情况等,即设备基本信息;其次,建立设备使用档案、维护档案。作为广播电视维护管理人员,对各项设备运行情况的检查必然是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不但要对运行的情况进行及时记录、对所出现的设备故障进行及时检修与维护,也需要严格执行复查制度,在维护管理环节结束之后,要对检修结果进行细心检查,并做好相应记录,为今后的设备检修与维护提供可靠依据。

3结束语

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在广播电视的发展事业上有关键的作用,有利于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做好各方面的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技术才能更好的维护管理模式,在设备运行维护管理方面有利于提高效率,控制设备故障的发生需要提高系统的监督检查工作,为有效提高广播电视更好的服务于人们日常生活。

作者:李中舜 单位: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章丘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建梅.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的思考[J].中国有线电视,2015,03:315-316.

[2]刘会斌.关于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的思考[J].商,2015,23:226.

[3]马艳良.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的思考[J].通讯世界,2016,01:65.

[4]程丽艳.关于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5:53.

[5]马飞.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的分析[J].市场观察,2015,S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