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精益化管理体系思考

时间:2022-09-12 03:59:05

企业财务精益化管理体系思考

一、财务精益化管理的概念

精益管理是管理方式的一种,是根据日本丰田即时生产总结出来的一套管理方法。精益管理要求企业把握时间与效率的关系,在适当的时机做出恰当的选择与投入。其原则是:企业的经营运行都必须根据市场需求及企业自身的状况,运用“精益方式”,有效的组织各个环节与步骤,以最小成本的投入减少资源的浪费,以最快的效率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满足市场的需求。财务精益化管理是建立在企业精益管理的基础之上,需要全员配合或参与的、不可或缺的价值流管理部分。它是以财务行为、财务职能遵循价值创造、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力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项业务在预判、时空、数据、行为、目标上全面精细的融合,全面发挥财务活动和财务职能的作用,全方位地实现以最小的成本创造最大的价值,促进企业愿景实现的管理方式。

二、财务精益化管理的特征

(一)财务精益化管理是一项具有综合性和导向性的管理工作,每个部门通过资金的使用和财务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正是基于这种联系,促使财务部门对资金资源等采取更精细的划分,并加以规划和控制,达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的。

(二)财务精益化管理与企业精益管理互为依存,主要体现为业务与财务高度融合,业务如果不与财务融合,业务工作将可能偏离效益导向;财务如不与业务很好地融合,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则难以得到保证,财务数据无法满足相关性、及时性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三)财务精益化管理以标准化为基础。随着企业标准化管理方式越来越全面和具体,财务管理工作已由最初粗放式的经验管理向精益化的制度管理和目标管理转变。

(四)财务精益化管理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由于财务精益化管理价值核算或价值表现的精益性和系统性,财务触角要延伸到各业务层面,精益财务管理注定需要全员配合或参与,因此,只有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

三、财务精益化管理的主要内容

(一)精益筹资管理

精益筹资管理是指企业根据自身资金的需求量,通过适当的途径筹集企业经营发展所需的资金。由于采用不同的筹资渠道与方式,筹集资金的成本是不相同的,需要综合权衡各种筹资渠道与方式的利弊。如果筹集渠道与方式选择不当,可能出现筹资成本高、风险大、缺失控制权等后果。因此,筹资渠道与方式选择是否得当,对于企业的筹资活动非常重要。

(二)精益投资管理

精益投资管理是利用精益思想,把企业的资金投入于高收益、回收期短、小风险的投资活动里,从而获得最大利润,提升企业价值。其实质就是在投资最小的情况下使资金增值效率达到更高,使企业获得更大的价值。

(三)精益流动资产管理

企业根据自己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运用精益思想在流动资产管理活动中尽量消除无价值活动的过程称为精益流动资产管理。主要包括:合理持有现金的额度,控制应收账款规模,加强应收账款的回收管理,精益管理存货的质量和数量。

(四)精益成本管理

企业所具有的优势或劣势极大的源头都是企业的成本。低成本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精益成本管理可以更为有效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成本管理目标的决定因素已不仅仅是单纯的利润最大化,在新时代、新市场环境下具有新的广度及深度。就广度而言,从企业内部的成本管理到供应链成本管理,在供应链各个步骤消除非增值的业务,消除浪费,使得供应链成本降低。就深度而言,从传统成本管理发展至精益成本管理,使企业获得较强的竞争优势。

四、财务精益化管理体系的构建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财务精益化管理体系构建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一)加强资金精益管理

从筹资角度讲,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企业的外来投资急剧减少,加上银行信贷的复杂要求,使很多企业越是遇到严重的危机越无法有效保证其资金链的正常运作。因此,作为企业的财务人员,应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形,选择正确的预测方法,确定合理的信用期限以及应收账款占用比例。同时,企业如果想要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就必须努力增强信用意识,同时规范自己的开户行为,实行基本账户结算制度。使存款、贷款、结算以及经营活动都置于银行监督之下。精益化的筹资管理,应该柔性化的运用各种筹资手段,并全方位的处理好与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为企业筹资构建良好的环境。精益化的资金运作强调资金运作的柔性化。充分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与风险价值,分析比较项目的投资回报率,把好项目的财务预算关;监控企业资金的分流,防止过多的分流到工资福利、非生产投资等方面,财务部门在资金使用上,应使资金的来源与使用有效配合;再次,应准确预测资金收回与支付时间,降低付款时间差距引起现金大量占用的风险,使收支平衡、资金充足。

