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成本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分析

时间:2022-10-15 09:05:02

税务风险成本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分析

摘要:新时期企业面对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的成本控制已经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因素,做好企业的成本控制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税务成本是企业内部成本控制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做好企业的税务成本控制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也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的税务风险,从而保证企业的正常上产经营,促进企业发展。文章将重点分析一下如何做好企业税务风险成本控制。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市场竞争;税务风险成本;经营

税务管理工作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中心和重点,做好税务管理工作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要求。企业税务风险一直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因此如何有效的规避企业税务风险一直是企业财务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企业发展所关心的问题。

一、企业税务风险相关了解

1.何为税务风险。企业依法要对国家进行缴税,而企业的税务风险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由于两种原因导致企业产生税务风险,一种原因是企业违反了国家税务法规,例如逃税行为等。将会对企业的税务带来风险,另一种原因是企业税务管理由于对国家税法没有及时掌握导致企业增加了额外的缴税指出,从而导致企业税务风险。无论以上哪种原因都会影响到企业合理的发展。2.企业税务风险具备哪些客观特性。税务风险具有人为的主观认识性,所谓人为的主观认识性是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以及税务管理人员在进行税务管理时具有自身对税务工作以及国家税法的主观认识,而这种主观认识性在产生偏差时就容易出现税务管理上的工作失误以及对国家税法要求的理解性偏差,从而造成企业税务风险。企业税务风险具有必然性,也就是说企业发生财务风险是必然存在的,无论税务工作做的多么出色企业税务风险都会出现。

二、哪些因素促使企业产生税务风险

1.企业税务管理人员达不到工作要求。企业税务管理工作风险的成因和风险高低和企业税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很多企业中税务管理人员对于税务管理工作缺少足够的认识导致其在实际的工作中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而且由于工作能力达不到要求在进行税务管理工作时容易出现税务上的错误,有些税务管理人员对于国家税法的理解不准确造成企业缴纳额外的税务。由于税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达不到要求为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增加了巨大的风险隐患。2.企业缺少税务风险的正确认识。目前我国仍然有很多企业在对待企业财务风险问题上缺少有效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普遍多见于中小企业当中,企业和企业领导往往把工作的中心放在追求企业利润上对于企业财务工作缺少足够的认识,一些企业片面的认为做好企业的利润增长企业的其它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而有的企业明知企业的税务工作存在风险但是仍然不愿意投入时间和成本来进行有效的管理,致使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面对巨大的威胁。3.企业税务管理缺少有效的考核机制。企业对于税务管理人员缺少有效的考核是企业税务管理工作中较为常见的一个现象,这也是增加企业税务风险的重要原因,有的企业虽然对税务管理人员有考核机制,但是考核内容简单,只是走个形式,而有很多企业对于税务管理人员根本就没有考核机制。没有有效的考核就容易产生税务管理人员工作态度以及工作能力上的相关问题,从而增加企业税务的风险。

三、降低税务风险,促进企业发展

1.提高工作能力,降低税务风险。为了有效的降低企业的税务风险,企业首先应做到的就是要加强税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首先要从提高税务管理人员的信息化能力做起。随着信息化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信息化为企业带来的改变是有目共睹的,而且现在企业中的税务管理工作大多都是通过信息化操作来完成的,所以企业要不断加强税务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水平,使其能够适应信息化税务管理工作的要求。其次企业要加强税务管理人员对税法和税务关系的处理能力,以减少企业的额外税务缴纳,来有效的规避企业的税务风险。2.加强对税务管理的考核机制。企业税务管理工作之所以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隐患是因为没有一个合理的考核机制,通过考核可以从侧面有效的促进税务管理部门的科学发展,让其工作变得更加准确和高效,通过有效的考核机制还可以增强企业税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使其税务管理工作向规范化迈进。这就要求企业要定期的对税务管理人员进行税务工作的考核,设立完备的考核内容,旨在有效的了解到税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尤其要加强对税务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的考核内容,企业税务管理工作具有和其他工作不同的特殊性,对于税务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要求更高,如果税务管理人员的思想出现了滑坡那极有可能产生税务问题,严重的可能会触犯到相关法律法规,因此企业一定要做好对税务管理人员的考核工作。3.政府要加强对企业财务税管理中税务的监督执法工作。想要有效的降低企业的税务风险,要求政府要对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进行一定的监督和管理,政府在不断完善税法的基础上还要做到对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保证企业税务管理工作和合法性。对于一些企业经常会出现假开发票的情况政府要进行有效的执法和管理,应加强对带开发票和买卖发票的个人和企业进行严厉的打击,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通过政府有力的监督和执法可以促使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企业完善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从而降低企业税务的风险。4.加强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信息化的企业税务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工作的准确性,从而促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以往以人为为主的企业税务管理工作不断工作效率低下,最重要的是容易产生错误导致税务风险的发生,通过信息化的税务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的降低税务风险的发生。企业一方面是要加强税务工作流程的信息化操作,另一方面是要加强税务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操作水平,使其可以满足信息化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需要。

四、结语

有效降低企业税务风险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和保障,也关乎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此企业做好税务风险的管理将有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可以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宝贵的参考。

参考文献:

[1]刘霞.税务风险成本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分析[J].财会学习,2016.

[2]谭缅.基于企业财务管理中税务风险成本的研究[J].经济师,2015.

[3]周洲.我国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研究[D].合肥:安徽财经大学,2014.

作者:陈燕 单位:山东天弘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