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非运输企业财务集中管理探析

时间:2022-07-24 09:02:18

铁路非运输企业财务集中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行业间的竞争日益白热化,铁路非运输企业只有不断的壮大自身实力,全面提升竞争能力,才能在竞争中获得较大利润。目前,“单一、小、散、弱”是铁路非运输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铁路非运输企业只有紧跟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全面地加强自身财务制度建设,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适时地开展财务改革以及财务集中化管理,才能预防风险的发生。本文论述财务集中管理的相关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实践探索,以期加强铁路非运输企业财务集中管理,促进集中管理的顺利实施。

关键词:非运输企业;财务集中;集中管理;风险控制

一、铁路非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伴随着铁路管理机制的不断改革与创新,市场竞争的剧烈变化,使得铁路市场竞争环境发生巨大改变,虽然传统意义上对运输主业的依赖程度较小,铁路经济发展主要依靠铁路非运输企业,但是,其同样面临着市场风险也较多,只有开展全面的财务管理工作,加强集中管理,才能更好的预防存在的风险。目前,铁路非运输企业,在市场中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多,有必要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做好财务风险的管理和防范措施,因此,选择财务集中管理是必然的趋势。

(一)整体财务管理模式落后

传统意义上的铁路非运输企业,其在业务范围上涉及的领域较多。在规模上,达到了一定程度,对铁路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发展中不断适应时代需求的财务管理模式,改变传统模式的滞后性,逐步创新发展的同时,改变原有粗放性的特点,才能改变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程序的繁琐性。传统财务模式的数据准确性难以保证,因此,内部机制的管理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效率性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二)资金管理效率低下

铁路非运输企业目前面临资金管理效率低下的特征,资金管理的状态较为分散,资金短缺的现象较为普遍,资金需求日益加大,资金分散状况使得效率低下。大多数的企业法人在使用资金的过程中,存在资金分散占用的状况,募集投资时的状态也是随意的,决策上更是带有个人色彩及随意性。由于铁路非运输企业大多是依赖于铁路主业发展,大部分辅助型非运输企业存在着一定不规范的现象,较多的流动资金存在不足的状况,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进行实时的调剂,保持资产负债率在一定的水平上,使得债权债务数额达到一定的比例,如果比例存在过高或者过低的现象都是不正常的状态,如果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的状态,就会使得资金的结算难以顺畅的进行,产生资金短缺的矛盾,使得铁路非运输企业财务管理面临风险。

(三)财务监管措施不完善

铁路非运输企业在规模上主要是集中管理,集中管理的模式能够保证资金流向,及时地掌握公司财务资金变化,使得资金管理更加的循环有序。但是,就目前铁路非运输企业的管理来看,其监管力度乏力,没有适时的进行监管和掌控,资金变动的状况无序,监管力度存在着局限性,在管理理念和技术运用上存在滞后性,监管措施不完善,造成大量的资金闲置和腐败现象的发生。特别是针对应收账款的监管,大量呆账、坏账的存在,这说明公司监管措施不够完善,规范化管理,监督措施的完善是发展中的重中之重。

(四)缺乏正确的税收筹划管理

铁路非运输企业改革中纳税筹划更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目前铁路非运输企业在筹划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有:首先,企业所得税不能实现汇总缴纳,这样就难以使得企业亏损和利润实现税前抵冲,企业税负加大。其次,缺乏对税务政策的深入研究,许多新政策、新制度难以正确的运用,这样就会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导致资金纳税筹划存在局限性,使得重组组合方案难以顺利进行。

(五)财务抗风险能力较弱

铁路非运输企业目前涉及的种类较多,在管理中所面临的风险也较大,根据不同程度的内容,所面临的财务风险也较多,不同程度的风险导致不同程度的抗风险能力也有所差距。特别是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由于风险较为分散,风险集中管理的程度较低,集中式的风险管理需要有待加强,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加强税收筹划,才能从根本上提升铁路非运输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提升集中式财务管理,完善收益分配,才能抵制风险的发生,最终实现均衡发展。

二、铁路非运输企业财务集中管理措施

(一)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铁路非运输企业所涉及的财务内容较多,需要不断的加强自身管理建设,积极主动地进行管理方法的创新,运用新型的财务管理模式,紧密的联系实际状况,根据实际内容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效率。避免因为管理不善而影响到财务管理决策。严格遵守企业会计制度规定,实现会计核算的统一,完善内部会计核算内容,统一设置会计科目,加强成本费用的管理,规范化成本管理内容,使财务管理水平得到一定的提升。

(二)实施财务集中管理模式

目前,铁路非运输企业主要的财务集中管理模式有:财务统收统支的总部管理模式、备用金分公司管理模式、结算中心或内部银行模式的总部管理,这几种模式有着不同的结算方式。总部财务统收统支模式主要的优点就是进行总部的集中审批,在分子公司建立独立的结算账号,通过独立结算,完善财务管理。另外,分公司备用金管理模式,主要管理方式是总公司定期划拨资金,将资金分配给分公司正确合理的运用。最后,财务公司模式主要是帮助企业提供财务融资服务,逐步协助相关人员实现款项的收付,这些模式在实践运用中都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能够帮助铁路非运输企业加强财务集中管理。

(三)加强风险管理机制建设

新科技技术时代背景下,铁路非运输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不容忽视,风险管理机制建设,主要可以加强风险预测预警机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尽可能的保障风险环节的财务管理。例如针对资金集中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如存在的借贷风险,我们就可以将其风险转移到集团公司,将分散的风险转移为集中的风险,最后进行集中式风险管理,集中式的管理模式承担了集团公司整个的风险,在集中管理的过程中,能够逐步的弱化风险。同时设置风险预警指标,在合理的范围内加强预警机制的建设,才能真正地防范风险所带来的危害,帮助铁路非运输企业加强财务集中管理,才能提升工作效率。

(四)加强内部财务集中管理制度建设

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因此要求铁路非运输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制度进行管理,合理开展财务管理制度,在制度建设上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实践中不断地扩展相关措施,避免财务核算不及时影响企业经营。铁路非运输企业在法律法规制度约束下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可以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在制度建设上加强从上至下的财务内容管理,可以保证铁路非运输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到有效风险防范。

(五)实施集中式的筹划管理

纳税筹划的过程中,寻找税收法律中税务优惠政策,寻找税赋下限,以使企业的税收负担最小,最终达到财富最大化。税收筹划能够合理地规划企业财务税收,目的是减少税负,最终实现货币时间价值。从整体上规范纳税行为,全面提高整体经济效益。合理的纳税筹划也需要从企业的性质和纳税人的身份出发,最大限度的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合理纳税筹划,实时进行税收政策条例的学习,才能实现集中式的筹划。

三、结语

总之,铁路事业的不断改革与创新,使得铁路的非运输企业在财务管理上能够强化集中式的管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稳步的经济增长模式,能够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正确实施好集中式的财务管理模式是当前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的关键,高效的财务管理模式,能够创造更大的经济利益,顺利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才能在实践中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贺跃群 单位: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婷.铁路运输企业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的研究.技术与市场,2009(10).

[2]韩雪梅.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体制及集权式财务管理体制创新刍议.中国经贸导刊,2005(11).

[3]彭红海.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的措施探析[J].财经界,2010(12).

[4]张慧瑜.实行会计集中核算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审计与理财,2005(09).