(二)推行成本费用精益管理

精益化管理的核心目标要求减少浪费,这在成本管理中主要体现在成本的控制和成本的持续降低。而要提高成本控制的效果,首先应做到成本管理制度的精益化,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起完善的成本控制机制。在成本的会计核算方式上,应当对生产过程进行合理的控制,对诸如废次品、返工情况等进行跟踪,应当持续有效的控制存货。而在具体的核算过程中,应该以整个价值流为核算对象,核算内容是整个价值流中的所有耗费,所有成本都是直接成本,价值流之外的成本则不包含在其中,其目的就是为管理者提供相关的、准确的、易懂的成本信息,以管理和改善所控制的价值流活动。同时,强化费用过程控制,深入分析各明细项目支出的必要性、合理性和效益性,努力降低管理成本。例如,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对出行工具、住宿标准、原始单据做出规定。制订招待费管理办法,通过事前审批,对业务招待标准进行限定。购买商品时,应要求对方开具专用发票进行抵扣,以便节省费用,减少现金流出。购买办公用品前进行比价,选择质优价廉的供应商。汽油费和修理费由公司统一指定专门地点办理油卡和维修卡。

(三)推行存货精益管理

资金的使用效率与资金周转率指标相关,而在企业流动资金中存货资金占用量是比较大的,这部分资金占用不仅不会给企业带来收益,企业还必须承担必要的储存费用及承担可能的降价风险,因此,压缩存货资金占用能较大的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压缩生产资金、成品资金占用,在生产中积极引入“准时生产制”,准确计算生产周期,缩短备料周期,各种零件的加工进度要同步进行,防止过多的不配套零件长时间地堆放在车间而占用了资金。企业也应及时清仓查库,减少库存。

(四)加强预算管理精益化

随着市场的起伏跌宕、会计政策的不断调整更新,企业的预算数据与最终年报数据会有一定的差异,这使得企业更应加强自身的预算管理的精益化。但是,预算管理的精益化并不等同于预算的精确化。预算管理的精益化并不只是着重强调预算数据本身的精确,而是要求预算管理工作做细,要把影响企业效益的相关因素考虑全面,从而在洞悉企业经营环境变化的同时,客观评价其对企业的影响,为企业经营者做出经营决策,调整企业经营策略,为实现既定目标提供财务专业支持和服务。公司的预算管理需要突出“精细、效益”的特点,这也是财务预算管理精益化的集中体现。“精细”是从公司预算表格设计和预算管理流程角度讲的。“精细”并不是事无巨细,将昂贵的人力资源和精力投入到无意义的细小环节本身就是一种浪费,公司应客观分析本企业的价值链条,精心挑选,并将主要精力放在关键项目上。在预算管理流程设计方面,公司应制定一套完整的预算工作流程,包括预算编制、预算跟踪控制、预算分析、预算调整等各个环节。通过这套流程,使得企业的预算管理有章可循,提高工作效率;公司也可以通过这套流程明确各部门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控制中的职权和责任,理顺各部门的相互关系,保证权责一致。

(五)加快财务信息化建设

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建设步伐,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互通基础数据,采用电子化提高管理效率和进行流程控制。将信息化作为集约管理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应用为载体,扎实开展应用工作。以前端协同为方向,以一体化为手段,全面构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体系,使业务、财务一体化,将合同条款、业务结算单传递至财务后,直接自动生成凭证,减少人工差错,财务的往来明细账,业务部门也能查看和核对,降低错漏率。充分发挥财务模块在信息化工作中的核心作用,积极推动财务与各业务模块的互联集成,大力推动集成流程得到固化与优化。

作者:王春亮 单位: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气东输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巍.浅论企业如何加强新时期财务精益管理[J].经贸实践,2015(15).

[3]王志国,金哲.企业精益化财务管理及其划小核算单元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5).

[4]李若纯.火力发电企业精益财务管理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